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鍛鍊耐性的九個方法
個人管理

鍛鍊耐性的九個方法

EMBA雜誌40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7.30

 

身處於網購二十四小時內可宅配到家,以及速食店林立的世界,造成了一種現象:當我們的需求無法立即被滿足時,就很容易感到沮喪。


現代人普遍缺乏耐性,但好消息是,「耐性」有如「肌肉」,也可以透過鍛鍊獲得。


學者凱德佛里(Manfred F. R. Kets de Vries),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撰文,指出九個鍛鍊耐性的方法:


1.發掘自己的「耐性啟動鈕」。啟動鈕因人而異,有可能是某個人、某種情況,或某些字詞,只要這些人、事或物出現,你的心就特別容易靜下來。此外,找出自己失去耐性時,通常會出現的身體反應,例如,呼吸急促、身體緊繃或雙手握拳。


2.重新詮釋身處情況。不耐煩並非只是一個自動的情緒反應,也牽涉到思考的過程。在具有挑戰性的情況中,可以嘗試重新詮釋身處的情況。例如,你可以自問:以長遠來看,眼前的這件事重要嗎?


3.加一些想像力。有些情況其實只是需要等待,並沒有其他特別的問題,例如,排隊。在等候的時候,想像一些會讓自己感到快樂或平靜的事情,協助自己度過這段難熬的時光。


4.運用同理心。如果不耐煩的情緒跟其他人相關,不妨運用同理心,暫時不要以自己為中心去看世界,試著想想其他人的感覺。


5.懷抱感恩的心態。在某個地方、某個時候,一定有人曾經對你好過。失去耐心的時候,轉移自己的焦點,想想對你好的人,並且在心中跟他們道謝。


6.善用幽默感。發現自己感到不耐煩時,試著找出目前處境可能會令人會心一笑的地方。例如,跟身邊的人開個玩笑,讓大家的心情好些。


7.實際一點。如同著名的寧靜祈禱文說到的:「主啊!請賜給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事情;並賜給我智慧,分辨出這兩者之間的差異。」能夠平心接受超出自己掌控範圍的情況,是一項一生都必須學習的技能。


8.練習正念。簡單說,只要透過感官、想法或情緒,去注意自己目前正經歷的事情,就算是練習正念(Mindfulness)。它的重點在於,有能力知道自己目前身在何處、正在做什麼事情、有什麼樣的感受。幫助自己不要因為身邊發生的事情而過度反應,或者被情緒淹沒了。


9.尋求他人的幫助。如果自己無法做到更有耐心,可以請家人朋友或者專業人士(例如,教練或諮商人員)協助。發掘自己的「耐性啟動鈕」,並設法啟動它。

 

標籤. 個人成長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暢銷書作者品克 Daniel H. Pink 用開闊的眼光看世界
他不是人力資源專家,但是他書中的概念成為許多人資書籍引用的來源;他不是銷售專家, ... ...
2019.03.13
READ
每天15分鐘 學會整理人生難題的感情筆記,讓你不再人生好難
覺得人生好難,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天忙碌,內心沒卻不充實;常焦慮不安,沒方向感… ... ...
2022.02.24
READ
熱門話題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資深專欄作家布坎南(Leigh Buchanan),在公司雜誌(Inc.)上推薦 ... ...
2020.12.31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看穿對方的謊言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不穿謊言?想一想馬多夫(Bernie Madoff)的世紀大 ... ...
2021.11.29
READ
專訪時間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別把心靈當倉庫
企業主管不能把自己的心靈和腦袋當作倉庫,堆放這些雜事,而必須清空,借用外在的工具 ... ...
2014.11.10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行人的逆襲
公司在思考創新成長時,還有一種非破壞性創造的做法,關鍵是,找出一個全新的問題,或 ... ...
2020.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