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成功前先征服自己
提升自制力

成功前先征服自己

EMBA雜誌41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0.30

 

柏拉圖曾說:「最光榮的勝利是征服了自己。」專長在領導力的學者查莫普(Tomas Chamorro-Premuzic)以這句話說明,自我控制是一個成功人士必備的能力。
 

研究顯示,自制力高的人往往更加投入工作,也是一個人能否勝任工作的關鍵之一。自制力包含了一個人的專注程度、復原能力,以及在情緒方面的掌控。


究竟要如何提升自制力?查莫普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建議,從以下三個面向培養:


1.練習專注。自制力較高的人,較有能力不受干擾,更能專心,於是有更好的表現。因此,不妨練習設定一段時間,收起手機,或是離開會讓你分心的環境,在這段時間中,只專注於手上的工作或任務。


2.盡可能深入學習。好奇心分為光明與黑暗兩面,光明面指的是,一個人深入沉浸於有興趣的事物,因而累積出高度專業。


要好好發揮光明面,就必須關掉黑暗面,也就是出於無聊,所以想要東看看西瞧瞧,就像是在網路上瀏覽一篇又一篇跟自己無關的資訊。


簡言之,好的好奇心會讓你想要深入了解某些事情,激發學習。你可以選一、兩個自己喜愛的領域,好好地深入探究。


3.提高你的韌性。身處日益複雜與難以預測的世界,一個人需具備必要的韌性,否則將難以成功。自制力較高的人,通常具備足夠的復原力,又能承受壓力。


面對壓力與困境時,你可以先觀察自己的反應,試著降低無奈和沮喪的感受,你可以告訴自己,這個狀況只是暫時的,不會永久持續,而且自己有能力應對這個狀況。之後試著採取行動,即便是一個很小的行動,都有助於降低壓力,讓你感受到自己握有掌控權。


在情緒掌控方面,工作上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人們難免會生氣或感到氣餒。但研究指出,生氣不但不會帶來好結果,還可能蒙蔽你的判斷。


沃頓商學院教授施韋澤(Maurice Schweitzer),進行了一個關於「生氣」的實驗,受試者需要寫電子郵件通知重要客戶開會的時間,兩人所在的區域不同,所以有時差。結果顯示,邊生氣邊寫電子郵件的人,在提出會議時間時,比較可能以自己的時區為主,而不會換算成客戶所在的時區,造成約錯時間。


這是因為,人在生氣時心跳會加快、比較衝動,且會更加專注在自己的利益,削弱了謹慎思考的能力。


因此,工作者對自己的情緒波動必須提高自覺,才不會陷入惡性循環。當你感到生氣時,不要立刻做出反應,試著轉換情境,將注意力從自己轉移到對方身上,換位思考有助於降低負面情緒,讓你看見更多可能性。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解開難題 為自己設計更美好的人生
「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個艱難的課題。 ...
2017.01.20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切回到「為什麼」
五月中,疫情突然升溫,很多公司一頭栽進傳說中的在家工作(work from ho ... ...
2021.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十倍成長比兩倍容易
良率提高一○%、業績增加二○%,你努力伸手想企及的目標是什麼?那麼,如果把它乘以 ... ...
2023.06.29
READ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
個人管理 問題來了,接招!
上司突然拋出一個你壓根兒都沒有想過的問題,你結結巴巴地回答,事後才想到:「唉喲! ... ...
2011.09.02
READ
專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學會讓別人成為英雄
要從一個出色的成就者,轉換成為偉大領導人,你必須停止證明自己是對的,並幫助其他人 ... ...
2021.02.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