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選擇與無悔的哲學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選擇與無悔的哲學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不做選擇的選擇;先想一下「這值得嗎?」領導大師葛史密斯有哪些人生哲學,值得我們思考?


多年來,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專訪過許多國際知名的管理大師,她在二○二三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分享了她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學習。


她表示,這些學習有時並不只是從採訪內容而來,而是專訪的互動,以及遇到某些狀況的第一手觀察。因此,很多時候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那些知識或洞見,更多是豁達深刻的人生哲學。


她舉 Thinkers50 全球第一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的一個例子。二○一五年,EMBA雜誌邀請葛史密斯來台舉辦研討會。他出差時一向輕裝簡從,而這次到台灣時,剛好衣服需要送洗,缺了一條卡其褲。


方素惠於是帶著葛史密斯,以及當時同樣來台演講的學習專家梅西(Elliott Masie),一起到一○一大樓去買新的卡其褲,順便參觀。到了店裡,剛好葛史密斯的尺寸缺貨,店員幫她找到兩條接近的,一個大半號,另一個小半號,請他試穿。葛史密斯說:「那就兩件都買吧!」儘管友人告訴他時間不趕,他仍然堅持不肯試穿。


當時方素惠有點錯愕:「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有錢就是任性』嗎?」


經過了幾年來閱讀葛史密斯的文章、書籍,以及和他多次訪談後,她理解到,這是一種「不做選擇的選擇」。


葛史密斯在「放手去活」一書裡描述,他有二十七條卡其褲,五十件以上的綠色Polo衫。選擇穿什麼衣服,對他來說並不重要。他說:「我的制服給了我自由。」因為出差時,他再也不用煩惱應該帶些什麼。


他的哲學是,要把精神投入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而不要讓沒有意義的選擇和決定,浪費自己一秒鐘。因此,在餐廳點餐時,他常問服務生,你會選哪道菜,然後就這麼決定。他想把腦力省下來,處理不時會冒出來的重大決定。


「要創造無悔人生,最重要的是規模問題。採取極端,把你認為重要的事極大化;把你認為不重要的事極小化。」他這麼說。


此外,葛史密斯指出,很多領導人常陷入一個盲點,那就是什麼事情都想要「贏」,就算那件事情一點也不重要。這些主管過去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才達到今天的位置。他們已經養成習慣,無法停止證明自己有多聰明。


葛史密斯說:「想一想,這值得嗎?你需要一直證明自己很聰明,證明自己是對的嗎?還是應該想到對方,讓團隊成為英雄?」


因此他強調,領導人應該提醒自己,開口給員工意見之前,想一下:「這值得嗎?」如果並不是很重要的事情,那麼,就閉嘴不要說了。讓員工覺得那是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決定。「不要為了只是想讓專案提高百分之五的品質,卻降低了員工百分之五十的投入。」他說。因為員工的投入和士氣,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每天15分鐘 學會整理人生難題的感情筆記,讓你不再人生好難
覺得人生好難,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天忙碌,內心沒卻不充實;常焦慮不安,沒方向感… ... ...
2022.02.24
READ
用科學方法推自己一把 想達成目標,先擊破三大阻礙
總是立下許多目標,卻無法持之以恆?改變的過程不是在真空環境裡,也不是光靠意志力就 ... ...
2021.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百分的狀況,是什麼模樣?
二○一九年,UPS的CEO唐美(Carol B. Tome)上任不久,有一天把領 ... ...
2022.01.25
READ
人際網絡 當一位稱職的介紹人
在職場上,如果能夠適時地將某些人連結在一起,往往能夠激發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要為 ... ...
編輯部報告 選擇,而且只做少數的選擇
大約三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到台中專訪當時工具機產業的領導企業麗偉。陽光下,遠遠看到 ... ...
2022.11.30
READ
勇敢說不 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如果不先了解需要留下來的是什麼,就無法放掉不夠重要的事物。 ...
2019.08.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