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變動與危機中的領導智慧
領導人教練鮑多尼John Baldoni

變動與危機中的領導智慧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越是在危機的時刻,領導人越應該以慷慨、尊重和同理來待人處事,才能激發團隊更大的力量。


「優雅,是促成更大的良善和利益的催化劑。」領導人教練鮑多尼(John Baldoni)指出,在壓力下,特別是在疫情這樣的巨大挑戰下,更可以看出優雅帶來的力量。


鮑多尼著有十六本領導與管理的書籍,已翻譯成十種語言,最新的著作是今年出版的「壓力下的優雅」(Grace under Pressure)。他也是哈佛商業評論、富比士雜誌(Forbes)網站的專欄作者,並獲專家評選單位「全球大師」(Global Gurus)選為全球前十五位領導專家之一。


在二○二三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鮑多尼透過視訊從美國和現場連線。他指出,當變化或危機來臨時,人們通常會採取三個行動:關心他人、照顧自己,為未來做好準備。這時,如果抱持優雅(grace,或譯氣度)的態度,會使我們更能產生勇氣、堅持承諾,以及激發熱情。


因此,越是在危機的時刻,領導人越應該以慷慨、尊重和同理的精神來待人處事,以一顆開放的心對待他人。除非有明確的證據顯示對方有不良的意圖,否則就應該先選擇信任他。在這樣的時刻,慷慨分享你的時間和精力,並關心周遭的人,才能激發更大的力量。


展現氣度和優雅,目的就是希望建立一對一連結,追求與團隊、組織的連結,形成社群。「社群就是一種歸屬感,一種讓人想在這裡工作,投入我的時間、精力和事業的感覺。」鮑多尼說。


要把公司從組織轉為社群,領導人首先要確立一個共同目標,確保每個人都了解這個目標,並朝著它共同努力。


其中的關鍵,就在於趕走恐懼。當員工擔心當他在工作中犯錯、在不適當的時候發言,或者提出了老闆不喜歡的想法時,可能失去工作,這就是恐懼。這種心情很不利於組織的健康。


在社群中,大家不一定永遠意見一致。實際上,如果每個人都意見一致,那組織反而不太健康。在這裡人們應該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同時又致力於實現組織的整體目標。在這樣的團隊裡,員工才會有歸屬感。


韌性就像肌肉


鮑多尼強調,要在危機和變動中追求成長,韌性非常重要。韌性就好像肌肉一樣,必須經常使用。想一想,不過三年多前,世界運轉正常,突然間卻因為新冠疫情的爆發,整個世界陷入了停滯。這段時間以來,我們成功克服了這些困難。這就是所謂的韌性。


領導人可以透過幾種方式來建立組織的韌性。首先,要確保團隊成員知道現在面臨的狀況,和團隊坦誠討論公司目前碰到的問題,徵求大家的意見。


坦誠很重要,但坦誠不表示直接說出憤怒,或不在乎別人的感受。回到「優雅」的概念,要以尊重對待他人,給他你認為他需要的回饋,一起討論。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要將○○變成△△需要什麼? 不給建議,而是幫對方整理思考
當部屬、朋友、同事提出困擾,向你尋求意見時,不要急著開始提供意見。先傾聽,再透過 ... ...
2022.01.25
READ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 經營者的心多大,舞台就多大
四十幾年來透過併購與合資,友嘉從一家小工具機公司,躍升為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在 ... ...
2022.11.30
READ
告別NG專案 不對的投資,到此為止!
情感上過不去、不想放棄過去投入心血的事業……,種種原因讓一些沒有起色的事業或專案 ... ...
2020.12.01
READ
邊走X邊學X邊修正 靈活提高你的執行力
環境變動劇烈,那種訂定一個嚴密的策略計畫,按照地圖,嚴格執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 ... ...
2018.03.22
READ
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 用跨界,放大產業生態圈
以合作取代競爭、購併整合、策略聯盟,林隆奮如何領導團隊,併購超過三十家公司,並大 ... ...
2019.08.01
READ
跨越世上最遠的距離 從設定目標到交出成果
第一季即將過去,為什麼年初訂定的目標,團隊卻遲遲沒有進展?目標不是設定完,就會自 ... ...
2020.02.2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