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國王沒有穿新衣
編輯部報告

國王沒有穿新衣

EMBA雜誌448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3.11.30

 

「紐約時報在做對所有的事情之前,做錯了每一件事。」最近專訪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羅傑斯(David Rogers)時,他說了這個數位轉型的故事。


一開始紐約時報像所有的公司一樣,認為網路只是一個通路,或提高效率的科技,因此他們用報紙思維推出了網站,也做了一些新專案。轟轟烈烈一場,結果時間過去,公司利潤卻還是節節下滑。


他們派出團隊深入調查,撰寫了一份秘密報告,原來是組織文化和工作方式造成轉型失敗,而不是科技問題。結果報告洩漏出去,被登載在網路上。


「整份報告就像一顆炸彈,整個媒體產業原都在等待紐約時報如何面對網路的挑戰,這時他們才突然意識到,國王沒有穿衣服。」羅傑斯說,大家發現,原來紐約時報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當公司所有人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理解到組織面臨巨大危機,他們理解了自己必須改變。於是領導團隊提出一份共同願景,從根本建立數位心態,轉型終於成功(三○頁)。


在這個精彩的故事裡,羅傑斯教授提出的數位轉型五步驟是關鍵,但我同時好奇,這種國王沒有穿衣服的難堪,會不會反而激發了大家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


這是本期另一篇文章「學習成為不舒適區的居民」,嘗試要告訴我們的道理。知名的暢銷書作者格蘭特指出,先天優勢決定了一個人的起點,但決定他能走多遠的,卻是後天的努力與成長。


而有些品格能力,特別有助於人們飛快學習,其中一個是,大膽迎向不舒適的情況。他說,學習真正發生,正是在你進入不舒適領域的時候,不論是學習語言或任何新的成長(一○六頁)。


這呼應了之前我們專訪前谷歌領導人發展資深總監畢德生(David Peterson)時,他說的:「在舒適圈裡沒有學習可言,在學習圈裡沒有舒適可言。」


從這個角度來看, 你最近遇到了難以克服的挑戰嗎?也許那種困窘,反而是你踏上另一個階段成長的開始。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給徬徨工作者的成功指南 短線時代,如何成為長期贏家
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做著一樣的工作,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熱情是什麼。此時,你需要以長 ... ...
2021.10.28
READ
個人管理 高EQ的人會做哪些事情?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得到他們想要的,同時又讓人覺得很欣賞?他們有什麼特質? ...
2020.08.31
READ
個人管理 我們做的事會是傳說嗎?
當你的職涯不斷攀升,成為一個團隊的最高領導人,你可能會誤以為,這就是你所能達到的 ... ...
2021.06.30
READ
個人管理 小小談判技巧,為你創造大收穫
哪些談判技巧能讓對方,對談判結果更滿意?哪些談判情況,比較適合由對方先提出條件? ... ...
2021.10.28
READ
贏得理想的職位 升遷,從轉換角色開始
想升遷卻老是輪不到你?別氣餒,讓「轉換角色」幫你一個忙! ...
2017.10.20
READ
非暴力溝通 化解衝突的溝通魔法
在面對挑戰時,你的團隊中常出現哪一種對話?是「你怎麼會出這樣的錯?」還是「我們怎 ... ...
2023.1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