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向即興劇團學應變力
是的,而且呢?

向即興劇團學應變力

EMBA雜誌34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5.06.02

 

 

即興演出沒有劇本,演出是否成功,端看演員應變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即興劇團的原則與練習,可以教企業什麼樣的功課?

 

快問快答!企業與即興劇團(improvisational theater)有什麼共同點?答案是:很多。工作環境高壓?沒錯。必須快速因應意外狀況?是的。無法創新就是死路一條?對。仰賴成員間的協同合作,才能夠獲得成功?就是這樣。


在即興劇團的戲劇形式中,演出的內容大多沒有劇本。演出是否成功,端看演員及時應變的智慧。企業呢?雖然總談著管理、控制等,但是老實說,大多數時候計畫總跟不上變化。因此,近年來,很多企業向即興劇團學習,希望提高團隊的適應力和敏捷度。即興劇的先鋒第二城劇團(The Second City),則是最多人取經的對象。它甚至設有專責的部門協助企業客戶。


第二城即興喜劇團於一九五○年代成立,創辦人希爾斯(Paul Sills)、沙林斯(Bernie Sahlins)與亞爾克(Howard Alk)創造了一種新型態的喜劇藝術。他們的團隊在舞台上即興演出,內容不同於時興的誇張型喜劇與諧擬劇(parody),更因為常針貶時事,挑戰現狀,常令觀眾瞠目結舌。也正因為其內容的真實性,反而更切身,也更趣味。


創立之後,第二城逐漸發展出獨特的方法與工具,許多明日之星也因此慕名而來,在此磨練表演技巧。信手拈來便有金球獎男演員莫瑞(Bill Murray)、曾獲艾美獎肯定的政治嘲諷家考伯(Stephen Colbert),還有榮獲八次艾美獎、兩次金球獎的喜劇演員蒂娜菲(Tina Fey)。


之後,拜師學藝的人逐漸地開始多樣化了起來,除了老師、律師、政治家等領域以外,企業界人士也上門來。他們發現,第二城的即興演出原則,能幫助他們發展創意、加強溝通、改善團隊合作,並且更能隨機應變。


第二城即興劇團高階主管李奧納(Kelly Leonard)與約頓(Tom Yorton),最近出版了「是的,而且呢」(Yes, And)一書,分享該劇團的核心要訣。以下便是第二城即興劇團成功的七個元素:

 

1.是的,而且呢
透過肯定他人的發言,給予點子發展的機會

 

即興演出的核心,就是「是的,而且呢」(yes, and)這句話。透過「是的」,肯定前一位發言者的發言,將對方所提出的內容化為事實,隨後以「而且呢」,去進一步添補內容,把故事延續下去。在這個原則之下,演員必然得協同合作,無論對方的發言多荒謬,都必須接受,而非相互拆台。


想像兩個即興演員在空無一物的舞台上,甲說:「看這滿天星斗!」乙卻回應:「少來,現在是白天!」不但甲所說的內容被否決,劇情也就此被打斷。在「是的,而且呢」的規則下,乙可能會說:「是啊,月球的星空看起來真的很不一樣。」如此一來,乙不但肯定了甲所提出的內容,更進一步增添了更多資訊,那就是原來他們現在在月球上。在兩人的你來我往之下,一個完整的故事會從無到有,逐漸描繪出來,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是的,而且呢」不只是一句話,它代表的是一種開放態度,不管對方提出的點子乍看之下多荒謬,都不予批評,讓對方可以安心地自由發揮。在企業中,「是的,而且呢」最明顯的用途,就是用來「無中生有」。例如,在腦力激盪時,透過這樣的正面對話,可以慢慢堆疊出創新點子或做法。這就像大家都各自帶了塊小拼圖,共同拼出了一個完整的圖樣。


帶磚頭,而非教堂


因此,在構思點子時,第二城鼓勵人們「帶個磚頭來,而非整個大教堂」。這個大教堂指的是一個完整的點子。有時候,人們跟團隊聚集討論時,腦中已經有了既有的想法,已經沒什麼空間讓其他人也加入想法。整個創意流程在此就被扼殺了。


因此,在第二城的初階課程當中,有個叫作「單字故事」的訓練,規則是讓一組六到十個人的團隊,用接龍方式一起創作出一個全新的故事,一個人一次只能說一個字。這使得每個成員能說的字,相當程度受先前的內容所控制。有時候輪到自己時,最適合接的字不過是個「然後」。


因為故事的走向握在眾人手裡,沒有單一個人有完全的掌控,因此劇情往往高潮迭起,比單一個人所構思的故事更妙趣橫生。這個訓練的學習就是,每個人的付出在最終都是有意義的,就算是那個枯燥的連接詞。正因為所有的付出都有意義,也因此沒有任何成員有權不參與。


這個訓練還做到了一件事,那就是讓人學習放棄想要掌控一切的傾向。如前面提到的大教堂,某些人會因為執著於自己的想法,而企圖操控整個故事走向,這不正是在企業裡常見的狀況嗎?這個訓練正是要人們將掌控讓渡給他人,讓別人也有平等發聲的權力。這不只對創新有益,也對人際關係與溝通有幫助。

 

2.團隊合作
不讓個人的私心破壞了團隊成果

 

人們過度想擁有掌控權的傾向,會對團隊造成威脅。此外,我們想成為唯一的目光焦點,這種私心也常打破團隊的平衡。真正的成功,來自團隊相互支援,相輔相成,不管是在劇場裡,還是在企業中都是如此。


要打造一個優質團隊,第一步就是,學著把焦點放在你眼前的團隊成員身上,全神貫注的吸收他所傳遞的訊息,無論是語言或是肢體動作。你的行為會換來對方的敬重、喜愛與信賴。


第二城的初級課程中有個「鏡子」訓練。規則很單純,就是讓學生每兩人一組,其中一方做動作,另一方則像是鏡子一般模仿對方。這個訓練便是用來幫助學生凝聚精神,運用觀察力,將注意力集中在夥伴身上。

 

3.共同創作
透過相互對話來一同創作

 

即興劇團的演員在舞台上時,合作的對象不只是自己的團員,還包括了觀眾。對企業來說,當科技使我們越來越緊密連結,企業也必須邀請顧客共同創作(co-creation)。你的公司或許已經開始這麼做了:「顧客意見回饋」、「快速原型設計」(rapid prototyping),或「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等,都是與顧客共同創作的方法。


這也是為何如今許多公司都活躍於社交媒體,如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企圖透過這個介面與顧客展開對話。高樂氏(Clorox)清潔產品公司就曾在推特上,推動一個即興演出式的高樂氏噁心大獎(Clorox Ick Awards)頒獎典禮。活動中,高樂氏邀請父母透過推特分享噁心事件,無論是育兒故事,還是廁所或廚房相關,只要夠噁,你就贏了。


這個活動引來了熱烈的回響,在舉辦的四個小時內,無數父母分享了他們的故事,活動的主題標籤(#Ickies)登上熱門話題榜。活動由第二城畢業生德拉許(Rachel Dratch)主持,「爸爸經」(How To Be A Dad)部落格的知名部落客負責即時聊天轉播,最後榮登噁王寶座的故事,再由第二城的成員演出。這個共同創作出來的活動新鮮、有趣,並且內容誠摯。

 

4.誠摯性
說出真相,跨越規範,挑戰現狀

 

誠摯性(authenticity)正是即興喜劇的特質之一。在我們的人生中,有時想表達的事情不見得美麗,我們有時想質疑某些別人不願挑戰的現狀。這些雖是良藥,卻可能苦口,直接戳破的話,恐怕讓人無法接受,但是喜劇可以成為包裹它的糖衣。


若你看過政治嘲諷家考柏的演出,就可以看到他如何把令人不太自在的政治現實,包裝在諷刺劇當中。在你莞爾一笑的同時,也深刻感受到當中的真實性。第二城的某個客戶,則是在公司內部的通訊報上,刊載「高階主管本年度NG畫面」,藉此以詼諧的方式,指出上級所犯的錯。


敬畏,還是尊敬


喜劇的功能是拿捏敬畏與尊敬的界線。敬畏使得人們不敢說出真相,假裝問題不存在;但尊敬卻讓人願意揭露事實,挑戰現況。因為人們知道,這麼做才能帶來改變,才是真正對組織好。


喜劇讓人接受改變,而即興劇的訓練則讓改變較容易推動。舉例來說,第二城有個「倒帶」(Take That Back)訓練,規則是三人一組,其中甲和乙隨意對話,但是只要丙一拍手,當下說話的人就得倒帶,把自己最後說的那段話吞回去,用別的話代替。


舉例來說,丙拍手時,乙正好說到:「看到意外事故總讓我心情很糟,因為我會擔心有誰受傷了。」他便將內容改為:「看到意外事故總讓我心情很糟,因為這會害我上班遲到。」丙又拍一次手,這次乙的理由便成了:「因為這讓我想到我十六歲時撞壞了我爸的車。」


這種訓練的目的,是想讓成員發現,原來隨機應變沒那麼難,也讓其他人發現,原來自己的隊友比預期還要機智敏捷。「倒帶」提醒人們,其實我們有能力面對意外的轉變,而且還有其他人可依靠。這會讓人更容易接受改變。

 

5.失敗
不只接受失敗,還反客為主,由我們來掌控失敗


創意的最大敵人就是恐懼,特別是對失敗的恐懼。若你能坦誠擁抱這個過錯,就有機會將它轉化為成功。


舉例來說,演員叫錯彼此的角色名字,時有所見。甲在劇中可能叫阿美,但是乙一個不經心,就喊了甲一聲:「寶珠。」這錯誤發生在眾目睽睽之下,要回收已經是不可能。但就在此時,甲這麼回答:「你是何時發現我真實身分的?」一瞬間,觀眾便因為甲華麗的救援而沸騰了起來。


唯有直視失誤,才能夠探索它的本質,才有機會從中獲得新的勝利。此外,幽默感也能緩解失誤的打擊。在上述的情況當中,甲也可以當場一聳肩,轉身對觀眾說:「好吧,發生都發生了。」台上台下一笑,這件事也就一筆帶過。


團隊是你的安全網


在第二城,他們有偏好的失敗方式,其中一個方式就是整個團隊「一起失敗」。這指的不是期盼失敗發生,而是讓成員知道,他如果想要冒一些險,背後有整個團隊挺著。就像是空中飛人知道下面有個安全網,而敢在空中翻轉時多玩點花樣。


在企業裡也是如此。成員在團隊的支持之下,會比較願意冒失敗的危險,挑戰未知的領域,而這也正是突破性創新的來源。此外,就算他搞砸了,團隊也會共同出力為他解決問題,這會使得失敗不再是那麼令人膽怯的事情。

 

6.跟隨著跟隨者
團隊當中,每個人都可以是領導人

 

五、六○年代,管理大師杜拉克(Peter Drucker)提出組織扁平化的概念時,即興劇始祖史柏琳(Viola Spolin),也是第二城共同創辦人希爾斯的母親,也發展出「跟隨著跟隨者」(follow the follower)這個訓練。


在這個訓練中,所有人圍成一圈。在引導者的指揮之下,每個人開始發出聲音,邊做著動作,邊開始模仿他人的聲音與動作。在這個活動中,做得不好的話是一團混亂;但當做得好的時候,所有人的腦子就像合而為一。這個訓練使得成員能夠全神貫注在彼此身上,並且逐步學會如何互相配合,共同作業。


「跟隨著跟隨者」所強調的面向,正是當前的競爭環境所需要的領導模式。在這個架構之下,領導人與跟隨者的分野變得模糊。團隊成員並非硬性地跟從一個領導者,而是視情況,將當下最符合需求的成員,推上領導者的位置。這個領導與跟隨的定位,會隨著團隊的需求改變而改變。


再者,在當前的商業環境下,強勢主導的管理方式已經不恰當了。「跟隨著跟隨者」所強調的,是包括領導人在內的成員,都必須感受他人的想法,傾聽他人的聲音,創造更佳的合作關係。此外,因為對團隊的信賴,領導人能夠退後一步,讓其他成員主動採取行動。如此一來,組織不再仰賴單一領導者來帶動創新,整體的應變也更靈活。

 

7.傾聽
全心傾聽彼此,深入理解背後的意圖

 

即興演出講求演員的臨場反應,反應的對象包括共同演出的成員,也包括台下的觀眾,因此,專注傾聽的能力非常關鍵。如前面提到的喊錯角色名字事件,如果甲當時分了神,沒能捕捉到乙的失言,就根本來不及補救。換句話說,傾聽能力差的演員,就是個表演能力差的演員,很難成為成功的演員。


對企業來說,未能傾聽,也得付出頗昂貴的代價。除了企業內部的溝通問題以外,在市場上公司推出一些不受顧客青睞的產品,往往是因為企業未能深入探索消費者的需求。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在八○年代就有這樣一個慘痛的教訓。明明消費者沒有對原本的可樂表達任何不滿,該公司卻自作主張的改了配方,推出新可樂(New Coke),結果造成極大的反彈。


真正的傾聽,是不僅僅聽對方說了什麼話,還觀察他整體所表達的訊息。舉例來說,有時顧客並不直接抱怨,而是用其他方式表達不滿。這時候,是否能正確解讀對方的訊息,就成了留住顧客的關鍵。


第二城在協助客戶學習傾聽時,會使用的一個訓練工具就是「胡言亂語遊戲」(Gibberish Game)。這個遊戲以三人為一組,其中甲與乙開始聊天,但是他們所說的話全是沒有意義的聲音,而丙則要負責把他們的胡言亂語「翻譯」給其他人聽。一開始或許有點困難,但逐漸的,丙會能夠從甲與乙的肢體動作,去揣測他們想表達的內容,也就是說話者的意圖。這才是深層的傾聽。

 

基於「是的,然後呢」的正面態度,鼓勵彼此揮發創意,並在一個平等且互信的團隊中共同創作;勇於跨出舒適區,質疑既有規範,並且提升承擔失敗的能力。這不僅是即興劇演員所需具備的能力,也是變動時代的企業團隊,所必須學習的特質。

 

相關文章 ARTICLES
最簡單的紓壓法 服用「大自然」紓壓藥
在歐美醫界,已經有人開給病患的正式處方是「大自然藥丸」,意思是透過接觸大自然,減 ... ...
2019.06.01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你要訓練猴子表演
「我所能想像,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我所能想像,最具影響力的事情是什麼?」巴 ... ...
2023.09.27
READ
編輯部報告 找到你的救命繩索
隨著疫情趨緩,對很多人來說,在手忙腳亂、且戰且走了一段時間後,一轉眼,今年竟然已 ... ...
2021.08.31
READ
個人管理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員工表現不佳或遇到棘手狀況時,有時主管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機會,下次 ... ...
2022.07.28
READ
處事應對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方法
辦公室裡,總有些人喜歡在背後說長道短;有些人則是以踩別人的地雷為樂。工作上碰到這 ... ...
2017.01.17
READ
溝通技巧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例如數據分析師,該如何向完全不懂這項專業的人,分享你 ... ...
2018.04.1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