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烏俄戰爭對企業的影響
熱門話題

烏俄戰爭對企業的影響

EMBA雜誌42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3.31

 

烏俄戰爭爆發,使原本就因疫情而動盪不安的全球環境,又添上了一層陰影。烏俄戰爭將讓企業受到哪些影響?企業應該更加注意什麼?

 

二月底,烏俄戰爭爆發,使原本就因疫情而動盪不安的全球環境又添上了一層陰影。在這樣的情況下,企業面臨哪些影響?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列出了企業應該要注意的五個影響:


1.能源問題。

 

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石油供應商,石油交易商擔心,這場衝突可能導致俄羅斯石油出口受到影響,使得本來就緊繃的市場,面臨更多的供給限制。


原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影響的將不只是使用這些原料的公司,很可能導致全球通膨率上升。全球央行將快速地進行緊縮性貨幣政策,評估風險資產,特別是對利率敏感的科技產業。


富比士雜誌(Forbes)指出,歐洲是俄羅斯最大的能源客戶。二○二一年,俄羅斯有四九%的原油和冷凝油,以及七四%的天然氣出口到歐洲。若俄羅斯停止向歐洲出口天然氣,將成為歐洲最大的隱憂。


2.交通運輸和旅遊業。

 

由於緊張局勢加劇,已經有不少航空公司擔憂飛航的安全性,取消飛往兩國的航班。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這對於剛要從疫情中復甦的旅遊業而言,將是一大打擊。包含泰國在內的一些亞洲國家,才剛開始開放邊境,讓接種疫苗的旅客進行免隔離旅行,但地緣政治風險可能會阻礙人們旅行。


3.資訊產業。

 

烏克蘭目前是東歐發展中的科技中心,由於該國勞動力成本相對較低,許多國外企業在烏克蘭境內都設有基地。日本日立集團(Hitachi)的美國子公司全球邏輯(GlobalLogic)在烏克蘭擁有約七千兩百位員工。隨著該國局勢升級,日立也為這些員工制定了撤離計劃。


4.穀物的供應。

 

烏克蘭是小麥、玉米等穀物的主要出口國,因此也成為亞洲食品製造商的另一個擔憂。雖然這些產品主要運往歐洲國家,但不少人擔心,潛在的供應鏈中斷可能會導致穀物價格上漲,從而打擊亞洲企業和消費者。


觀察者指出,穀物流通如果受到軍事行為的干擾,可能對食品價格和燃料通膨產生重大影響。


5.晶片產業。

 

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指出,烏克蘭的氖氣產能佔全球近七○%,是半導體原材料氣體的重要供應商,如果材料供應被切斷,將對產業產生影響。


雖然因為有其他地區的供應,短期內不會對晶片生產產生影響,但供應減少可能會導致價格上漲,增加晶圓生產成本。


這場烏俄戰爭已持續超過一個月,目前也有不少公司站出來發聲,如麥當勞、星巴克、可口可樂均宣布,將暫停俄羅斯業務。接下來局勢將如何變動,企業界正密切注意。

 

相關文章 ARTICLES
決策力等於生產力 好主管要在兩分鐘內做決策
哪種會議能幫助部屬成長,同時加快決策?哪樣的提案方式,能讓簡報、討論、決策,在十 ... ...
2019.05.01
READ
學會回應不確定的狂野問題 你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煮歐姆蛋有一套方法,但創作「哈姆雷特」沒有;登陸月球的成功途徑可以被複製,但育兒 ... ...
2022.09.29
READ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選擇與無悔的哲學
不做選擇的選擇;先想一下「這值得嗎?」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在EMBA企業學 ... ...
2023.09.27
READ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一般的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 ... ...
2019.08.01
READ
無往不利 打造人際關係的秘訣
打好人際關係,可以使人各方面都無往不利。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贏得別人的喜愛 ... ...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