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學會這個說話技巧,讓你有禮貌的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
用「問題」回答問題

學會這個說話技巧,讓你有禮貌的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

EMBA雜誌42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9.30

 

遇到不禮貌、不想回答、不應該回答的問題時,該怎麼辦?拒答或說謊胡亂回答,都不是好方法。其實,只要學會一種說話技巧,就能讓你有禮貌的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看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訪問,你很容易會注意到,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時,他很常用「問題」來回答問題,以這種說話技巧,把談話內容重新導向他想要的方向。


例如,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期間,他不斷被重複問到,是不是要公布自己的報稅資料,他的回答是:「那希拉蕊的電子郵件呢?要不要公布?」反問提問者,常常讓他達到不用回答問題的目的。


這個避免回答問題的說話技巧,可以善用在商業情境的對談中。沃頓商學院教授史威瑟(Maurice Schweitzer)在接受該校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訪問時指出,商業談判或面試時,多加蒐集資訊,對於最後結果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在回應困難的問題時,也應善用此說話技巧。


他與另一位學者共同進行了四個實驗,結果發現,用「問題」回答問題的說話技巧,有助於維持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好印象、避免透露可能不利於己的資訊,而且也不需要說謊。避開了直接回答問題,對方覺得你是想要獲得更多資訊,而不是想要隱瞞事情,這個做法會比拒絕回答跟說謊更好。


在他們的一個實驗中,面試官詢問求職者目前的薪資。如果求職者採取幽默回問,並不會破壞面試官對他的印象。在此同時,求職者也沒有給出重要的資訊,誠實說出自己目前的薪資,避免了影響面試官原本願意提供的薪資。


史威瑟補充,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時,拒答有時候行不通。因為「我不想回答這個問題」,這種說法本身就透露了某種訊息。至於說謊,則會讓人冒著被揭穿的風險。


用「問題」回答問題可以是個有用的說話技巧,不過也存在著弱點。一個原因是,此說話技巧需要練習。一般人在被問到問題時,習慣會回答。要改變這個習慣,而且尺度拿捏到恰到好處,才不會讓對方起疑。 


第二個原因是,對方有可能會再次提問,堅持追根究柢。像川普的記者會,有記者會在他回問問題之後,再次提出原始問題問他。不過,一般來說,會繼續追問的人佔少數。


在兩位學者的實驗中,就證明了這點,遇到對方以「問題」回答問題這種說話技巧時,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再回頭追問。即便實驗中有提供獎金鼓勵受試者繼續追問,大部分的人也還是不會追問。


史威瑟總結,當談話偏離了原來問題的主軸時,一般人很容易就跟著脫離軌道。下次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不妨試試這個說話技巧。

 

相關文章 ARTICLES
決策力等於生產力 好主管要在兩分鐘內做決策
哪種會議能幫助部屬成長,同時加快決策?哪樣的提案方式,能讓簡報、討論、決策,在十 ... ...
2019.05.01
READ
編輯部報告 選擇,而且只做少數的選擇
大約三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到台中專訪當時工具機產業的領導企業麗偉。陽光下,遠遠看到 ... ...
2022.11.30
READ
和上司績效面談時 寫一份自己的新聞稿
績效面談時該講什麼,才能讓主管了解你這陣子的努力?收到主管的負面回饋,又該如何應 ... ...
2023.10.30
READ
編輯部報告 向恐怖電影學創新
這幾年,好萊塢有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新製片模式出現。不同於大製片廠的大卡司、大資本 ... ...
2024.02.27
READ
個人管理 列出「反向」的人生清單
大部分人都認同,有目標地過生活,是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更滿足的好方法。因此,許多 ... ...
2023.12.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缺的是廚師,還是食材?
不論推出一個產品,或在公司內推動專案,最終當然是希望規模化,擴大到更大的市場,或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