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別讓創新變得太性感
編輯部報告

別讓創新變得太性感

EMBA雜誌425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1.12.29

 

「每次當我看到有些領導人把創新描繪得很性感,我常常很緊張。」迎接新的一年,我們專訪了創新大師,暢銷書「獲利世代」作者奧斯瓦德(Alexander Osterwalder)。


他指出,有些公司為了強調創新的重要,無意中讓其他員工變成次等公民一樣,這樣無助於創新的成功。你必須讓創新和核心事業變成夥伴,讓員工知道,創新事業是通往未來的關鍵,而核心事業則可以提供財務、供應鏈等,兩個文化都無法獨活。


此外他強調,創新最常見的迷思就是,很多公司一想到要創新,就立刻想著產品和科技,但是今天的競爭最大的機會其實是商業模式。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商業模式,你的新產品或科技,很可能無法存活。就好像當年全錄(Xerox)若沒有推出租用模式,影印這個技術今天可能就不存在(三○頁)。


如果沒有猜錯的話,新的一年,你的公司重點計畫中,應該至少會包括一項創新計畫?公司也許會以為,指派一個團隊,由成員一起發想幾個創新點子,再負責執行,應該就會開花結果。


殊不知,團隊的合作方式會影響創新成敗。整個創新過程,並非同一群人,用同一種方式合作。


舉例來說,在初期尋找創新構想時,不要一開始就召集大家聚在一起,企圖激盪出新點子。應該讓成員先各自尋求靈感,蒐集不同點子,再進一步討論。


而當點子往下進展,需要爭取各部門支持,這時最需要的是具有豐沛人脈的團隊成員;到了執行階段,則需要一個互相信賴的團隊,共同合作(六四頁)。


有經驗的主管一定會發現,有些員工不論賦予他什麼工作,最後總能產出好的結果,甚至更大的貢獻;有些員工則是,你每交給他一個事情,過程中總會衍生更多問題,把簡單變複雜了。


這些高影響力員工有一個特色是,他們有向上同理的能力,能站在主管角度設想重要的事,並主動解決。


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公司需要更多高影響力員工。透過一些練習,培養團隊成員用更高的視野,做好重要的事(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數字是為了讓你思考 讀懂名為「數字」的語言
員工滿意度達百分百,代表每個人都很愛公司?著作銷售量累計一百萬冊,作者一定是暢銷 ... ...
2022.1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國王沒有穿新衣
「紐約時報在做對所有的事情之前,做錯了每一件事。」最近專訪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 ... ...
2023.11.30
READ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
Sponsor/ ESSEC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橫跨歐亞四國的EMBA學習之旅
當事業達到頂峰,一個高階經理人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是團隊管理、時間管理,還是公司 ... ...
2022.08.01
READ
個人管理 少做,讓你達成目標
新的一年,想要成功達成更多目標,你應該先少做某些事情…… ...
2020.01.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找到你的救命繩索
隨著疫情趨緩,對很多人來說,在手忙腳亂、且戰且走了一段時間後,一轉眼,今年竟然已 ... ...
2021.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