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打磨你的領導韌性
善用微小逆境

打磨你的領導韌性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2.21

 

 

想在千變萬化的環境中成為更好的領導人,你要培養的不是堅不可摧的力量,而是試著比以前的自己更有韌性,更能擁抱不確定的未來。

 

身處複雜又時刻變化的時代,領導人總是被各種不確定包圍。若你沒有足夠的信心與能力面對改變,決策失誤、專案延誤等各種挑戰,往往會接踵而來。 


該怎麼做,才能擁抱不確定,戰勝那些令人信心動搖的逆境?普華永道(PwC)卓越領導力教練中心總監索斯特林(Jesse Sostrin)指出,這時,領導人最需要的就是領導韌性。


領導韌性(leadership resilience)指的是,人們在面對挑戰時的應變能力。這是一種可以經由後天訓練的技能。透過刻意觀察與練習,擁有領導韌性的人在碰到逆境時,能更快速地調整步伐,持續朝對的方向前進。


想要打磨自己的韌性,成為一位更好的領導人,索斯特林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 Business)建議主管,採取以下三個做法:

 

1.為領導韌性制定計畫


韌性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任何人都應該把握機會強化應變能力。事實上,從處理事情的能力、創新能力,到身心靈的健康,都與韌性息息相關。因此,索斯特林指出,領導人應該為訓練韌性制定計畫,並持續按表操課進行練習。


在制訂計畫前,首先,你必須了解自己目前的韌性到底如何。許多模型都能幫助人們了解逆境的本質,以及自己面對逆境的能力,其中最受青睞的是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 AQ)理論。


逆境商數是知名企業顧問史托茲(Paul G. Stoltz)根據多年研究所發展的模型,它透過四個要素(CORE)來測量人們的韌性。這四個要素分別為:

 

■控制力(Control):相信自己對某件事情的掌握度,即便你不知道後續發展將會如何。逆境商數較高的人往往認為,自己擁有控制逆境的能力,而不會聽天由命。


■所有權(Ownership):不論採取的行動有多小,你都會實際做一些事來改善現況。高逆境商數的人會試著了解事情的根因,即時採取行動,即便跌倒了也會再次爬起。


■影響力(Reach):你能抑制逆境滲透到生活中其他面向的程度。舉例來說,逆境商數高的人會儘量不讓工作上的煩惱,侵入家庭生活。


■持續性(Endurance):你認為當下的現況會持續多久。如果你認為,逆境將會長時間地影響你,事實便會變成如此。因此高逆境商數的人會告訴自己,逆境只是暫時的,一定有方法可以突破。


你的培養計畫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強化上述四個要素。首先,你可以刻意觀察,每當逆境出現時,自己總會有什麼反應。接著,試著練習各項要素,例如,採取一些行動來改善狀況;或盡量不讓問題無限擴大,影響到所有層面。確保你善用了每一個能讓境況變得更好的能力。

 

 

2.在「內在遊戲」中獲勝


在研究了許多運動員和領導人之後,高階主管教練蓋爾威(Timothy Gallwey)提出了「內在遊戲」(inner game)的概念。他發現,在關鍵的時刻,人們如何管理自己的思維,將大大地影響他們的表現。


其實所有領導人的內心,無時無刻都在進行內在遊戲:建設性與破壞性的想法、態度、信念不斷拔河。雖然他們可能感覺不到,但這兩股力量的輸贏,左右了領導人的行為與績效表現。其中,逆境是影響這場比賽的強大力量。舉例來說,當你的心中出現噪音,像是自我懷疑、自我設限、喪失焦點,或出現一閃而過的恐懼,都會干擾你做出對的決策。


想要在內在遊戲中得勝,你必須設法降低干擾,安撫這些噪音,重新拉回專注力,並再次開啟完整的自我對話,採取行動,創造好的結果。


舉例來說,某位高階主管曾表示,有次在她自己召開的會議上,她一走進會議室,沒多想就遠離主席位,坐到離財務長最遠的位子上。坐定後,她馬上就後悔了,負面想法立刻席捲而來,因為她知道,身為主席,這個動作破壞了自己的可信度。


隨著內在遊戲的開打,這位主管採取了幾個動作,快速平息了那些噪音,讓她重新建立值得信賴的形象。她坐直,手臂輕輕放在桌子上,放鬆臉部表情,悄悄地舒緩脖子與肩膀的僵硬。接著,她用堅定的口氣與音量說出第一句話,不讓會議裡的任何人察覺,她曾經閃過的任何負面念頭。


採取一些很小,但非常聚焦的行動,像是坐正,聲音有自信等,往往能平息內心噪音與擁抱逆境,而這就是你贏得內在遊戲的關鍵。

 

3.善用所有微小的逆境


巨大的逆境總是佔據了鎂光燈的焦點:公司要被收購、競爭對手搶到了客戶,或是某位與你感情很好的同事身體出了問題。這些重大的逆境可能會徹底改變你的生活,它們太過沉重,不適合一開始就用來訓練你的領導韌性。


想要在逆境中培養韌性,比較好的做法是,運用每天都可能碰到的微小逆境持續強化,幫助自己在大逆境到來時,站穩腳步勇敢回應。


這些小逆境可以是,你在會議中分享了一個想法,但大家的回應不如預期;主管分配了一個你不喜歡的專案給你;或者你給了某位同事回饋卻適得其反,讓你們之間產生了芥蒂。


這些微小逆境看似不起眼,但其實十分重要。如果逆境商數的核心不夠強健,小逆境可能會逐漸佔滿你的思緒,讓你感到無力,或是奪走你對重要事情的注意力,導致內在遊戲的戰況陷入膠著。相對地,如果你主動運用各種微小逆境來強化核心,不僅可以培養走出逆境的能力,也能影響部屬,讓他們從你身上學到如何面對困難。


想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成為更好的領導人,你需要培養的不是堅不可摧,不受逆境威脅的力量,而是試著比昨天的自己更有韌性,更能擁抱不確定的未來。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趨勢 從遠距工作看管理
面對新一波疫情,許多台灣的公司再度實行遠距工作,讓員工居家辦公,或採取分流上班的 ... ...
2022.04.28
READ
關鍵趨勢 讓AI成為人資小幫手
來勢洶洶的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能創造文字、圖像、音樂等 ... ...
2023.07.31
READ
熱門話題 特斯拉的新「醜」車
管理顧問指出,馬斯克故意讓特斯拉的新車這麼醜,而這可能是一個很聰明做法? ...
2020.01.30
READ
熱門話題 汽車業巨人的管理成績單
他是重量級中的重量級角色,是第一代的名人執行長,在全球企業界可說是家喻戶曉。 ...
2019.08.01
READ
全球看板 新的一年,主管必做八件事
經濟學人雜誌建議,新的一年,主管必做八件事…… ...
2020.01.30
READ
名仁資源科技 遇到難事,軟性處理
廢車、廢家電,是銘福打造循環經濟處理王國的重要零件。陳奕潔如何協助公司啟動新事業 ... ...
2023.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