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跳開五個陷阱,達成目標!
執行力

跳開五個陷阱,達成目標!

EMBA雜誌39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4.06

 

第一季已經過去,你的新年目標是否還未開始,或根本已經半途廢棄?原本的運動計畫常因和朋友聚會而耽誤;報名了社區大學的進修課程,下班後卻只想待在家好好休息。
 

管理作者霍頓(Anisa Purbasari Horto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無法達成目標的人,很可能是在執行的過程中,落入了以下五個思考陷阱:
 

1.忽略達標的「過程」。「我要瘦五公斤」、「我要存錢」、「我要換工作」,這是很多人設定目標的方式。他們把焦點放在結果,卻忽略了達成特定結果,需要經歷的過程。缺少實際行動,目標很快就會被遺忘。
 

舉例來說,你可能非常討厭跑步,卻想參加馬拉松比賽;或是無法改變消費習慣,也不想積極理財,卻希望能存更多錢。這種不合理的期望,不久就會宣告失敗。
 

2.期待短時間內看到成果。許多目標,尤其是生活型態的改變,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能看到明顯的成果。如果一開始操之過急,可能會因為無法持續而放棄。
 

例如,想要改變飲食習慣,因此要求自己在一個月內戒掉所有垃圾食物,這一定非常難做到。但是如果是第一個月先增加蔬菜的攝取,逐漸習慣這種飲食方式後,再把下午茶的巧克力換成優格。這樣漸進的做法,能讓我們以比較「無痛」的方式,改變生活習慣,持之以恆地往目標邁進。
 

3.忽略意料之外的情況。就算我們為目標做了縝密的規劃,也可能因為突如其來的狀況,輕易打亂計畫的節奏。像是生了一場大病,有一個月不能運動;或是急需用錢,無法進行儲蓄等等。
 

許多人在這種時候,便會因為沒有備案,決定乾脆放棄,等之後再說。霍頓建議,在設立目標時,應該一併考量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並思考簡單的替代方案。
 

4.沒有分階段進行。較大的目標通常可分割為幾個部分,分階段進行,不僅能帶來成就感,也方便在每一階段結束後,檢視成果。千萬不要為了速成,同時著手所有項目。這會讓人無法專心投入,也會對身心造成極大的負擔。
 

5.沒有適當地調整目標。人會改變,我們的目標也是。年初時,你希望今年可以學好日文,讓工作更順利,但後來你的工作內容有所調整,此時,不妨考慮把學日文從目標中暫時刪除。
 

把重點放在該採取的行動上,分階段進行,務實修正,才能讓目標順利進展。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
MG100年度研討會學習筆記 你就是答案的一部份!
七月初, 一七○位傑出領導人、暢銷書作者,與領導教練齊聚一堂,這是領導大師葛史密 ... ...
2023.07.31
READ
個人管理 別被「微壓力」打敗了
因為同事沒有達標,週末只好加班,想辦法補足團隊的缺口;因為時間真的不夠,只好繳出 ... ...
2023.09.27
READ
全球看板 現在,吃掉青蛙!
美國一家數位行銷公司執行長布絲(Tasha Booth),患有注意力缺失症(At ... ...
2021.02.25
READ
處事應對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方法
辦公室裡,總有些人喜歡在背後說長道短;有些人則是以踩別人的地雷為樂。工作上碰到這 ... ...
2017.01.17
READ
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練習 「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新的我」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練習
每一次呼吸都是新的你,這是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小練習。透過一再成為新的你,一再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