首頁 > 個人管理 > 擁抱不同行動傾向
個人管理

擁抱不同行動傾向

EMBA雜誌44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7.31

 

「用舊公式面對新挑戰的主管,常常會以失敗作結。」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最近的一篇文章指出。


哈佛商學院副教授羅法利(Ryan L. Raffaelli)表示,隨著工作經驗逐漸累積,人們往往會發展出一套內隱的思考模式,並且依賴這個模式完成事情。


大部分的人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會發展出一個主要的行動傾向。它影響了一個人如何擬出計畫、決定將時間與注意力集中在哪裡,以及何時請求他人協助。


羅法利進行了多個研究,他歸納出行動傾向的三大類型:


1.分析型。

 

分析型的主管習慣運用資料,他們透過數字或模式擬出計劃,認為這樣做有最大的成功機率。


2.脈絡型。

 

脈絡型的主管往往會思考,眼前的事情如何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例如,在面對問題時,他們會想到要歸因於大環境市場的改變、競爭對手的行為,或者產業的新趨勢。


3.關係型。

 

關係型的主管擬定計劃的基礎在於別人會如何評價,以及會如何受到影響。他們很關心權力互動、社交網絡,或者個人影響力。


羅法利分析指出,每一種行動傾向都有其優缺。分析型行動傾向的主管可能會過度依賴資料;相對而言,關係型的主管則可能太用力討好別人。沒有哪一個行動傾向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行動傾向有其作用,然而當一個人過度依賴某一種行動傾向時,可能出現負面效應,尤其當他出任新角色,或者身處不熟悉的情況時。


因此羅法利建議,主管必須學會如何控制行動傾向。不同的挑戰往往需要不同的領導風格。最好的主管會針對目前手上的問題,調整自己的行動傾向。


羅法利提醒,過去的成功經驗,常常會成為主管最大的包袱。某一個行動傾向可能在過去很多年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當一個人太依賴一個行動傾向,會忽略環境和情況已經改變,而還是期望同一個行動傾向帶來一樣的好成績。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解開難題 為自己設計更美好的人生
「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個艱難的課題。 ...
2017.01.20
READ
創新創業 籃球巨星的創業路
入選美國職籃名人堂的球星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從體壇轉 ... ...
2023.04.27
READ
百戰百勝的談判法則 溝通達人教你如何說服他人
面對潛在客戶,想要說服對方,提高談判成功的機率,應該只提實證和論點,還是應該說故 ... ...
2023.04.27
READ
設定目標 找到人生的使命宣言
使命宣言是公司或個人想要做成的事,要如何擬定才算理想? 理想的使命宣言必須通過四 ... ...
2016.12.09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專訪德爾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李羅 「當責」是什麼意思?用當責打敗無力感
當公司瀰漫著無力感,當大家都抱持觀望心態,當團隊檢討績效時,都覺得是別人的錯,這 ... ...
2017.02.2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