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想太多怎麼辦?三步驟,讓你告別「想太多」
丟棄「壞掉的原聲帶」

想太多怎麼辦?三步驟,讓你告別「想太多」

EMBA雜誌41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5.31

 

總是「想太多」怎麼辦?它佔據了你的心力、浪費你的時間,還降低了你的創意與效率。想要擺脫過度的負面思考,你必須成為自己人生的DJ,將腦中的想法當成配樂,重新配置你的曲目!


在重要提案前,你是否因為害怕出錯,腦中出現各種可能的出糗場景,越想越覺得自己做不到,掉進深深的絕望中?又或者,在夜深人靜時,你想起某一次工作上的失誤,覺得自己真丟臉,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裡?


有一種疾病正在我們之間流行。它佔據了我們的腦力,剝奪了我們的時間,降低了我們的創意與效率。它就是「過度思考」(overthinking),也就是俗稱的「想太多」。


過度思考的症狀就是,過度膠著於某個念頭,來回反覆地想著,而所想的事大部分都是負面的。


根據暢銷書作家亞卡夫(Jon Acuff),與研究團隊所做的調查顯示,有九九.五%的人受過度思考所苦。


顯而易見的,「想太多」是許多人都有的問題。它會使我們把時間與精力平白浪費在恐懼與焦慮之上。陷入過度思考的人,會呈現癱瘓狀態,無法採取任何行動,更遑論找出解決方案。


許多人認為,想太多是一種特質,很難改變,人們也很難控制自己的想法走向。然而亞卡夫指出,其實我們可以反客為主,控制自己的思維。但首先,你要看清楚思維的真面目。


改變你人生的配樂


有句話說,人生如戲。亞卡夫指出,我們腦中的想法不過是人生的配樂。隨著經歷的累積,我們對人生的每個面向都會累積一些想法,這就是那個情景的配樂。如果某個想法登場次數夠多,它就會被收錄進你個人的播放清單當中,成為你的固有觀點。


眾所周知的是,配樂能改變人們的感受。比如說同一個畫面,但換首歌曲,那氛圍就大不相同了。你腦中的想法也是。若你的思維是正面的,它可以是你最強大的助力,帶著你上山下海;反之,它就是你最沉重的腳鐐,會將你困在眼前的小圈圈裡。


若你放任腦內的音樂隨機播放,那麼它並不會自己停下來,反而可能會播出你不喜歡的曲子。如前面提到的,想太多時,浮現的常是負面想法。這些壞念頭不請自來,說著關於你,以及這個世界的灰色故事,讓你恐懼不安。 


別人回簡訊慢了點,「肯定是覺得我很煩人。」有新的工作邀約,「我肯定辦不到的,我的能力不夠。」發生突發事件,「這世界總是要跟我作對。」諸如此類的念頭在你腦中重複播放,有如跳針的唱片,亞卡夫稱之為「壞掉的原聲帶」(broken soundtracks)。要將我們從壞掉的原聲帶中釋放,我們就必須主動安排要播放的曲子,成為人生原聲帶的DJ。


亞卡夫在最近出版的「如何解決想太多的毛病」(Soundtracks)一書指出,不想讓過度思考成為絆腳石,其實只需要三大步驟: 


退出壞掉的原聲帶
停止腦中的負面想法


想法影響我們的行動,而行動又同樣影響我們的想法。這也就是為何,人生配樂是好是壞如此重要。
現在在你腦海的音樂庫裡,應該早有大量的人生配樂,要如何將壞掉的原聲帶篩選出來,以便用好的曲子取而代之?亞卡夫要你先注意音量最大的那幾首歌,然後用簡單的三個問題,辨別其好壞。


1.它說的是真的嗎?你腦海裡的想法也有可能是假的。舉例來說,業餘魔術師史柯克(Cody Skog)在想開始為自己的表演收費時,腦中的配樂表示:「你不能收錢,因為有人比你表演得更好。」但這不就等同說,他非得成為世上表演得最好的魔術師,才能收費嗎?所以這樣的話是假的。


2.它說的對你有幫助嗎?若某個配樂只是讓你長時間沉浸在某個問題當中,苦惱個數天或甚至數個星期,而無法促使你獲得解決方案,那就要自問,這麼做對事情有幫助嗎?


3.它所說的話是寬和的嗎?好的配樂應該是寬容而中立的,不對你抱持偏見,而且能讓你感覺受到鼓勵,而不是苛刻,讓你感到羞愧與不安,像是被叫進校長室的孩子。


以亞卡夫本身為例,他常常得為了演講邀約而出遠門,每次都會在年幼的孩子面前上演一場分離的大戲。但後來他發現,這種行為其實是自己對於出差有罪惡感,因此誇大了這件事的嚴重性,反而白白讓孩子難過。


他之所以對出差有罪惡感是因為,他父母的工作從不需要離家,使得他因此產生了「好的父母親不該出差」,以及「出差是件羞恥的事」這樣的人生配樂。


但當他用上述的三個問題審視這配樂,卻得到了這樣的答案:以真實性來說,這配樂的內容是部份屬實,畢竟離家確實讓他有點難過,但同時,他其實也喜歡能因工作到許多有趣的地點。至於是否有幫助,這配樂讓亞卡夫對離家有罪惡感,但是否會因此讓他想多陪陪孩子,成為更稱職的老爸,他不太確定。


但第三題的答案很明確,這個配樂一點也不寬和,不管是對他本人,或是對他的妻兒來說。因為他做的明明是自己熱愛的工作,但這配樂卻讓他很有罪惡感,無法由衷地感到開心。更別說他演出的分離戲碼,只會使孩子對他的離去更感到焦慮。很顯然地,這個配樂可以丟掉了。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處事應對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方法
辦公室裡,總有些人喜歡在背後說長道短;有些人則是以踩別人的地雷為樂。工作上碰到這 ... ...
2017.01.17
READ
個人管理 別說太多「對不起」
長期以來,你都是扮演道歉者的角色嗎?溝通顧問克拉默(Andrea S. Kram ... ...
2020.12.01
READ
個人管理 成為太空人教我的事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艾普斯(Jeanette Epps),今年將被送上 ... ...
2021.12.29
READ
個人管理 4個必學簡報技巧,演講可以這樣做
公開演說讓許多人感到相當苦惱。有人會在上台簡報時,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有人是在向 ... ...
2019.12.30
READ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 ... ...
2023.02.23
READ
關鍵時刻的決策指南 想清楚的藝術
你曾經因為做錯了某一個決定,懊悔許久;你曾經因為一時情緒,說出不該說的話,讓朋友 ... ...
2023.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