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4個必學簡報技巧,演講可以這樣做
個人管理

4個必學簡報技巧,演講可以這樣做

EMBA雜誌40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2.30

 

公開演說讓許多人感到相當苦惱。有人會在上台簡報時,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有人是在向客戶提案時,不斷提供資訊,但就是無法打動對方。面對這兩種演說常見的狀況,應該運用什麼簡報技巧?


天空智慧門鈴公司(SkyBell)創辦人湯馬斯(Andrew Thomas)過去非常內向,但為了宣傳公司,他變成了一位樂於分享與演講的人。他在公司雜誌(Inc.)指出,除了勤於練習之外,優秀演講者通常會運用以下四個簡報技巧:


1.明白你要說什麼。在思索你的演說內容時,別忘了考慮你的觀眾是誰,對他們而言什麼樣的資訊最有價值。


2.運用想像力。要完全消除舞台焦慮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利用事先想像,學著不讓焦慮感影響表現。方法是閉上眼睛,遵循以下步驟:一、想像觀眾的視線在你身上;二、想像你開口前室內的靜默;三、想像感到緊張的自己,深深感受這焦慮感;四、想像自己一呼一吸,雖然緊張,但仍充滿自信;五、想像自己演說得很好,並樂在其中。


3.發現原來沒人在批判你。別害怕觀眾的審視,因為他們遠比你想像得寬容,最為嚴厲的其實是你內心的批評家。若能回想一下自己過去曾克服的障礙與獲得的成就,往往就會發現,上台講話也沒那麼難辦到。


4.效法你最愛的明星。你希望台上的自己落落大方還是幽默風趣?想一想,哪些明星具備你想學習的特質,多看看他們的影片(比如專訪),學習與感受他們。


如果你的問題不是緊張,而是無法清晰傳達訊息,不妨參考物理學家沃里曼(Dominic Walliman)的做法。就連量子力學這麼複雜的科學知識,他都能清楚傳達給小朋友。在一次TED演說中,沃里曼提出以下四個溝通原則:


首先是從對的地方出發,也就是溝通時考慮對方的知識程度與背景,從對方可理解的層次開始說明。其次,是不要脫離主線,簡明扼要地傳達重點就好,因為資訊過多對方也吸收不了。


第三,清晰度比準確度重要。主題越深奧,要精準說明就會越費時費力。不如先用或許沒那麼準確,但易懂的方式解釋;若對方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再填補更正確的細節。


最後,則是要說明,你為何喜愛這個主題或提案。透過你的肢體語言或補充的例子,讓觀眾了解這主題的獨特之處,獲得之前不知道的知識,便能讓他們印象深刻。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工作流程整合 想得更小,做得更多
「『做更多』並不是提高生產力的方法,而是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竭的捷徑。」查皮爾公司( ... ...
2020.10.30
READ
個人管理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該進入這個市場嗎?該停止生產這個產品嗎?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困難的決定時,如果有人 ... ...
2023.03.30
READ
個人管理 少做,讓你達成目標
新的一年,想要成功達成更多目標,你應該先少做某些事情…… ...
2020.01.31
READ
贏得理想的職位 升遷,從轉換角色開始
想升遷卻老是輪不到你?別氣餒,讓「轉換角色」幫你一個忙! ...
2017.10.20
READ
個人管理 你有「救星情結」嗎?
如果你很容易陷入別人的問題當中,常常無法停止討論、擔心別人的問題,卻對於接受別人 ... ...
2023.08.31
READ
學會回應不確定的狂野問題 你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煮歐姆蛋有一套方法,但創作「哈姆雷特」沒有;登陸月球的成功途徑可以被複製,但育兒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