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畢業典禮演說教我們的事
個人管理

畢業典禮演說教我們的事

EMBA雜誌44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6.29

 

今年的畢業典禮演說中,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微軟創辦人蓋茲、優格品牌喬巴尼創辦人烏魯卡亞,所給的最佳事業生涯建議是什麼?

 

每年,美國大學畢業典禮邀請的嘉賓演說,都會引起討論。六月初,富比士雜誌(Forbes)精選了今年度演說中,幾個最佳事業生涯建議。


歐普拉:跟隨心中的聲音


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今年回到了她的母校,田納西州立大學(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演說。她回憶,當年她開始要在媒體工作時,還差一個學分就可以拿到學位了,但最終她選擇先工作。


她建議畢業生在做決定時,聽從心中的聲音,而且不要忽視正在朝自己走來的機會。傾聽自己的心,思考什麼事物是最重要的。她分享,她所做過的正確決定,全都來自於傾聽跟追隨心中的聲音。知道自己是誰,並相信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比爾蓋茲:人生並非獨幕劇


微軟(Microsoft)公司共同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今年受邀到北亞利桑納大學(Northern Arizona University)演說,這是他人生中第三次的大學畢業典禮演說。


他表示,當年如果他從哈佛大學畢業,他希望在畢業典禮的演說中能夠聽到以下的建議:人生並非獨幕劇。


畢業生眼前可能面臨很大的壓力,要為自己的事業生涯做出正確的決定。他們可能會感覺這些決定是永久的,但事實不然,明天或者未來十年所做的事,不見得永遠都會做下去。


當年蓋茲休學時,他以為餘生都會在微軟工作。現在的他還是很喜歡軟體相關的工作,但是他的全職工作是慈善工作。他覺得很幸運,他的基金會支持很多很棒的組織。在他二十二歲時,這些都是他沒有料想到的狀況。


他強調,改變主意或者擁有事業第二春不只是可行,甚至可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烏魯卡亞:別害怕感到害怕


知名的希臘優格品牌喬巴尼(Chobani)創辦人兼執行長烏魯卡亞(Hamdi Ulukaya),於艾德菲大學(Adelphi University)演說時回憶,三十年前,他剛從土耳其移民美國時,不太會說英語,而且身上帶的錢只夠用兩個月。


他說:「很多時候,生活會迫使你改變。」創業的每一步他都很害怕,但是他沒有讓恐懼阻擋了自己前進,沒有讓恐懼阻擋了自己看到未知當中的機會。烏魯卡亞總結:「對於你會感到害怕這件事,不要害怕。」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從A到A+」的作者看現在
日前,執行長雜誌(Chief Execu-tive)挑選出幾百位、橫跨各地域與產 ... ...
2022.11.30
READ
個人管理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為 ... ...
2022.04.28
READ
個人管理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該進入這個市場嗎?該停止生產這個產品嗎?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困難的決定時,如果有人 ... ...
2023.03.30
READ
溝通技巧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例如數據分析師,該如何向完全不懂這項專業的人,分享你 ... ...
2018.04.10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行人的逆襲
公司在思考創新成長時,還有一種非破壞性創造的做法,關鍵是,找出一個全新的問題,或 ... ...
2020.06.30
READ
提高凝聚力 十句有魔力的話
在團隊中,你是否希望建立起互相信賴,團隊協作的氛圍?管理顧問許旺提斯(Marce ... ...
2016.11.1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