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那些創意家教我們的事
創新創意

那些創意家教我們的事

EMBA雜誌37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7.12

 

美國「第三愛」(ThirdLove)內衣品牌共同創辦人薩克(Heidi Zak),原本在谷歌的行銷部門工作。因為無論怎麼買內衣,不是太緊就是太鬆,四年前,她決定自行創業,為女性做出真正剛剛好的內衣。
 

公司研究了全球兩百五十萬名女性的資料,發現許多人是落在兩個傳統尺寸之間, 因此決定推出半罩杯內衣。公司的每一件產品都提供從AA到G,總共四十七種尺寸。也就是,市面上的A到B罩杯之間,還有一個半罩杯的尺寸。
 

「第三愛」推出真正合身的產品,很快地打出了名號,公司有將近四成的營收,都是來自半罩杯,足見市場對此有很大的需求。
 

本著「沒有人被排除在外」,以及「以龐大的資料庫為基礎」,今年二月,公司再度推出革命性產品:五種新的「膚色」內衣。
 

公司從顧客回饋中發現,很多女性並不喜歡所謂的「膚色」內衣,因為那根本不是她們皮膚的顏色,所以穿白色的衣服還是看得見內衣的顏色,沒有裸色無痕的效果。
 

經過一年的分析,公司上市的新「膚色」產品,由深至淺共有五種色階,消費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膚色找到真正的「膚色」內衣。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每年都會選出一百位企業界最具創意的人,薩克經營「第三愛」不落俗套,因而名列今年的榜單之中。該雜誌歸納,從今年度一百位得獎者身上,可以觀察到以下十二件事:
 

1.走在前端的領導者總會找到出路。
 

2.「驚喜」與「愉悅」是可以設計出來的。第三十七名的得獎者摩里斯(Lauryn Morris),為迅聊(Snapchat)公司設計了一款智慧型眼鏡,容易使用且時尚流行,還可以拍攝短片。
 

3.人工智慧創造話題。
 

4.「定位」有其影響力。第七十六與七十七名的得獎者岡比娜(Tali Gumbiner)跟威爾森(Lizzie Wilson),為了國際婦女節發想了一個能夠傳達女權概念的雕像。這座擺放在華爾街上的「無畏女孩」雕像引起廣大迴響,成為與知名銅牛塑像對望的新經典。
 

5.同理心無國界。
 

6.學無止境。
 

7.遠大的夢想不只是夢想。
 

8.金融科技(FinTech)持續往前衝。
 

9.能源正在轉換中。第九十九名的得獎者格瑞夫斯基(Jeffrey Grybowski),他的公司「深海風電」(Deepwater Wind)不是在陸地,而是在大西洋海域建立發電廠,一根根白色的大型風機扇葉聳立於海上,捕捉綠色能源。
 

10.擁有健康的生活比以前容易做到。
 

11.擁抱開放的心態。
 

12.把人的潛力釋放出來是一門藝術。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用情境規劃看見未來》之3 讓你的策略自由
請看看以下全球五家頂尖航空公司的策略宣言:我們致力於提供每位世界公民最高品質的飛 ... ...
2017.09.20
READ
藍海新策略 跳出競爭,開創新市場
競爭者不斷湧現,產品服務大同小異,今天,很多產業的競爭既激烈又殘酷。運用藍海策略 ... ...
2017.11.30
READ
漸進與激進之外,創新的第三條路 不流淚的創新
在創新的旅途上,除了增加功能的漸進型創新,和推出顛覆性產品的激進型創新之外,你還 ... ...
2017.08.31
READ
香港商女媧創造公司 打造陪孩童學習的AI機器人
從「陪伴」這個需求出發,進一步延伸到教育與學習,女媧創造推出AI機器人,為孩童打 ... ...
2021.06.30
READ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 比專業更重要的事
二○○四年,製藥領導廠商之一中國化學製藥,決定產銷分離,成立中化裕民公司,專門負 ... ...
2020.01.19
READ
排行榜 2016年度最佳商業好書
經濟學人雜誌公佈二○一六年年度最佳好書,經濟與商業類書籍共有六本入選: ...
2017.01.1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