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授權是一條有更多風景的路
個人管理

授權是一條有更多風景的路

EMBA雜誌44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1.30

 

什麼是授權?創業家加吉(Dalip Jaggi)認為,它是一門藝術與科學。它是一個大家合作的過程,牽涉了信任、教導,還有一點「宜家家居效應」(IKEA effect)。


加吉於公司雜誌(Inc.)的專欄文章指出,授權不是只有主管把工作交出去給員工。主管還要分享自己的願景、期望,並且要問許多問題。主管授權之後,還是其中的一份子,不是把事情丟掉,人就可以走了。


無論主管如何完美地溝通了自己的願景,在加吉的經驗裡,被授權的人第一次嘗試完成工作時,可能只會達到主管預期的七成。這個時候,隨著主管的耐心與持續訓練員工,時間累積,七成會漸漸變九成。


不過加吉強調,這個數字永遠都不會變百分之百。他說:「因為做這件事情的人不是你自己。」員工帶著自己獨有的觀念、技能跟創意,所以不會跟主管自己做的結果完全一樣。但是,這樣並沒有不好。


他提醒,主管授權後得避免掉入事必躬親的陷阱。在提供指導與給予自主權之間,應保持應有的平衡。授權時感到自在,是走向授權成功的第一個關鍵。授權是一趟旅程,主管要追求的是,從親密的合作,到信任他們能夠自主進行,最終賦能給員工。


而所謂「宜家家居效應」指的是,當傢俱是你自己所組裝的,你會對它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它不再只是一張桌子,而是「你的」桌子。這個桌子因為你投入了心血於其中,而承載了你以自己為榮,還有擁有它的感覺。


要真正把授權做好,主管可以善用「宜家家居效應」。不要只是分配工作給員工,取而代之,請他們參與決策的步驟,讓他們動手做出那張屬於他們的版本的桌子。


如果主管只是授權,後面沒有跟著檢視員工的工作進度,有如把一顆種子埋入土中,之後就都沒有幫它澆水。主管必須設定清楚的期望、明確的完成時間,而且定期關心了解進度。


最後,加吉強調,授權是一種投資。有些人誤以為授權是走捷徑,事實上,它是一條更長、更多風景的路。如果主管自己來,或許一、兩天就能把事情做完;授權給員工去做,可能會拉長到一星期才能完成。


他總結:「授權的重點不只在於完成待辦事項清單上的項目,它更是對於工作團隊的一種投資。」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資深專欄作家布坎南(Leigh Buchanan),在公司雜誌(Inc.)上推薦 ... ...
2020.12.31
READ
正面思考 快樂是一種選擇
無數研究顯示,人們其實可以透過努力,改進每天日常的正負面感覺,以及對人生的整體滿 ... ...
2017.02.09
READ
關鍵時刻的決策指南 想清楚的藝術
你曾經因為做錯了某一個決定,懊悔許久;你曾經因為一時情緒,說出不該說的話,讓朋友 ... ...
2023.12.28
READ
個人管理 比較心態不只存在感情中,在職場上該如何不再跟前任比較?
在職場上,你是否也有比較心態?當前任成績亮眼又廣受員工喜愛,如何不活在前任陰影之 ... ...
2023.01.30
READ
個人管理 正念的力量
這幾年,「正念」(mindfulness)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從字面上來看,正 ... ...
2023.04.12
READ
個人管理 畢業典禮演說教我們的事
今年的畢業典禮演說中,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微軟創辦人蓋茲、優格品牌喬巴尼創辦人 ... ...
2023.06.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