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把逆境當成旅程的燃料
個人管理

把逆境當成旅程的燃料

EMBA雜誌42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1.25

 

 

人生不會永遠一帆風順。逆境的出現,往往伴隨成長的機會。我們必須擁抱痛苦,把它當成繼續旅程的燃料。運用六個原則,讓自己從逆境中成長

 

日本知名詩人宮澤賢治曾說:「我們必須擁抱痛苦,把它當成繼續旅程的燃料。」工作中,往往不會永遠一帆風順,你可能會遇到棘手的問題、難相處的同事,或是特別吹毛求疵,不停要求修改的客戶。然而,逆境的出現,往往伴隨著成長的機會。採用以下六種方式,可以讓你從逆境中成長:


1.擁抱逆境。

 

管理顧問葛雷森(Brent Gleeson)在富比士雜誌(Forbes)指出,當生命狠狠地出拳將你擊倒,比起否認問題的存在,或者重回自己的舒適圈,更好的方法是面對目前真實的情況,找出根本的原因、負起該負的責任,然後開始解決問題。


2.練習疼惜自己。

 

處在困境當中時,人們常常忘了要給自己同理心。當你決定擁抱逆境,下一步便是多疼惜自己。讓自己的情緒更加健康,同時給予自己能夠爬起來往前走的勇氣。


除了自己的情緒,你也可以試圖去理解他人的感受。當環境出現變動,每個人都會感到焦慮。你可以適時地關心身邊的同事正面臨什麼挑戰,並且問他們現在的感受,這也能讓你有更好的人際關係。


3.控制情緒。

 

一個人如果不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會被情緒控制。觀察自己被某事或某人激起某種情緒時,身體有哪些反應。了解自己,而且隨時警覺,藉此削弱自己被情緒擺佈的機會。若是遇到衝突,比起立刻發脾氣,或是刻意迴避,你可以提醒自己先靜下心來,釐清整件事後,再找出最好的處理方法。


4.請「幽默感」當盟友。

 

這不是要你忽視問題,而是在最需要正面情緒時,能有正面情緒。研究顯示,當一個人處於逆境之中,抱持正面的態度,會幫助他在思考問題與解決方法時,更具有彈性。


5.進行有益健康的活動。

 

有益身或心的健康皆可,例如,打坐、運動、注重飲食,都有助於減壓,以及讓思緒更為清晰。負面情緒不會幫助你做出好決定,理性思考才能。


6.清掉亂七八糟的東西。

 

逆境提供了斷捨離的機會,例如,追求意義不大的目標、浪費金錢買了用不到的商品,以及那些並不會為我們好的朋友。該適時丟掉這些包袱往前走了。


也許逆境不會那麼容易就結束,但抱著正確、健康的心態,保持耐心,冷靜下來,就是繼續向前邁進的開始。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鍛鍊左右腦傳球 讓左腦右腦互相傳接球,找出商業世界裡的感性力量
理性當道的商業世界中,訴求情感與直覺,反而能讓人脫穎而出。左腦擅長邏輯分析,右腦 ... ...
2019.03.18
READ
面對面交際 避開七個社交地雷
管理顧問亞卡普(Nellie Akalp)在全企業網路媒體(AllBusines ... ...
2016.12.07
READ
個人管理 永遠不要獨自哭泣
去年夏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問卷調查了將近兩千位成年人,結果顯示,有高達兩 ... ...
2023.07.31
READ
個人管理 成為太空人教我的事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艾普斯(Jeanette Epps),今年將被送上 ... ...
2021.12.29
READ
個人管理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員工表現不佳或遇到棘手狀況時,有時主管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機會,下次 ... ...
2022.07.28
READ
職涯發展 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企業中最高階的職位「某某長」(CXO),是許多工作者日日月月努力的終極目標。 ...
2018.07.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