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EMBA雜誌447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3.10.30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門,一路走到自己位置上。


很多時候,我們的確像是電影「今天暫時停止」一樣,每天在同樣的時間重複做一樣的事情。在這樣的情況下,當員工績效不如預期時,如果你要求他「更努力一點」,恐怕發揮不了作用。


因為這麼一來,我們等於要員工用原來的方法更努力執行工作。就像一隻在滾輪中奔跑的倉鼠一樣,無論多麼奮力向前,其實永遠停留在原地。


該如何跳脫這個狀態?資深顧問指出,提高績效的方法往往不是更努力地執行績效,而是兼顧學習區。只有這樣,才可能發展新做法,創造新突破。


學習區指的不是訓練和上課,而是透過有系統的做法,建立學習機制,讓員工用新的視角看工作。


舉例來說,一家植牙中心的學習核心是回顧。他們錄下員工和病人的互動,讓員工看著影片回顧、檢討和改進。當員工在和患者互動時,他們是處於執行區;當他們觀看與分析影片時,他們是處於學習區。這種在執行區和學習區之間的反覆彈跳,讓他們能夠有效提升績效。


除了回顧之外,你的學習系統核心也可以是員工互相給回饋,或是參與新實驗(七○頁)。


有效學習會避免很多冤枉路。很多公司努力提高顧客滿意度,然而一不小心就容易落入陷阱。舉例來說,一家公司推出很多專案,希望改善顧客體驗,卻沒看到效果。後來他們發現,原來顧客滿意的關鍵在於新顧客的加入流程。他們重新聚焦在這個環節上,終於有了改善。


另一家公司的客服中心退貨平均得等上二十分鐘,他們設法加快退貨處理,結果也沒讓顧客更滿意。進一步了解才知道,是產品說明書設計不佳,導致這些問題。更新說明之後,客服中心的電話大幅減少,滿意度也提高了。


所以這又重新提醒我們,更努力不見得有用,不要只在燈光下找鑰匙。改變視角,才可能解決問題的核心(四○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善用懊悔的力量
幾年前,我看到一篇媒體報導,那是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的訪問。他說,他的事業能夠有 ... ...
2022.03.31
READ
人際網絡 當一位稱職的介紹人
在職場上,如果能夠適時地將某些人連結在一起,往往能夠激發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要為 ... ...
個人管理 如何看穿對方的謊言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不穿謊言?想一想馬多夫(Bernie Madoff)的世紀大 ... ...
2021.11.29
READ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
丟棄「壞掉的原聲帶」 想太多怎麼辦?三步驟,讓你告別「想太多」
有一種疾病正在流行,它佔據了你的心力、浪費你的時間,還降低了你的創意與效率,它就 ... ...
2021.05.31
READ
個人管理 畢業典禮演說教我們的事
今年的畢業典禮演說中,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微軟創辦人蓋茲、優格品牌喬巴尼創辦人 ... ...
2023.06.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