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川普能夠教領導人的事
焦點人物

川普能夠教領導人的事

EMBA雜誌35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你可以不喜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但是你卻無法否認他曾在選戰中遙遙領先。伴隨時有爭議的言行,他依然能在企業界與政治界走出一條路,必定有一些值得領導人借鏡之處。
 

美國財經專欄作家巴斯(Dale D. Buss)在執行長雜誌(Chief Executive)上,提出川普的幾個領導特質:
 

1.川普是一個很懂得抓住機會的人,而且有時候讓人覺得他很真實。當他擔任企業執行長時,善於抓住機會一直都是他的一大優勢,競選至今也是。另外,他很善用召開記者會,來得到他想要的。
 

美國食品大廠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旗下品牌總裁福瑞克(John Foraker)分析,很明顯地,現在許多人都希望獲得的訊息是透明真誠的。川普有什麼說什麼,不按照事先精心安排好的稿子逐字逐句唸,打中了民眾的渴求。即便大家不見得喜歡他說的內容,但是喜歡他不做作的說話方式。相較於大部份的企業家,他算是讓人耳目一新的另一種選擇。
 

2.然而事實上,川普並不是攤在陽光下的。他的私人企業帝國龐大,外界並不容易一窺究竟。領導力教練查列尼(Dennis Zeleny)分析,上市公司的執行長相對之下是透明的,他們的行為與決定會受到檢視,但是川普不需要。他事事可以一人做主,不需向別人解釋,因此沒有像公僕般服務的心態。
 

3.川普把做生意視為一連串的交易。他一生在商場上專注於交易的技巧。當一個人從這個角度看事情,重要的就是眼前希望成交的事情為何,相較之下,之前發生的就不重要了。這是為什麼過去他在商場上的敵人,現在成為他考慮要延覽入閣的人選。
 

4.川普以家長的姿態管理公司。公司不受制於其他股東,所以他能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事實上,他的多名子女都在公司上班。
 

5.川普把焦點放在完成事情上。他的眼睛永遠放在結果上,他會狠下心完成事情,該做的就做。例如,他曾為公司申請破產,做出對公司最好的決定,不會捨不得。
 

6.川普有自信員工喜歡他。他的公司遍及美國數州,因此他有信心在那些州獲勝。他認為,許多員工,以及員工的親友都會投票給他。


 

7.川普擁有帶來驚喜的能力。在競選期間,他對性別、宗教、種族都有過不當的發言,但是他平常在商場上絕對不可能如此,否則公司的經營管理早就遇到困難。
 

舉例來說,選戰過程中,他攻擊過女性對手以及記者,被批評為有歧視女性之嫌。但是其實早在八○年代蓋川普大樓時,他僱用的總工程師便是女性,在當時算是相當罕見。很多人看表面時會對他猛搖頭,但是深入解讀他後,又可能感到驚喜。
 

 

標籤. 領導能力領導人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類壽命對企業的影響 年度最傑出文章
今年秋天,史隆管理評論編輯群宣佈,以計畫性變革與組織發展為主題的年度最佳文章獎項 ... ...
2018.11.07
READ
台灣百靈佳殷格翰公司總經理邱建誌 提升價值,創造正向循環
市場環境低迷,但過去三年來,它年年都創造二○%的成長;台灣只佔全球藥品市場的○‧ ... ...
2016.11.16
READ
你知道嗎 遠距管理的挑戰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公司開始讓員工在家上班。過往的管理方式不再管用,主管不 ... ...
2021.05.31
READ
熱門話題 蘋果公司市值破兆,美國史上第一
今年七月,蘋果公司公佈最新一季財報,營收與利潤雙雙超過預期,把公司股價持續往上推 ... ...
2018.09.10
READ
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彭建文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讓員工擁抱變革
趁著農曆年剛過,我們想將一套新的服務流程導入公司。經過研究,我們相信這個改變能提 ... ...
2018.03.23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是嘗試,是去做
巴菲特曾說,如果比爾蓋茲年輕時選擇賣漢堡,今天一定會是漢堡大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