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協助績效不佳的員工?如何管理員工?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

如何協助績效不佳的員工?如何管理員工?

EMBA雜誌41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01

 

 

Q:我是一家科技電子業的主管,公司最近在進行年底的績效面談。我想讓績效不太理想的團隊成員理解,這樣的表現不符合公司的期待,甚至會影響公司的發展,但不知該如何管理員工。要如何在不傷害他們自尊,或讓他們產生負面感受的情況下,說出「真實」的狀況?又該如何溝通後續的問題?


A:科技產業發展的步調比傳統產業快,所以每一次績效管理的循環會比較短。許多企業因此覺得公司發展的腳步很快,沒有時間和部屬談績效的議題。然而,若輕忽平常的溝通,可能會忽略更大問題的前兆。


事實上,企業發展的步伐越快,就越該重視人力資源。主管應把握每一次能和部屬溝通的機會,即時交流,才能避免問題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離目標越來越遠,最終造成公司的損失。


此外,設定部屬的工作目標,也是績效管理的一部分。在設定目標時,主管需要先和部屬討論,確認他們了解部門目標和個人目標間的連結。而在績效面談時則需要注意,部屬是否確實了解先前設定的目標,針對他們的績效提供反饋,並尊重、聆聽部屬的聲音。


想有效進行績效反饋的溝通,主管事前要做好準備,找出部屬績效不佳的事實根據。了解了部屬績效不好的原因後,主管才能適時輔導部屬,並共同找出改善方法。


依據我的經驗,主管在進行績效討論時,常落入以下三個常見的盲點:


1.出現比較心理。像是「為什麼他可以,你不行?」、「為什麼我都做得到,而你卻不行?」主管可能沒有想到,達不到績效標準的因素太多,環境的複雜度、組織的資源和運作模式,甚至是領導方式都不同。


2.以偏概全。這就是所謂的「月暈效應」(halo effect),當主管覺得某位部屬某一點不行,或開始對他存有偏見,往往就覺得他其他方面都不行。有些主管就會在績效管理時,趁機把所有問題拿出來一起算總帳。


3. 制度不夠健全。若企業本身沒有建立完整的績效管理制度,沒有創造以績效為導向的文化與環境,也缺乏對管理者的績效管理與績效面談技巧培訓,就會沒有辦法整合績效管理的流程與效益。若沒有具備處理績效問題所需要的技巧,主管就很容易落入自己的盲點,或是依照過去或其他主管的經驗去做。這時碰到部屬較情緒化或擅長辯解時,往往容易發生爭議。


想要讓績效管理發揮更好的成效,首先必須從建立績效制度考核開始,建立績效導向(performance driven)的企業文化。透過這個制度,員工也會清楚知道,績效必須來自努力後所產生的實際結果,並以此作為評估的基礎。這樣一來,在給予績效反饋時,主管就可以專注討論績效相關的內容,而不會考慮太多其他因素。


例如,有些主管在缺乏清楚目標時,很容易以其他因素來考核部屬,包括部屬是否準時上班、是否加班加到很晚、是否不會請假,或是否會反抗主管等等。制度建立後,也必須對主管及員工進行培訓,尤其是要著重於主管的績效管理技巧。


另外,想避開績效管理的陷阱,主管必須管理自己的期望值。如果將心裡學上的「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應用在職場上,便會出現一種狀況:若你覺得某位部屬不行,你就不會想幫助他成功,他的表現就越差,結果正好符合了你的期望。


相反地,若你對一位部屬的期望很高,覺得他可以做到,他往往就會覺得自己比較優秀,更努力達成目標。如果主管先放棄了部屬,他怎麼可能會做得好?因此,主管不能只是將箭頭往外指,也要隨時提升自己的領導能力、輔導與溝通技巧。


目標、回饋、傾聽


在進行績效管理與面談時,主管需掌握以下三個原則:


1.釐清目標


你期望部屬達到什麼樣的目標?他知不知道整體部門的目標為何?要考核他的那一把尺是什麼?這個基礎工作一開始就要和部屬說明清楚,並獲得部屬同意。


若一開始就沒有做到,到了績效面談時再來指責部屬,往往會引起很大的反彈,雙方也會產生誤解。事實上,很多時候部屬對績效面談的負面感受,並非來自主管的指責,而是一開始沒說清楚,他不知道原來主管是如此想的,或是對他有這樣的期望。


在設定目標時,要具備挑戰性。這是為了讓員工進步,並發展他的潛能。這時,如果部屬能做到,主管便可給予肯定,鼓勵他更上一層。


對主管來說,設定目標的一項挑戰就是,如何根據部門的情況,設定公平、公正的目標。因此,在設定目標和績效考核時,都需要考量大環境的變化、組織資源的分配,以及員工能力等因素。


譬如說,今年A部門的產品剛進入新市場,消費者也可以接受,那接下來的目標就應該逐步提升。反過來說,若今年B部門因為市場中的某些因素,像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消費行為改變,使B部門實體通路業績無法達成,那接下來就得調低它的目標。


適時地整合(align)主管與部屬的目標與期望,才能創造健康的成長。如果目標長期由主管設定,再壓給部屬,即使他能做到,心裡也不見得好受,不但無法激勵部屬,還會造成員工的壓力。因此,訂定目標時,一定要和部屬溝通,確保他能接受這個挑戰,也有信心達成目標。


2.掌握回饋的時機,並即時給予輔導


主管給回饋的時機點,也很重要。部屬表現好的時候,主管要適時給予肯定,不是只有績效出問題時,才與部屬面談。


事實上,部屬表現好時,主管也可以去挑戰他的能耐,激發更高的成長。假設部屬成功達到業績目標的百分之百,你可以鼓勵他繼續往上努力,並讓他了解,就算今年創造了好業績,你也會考慮如何設下一年度的目標,避免他擔心今年所創造的高業績,會變成明年發展的壓力與阻礙。


另外,績效管理應是雙向的,部屬應抓住機會和主管溝通,這不是主管一個人的責任。部屬也要肩負責任,學習如何向上管理。在遇到主管新上任、自己調到新部門,或是主管工作太忙,沒有即時溝通期望時,部屬就可以主動問主管:「對於我做這個工作,你的期望是什麼?」、「要做到一百分,應該要有哪些KPI和量化的標準?」


碰到困難時,若沒有即時反應,或是有機會表達時選擇不說,這就是部屬沒有盡到責任。面對挑戰,沒有即時表達需要協助,部屬就喪失了獲得主管幫助的機會。


一個團隊前進的速度是取決於,速度最慢的那一個成員,如果要創造高績效的團隊,必須要隨時輔導部屬,尤其是最需要你幫助的那個人(也就是速度最慢的那個人)。如此,團隊才能持續成長。


3.耐心傾聽,定期溝通


安排一個時間、創造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讓員工表達為何績效未達預期目標。可能是大環境或組織內部的原因,或甚至是主管的問題,像是沒有提供他相對應的資源,或是輔導他提升技能等等。


沒有員工加入公司,會想將工作做壞。既然要和部屬溝通後續該如何提升績效,同時維護他的自尊心,主管就需要定期提供反饋。人們常說「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若一開始員工的績效不如主管的預期,卻沒有太在意,或沒有立刻溝通,可能一個月、三個月過去後,這個差異就會變大。


要進行績效反饋溝通,主管必須先做好計畫,決定如何啟動討論,找到績效不佳的具體根據,並提醒自己會議中該注意的事項。溝通的首要任務就是,你必須先直接了當地說出面談的目的。有些主管不敢直說,不斷在重點旁周旋、影射,但部屬不知道問題為何,就無法有效解決。


接著,就要聆聽部屬的解釋與說明,耐心地讓他一次說清楚,再請部屬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最後雙方共同確認解決的行動方案,並訂下行動跟進日期,以確保績效不佳的情況有所改善。較不建議的做法是,主管直接告訴部屬:「問題是這樣,那你就做……就好了。」因為你必須讓部屬有主人翁意識(ownership),讓他覺得,這是他要解決的問題,他必須想辦法解決,才會有所成長。


另一方面,主管在聽部屬說明時,若覺得他說的原因是藉口,先別急著反應,而是問他,如果排除這個因素,是否就有信心達成目標?或問他還有其他可能的因素嗎?部屬才是真正在第一線做事的人,先藉由他的角度了解,再經由討論碰撞彼此想法,最終雙方也可能發現,真正重要的是其他因素,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可能性。


主管並非萬能,若你能懷著開放的心胸聽部屬說,可能會了解到你之前不知道的因素,而從中吸收新資訊,未來發生類似情況時,也可運用在其他部屬身上,讓整體的績效越來越好。主管應該學習讓部屬發揮強項、協助你看到盲點,進而讓部門、公司變得更好。


今天,企業主管的領導方法已經不能像以前那樣用命令的方式,而是要隨時抓住輔導部屬的機會,協助他們成長。這就是所謂的教練式領導(coaching leadership),知道如何根據員工的情況,運用不同的方法來幫助他們。這樣才能創造良好的績效管理循環,讓員工逐漸進步與成長。

 

相關文章 ARTICLES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個人管理 從九型人格看新年目標
一年初始,許多人都會設定新年目標。先了解自己的個性,以及行為的背後原因,有助於讓 ... ...
2022.12.28
READ
個人管理 四個步驟,提高你的情緒韌性
遭遇人生重大挫折時,有人意志消沉,就此一蹶不振,但為什麼有人卻能重新站起來,更加 ... ...
2021.04.28
READ
賣成果,不是賣產品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在產業界線模糊的今天,想在茫茫商品大海中,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 ... ...
2020.08.31
READ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學習成為樂觀的行動者
面對這個世界,要採取行動而不是抱怨;要建立盟友一起合作,而不是感到無能為力。行動 ... ...
2021.01.28
READ
活得更開心 十個習慣,讓你更快樂
快樂的秘密是什麼?哈佛大學一項長達七十五年的研究,給了一個答案。 ...
2017.10.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