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心理學家教你如何提高魅力
學習「魅力」

心理學家教你如何提高魅力

EMBA雜誌35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有些人天生就比他人更有魅力,比如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但對一般人來說,魅力是可以學習的嗎?

心理學教授里吉歐(Ronald Riggio)研究發現,許多人具有「魅力潛力」。在一些實驗中,研究人員訓練人們特定的社會性和情緒性技巧,成功地提高了他們的個人魅力。里吉歐最近接受商業內幕雜誌(Business Insider)訪談,分享以下七種提高個人魅力的方法:

1.讓你的臉部展現更多表情。學習更清楚、更準確地以臉部表情來表達情緒。對著鏡子練習,詢問別人,他們是否覺得你善於表達感受。但另一方面,也要學習控制臉部表情,比如說,學習如何在你感到憤怒或沮喪時,臉部表現出冷靜、鎮定。

2.積極認真地傾聽他人發言。認真傾聽他人所說的話,在腦海裡思考你所聽到的。真正有魅力的人,不會只聚焦自己說什麼。

3.練習解讀別人的情緒。研究人員訓練人們提高個人魅力的方法之一是,讓他們觀看肥皂劇的片段,但關閉內容聲音,請他們試著解讀劇情。我們平常可以透過練習注意他人的臉部表情,來解讀人們的非語言情緒暗示。

4.分享故事與軼事。使用故事或軼事,有助於令聽者更聚精會神,提高聽者和說者之間的連結。例如,一位主管向部屬談到目前面臨的危機時,把這個危機和她某次在惡劣天氣中爬山的經驗相比,用以突顯合作如何幫助生存。

5.使用反問句。研究人員發現,不論是對眾多人或單一一人談話,富有魅力的領導人總是使用反問句來提高人們的投入程度。例如,一位主管為了激勵表現欠佳的部屬,他問:「你接下來打算如何?回到辦公室難過沮喪?還是想要證明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

6.訂定高目標,表現你能夠達成目標的信心。當領導人訂定高目標,並且真心認為其團隊能夠達成這些目標時,他們展現了自己的熱情,也激勵人們的熱情。例如,一位主管為團隊訂定了一個很難做到的截止日期,他告訴團隊:「我知道這個目標很有挑戰性,但我知道你們會接受這個挑戰,我對你們每一個人有信心。」

7.使用連結人們情感的語詞。心理學教授西蒙頓(Dean Keith Simonton)說:「最有成效的溝通者使用具體,而非抽象的語詞。」舉例來說,「你的痛苦,我感同身受」,比「我可以理解你的觀點」這句話,更能產生情感連結。最具魅力的領導人和人們談話時,會訴諸情感而非大腦;他們希望和對方建立的是情感連結。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主張「身體智能」(physic ... ...
2020.06.30
READ
你知道嗎 向烏克蘭總統學領導
戰火中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是一隻找到了 ... ...
2022.03.31
READ
專訪貝恩公司策略領導人祖克 Chris Zook 後疫情時代的三個功課
全球與產業環境的巨變、科技爆炸性的成長,帶來了超級競爭者,許多過去可行的做法正被 ... ...
2020.08.31
READ
個人管理 拋開過時的「生產力」指標
許多的公司對生產力深深著迷,然而,只用生產力衡量工作表現已經不夠。此外,提高產出 ... ...
2022.08.31
READ
給徬徨工作者的成功指南 短線時代,如何成為長期贏家
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做著一樣的工作,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熱情是什麼。此時,你需要以長 ... ...
2021.10.28
READ
個人管理 用故事說「數據」
上台做簡報時,不要在一張投影片上塞滿所有的資料,而是要像「講故事」一樣,一點一點 ... ...
2023.04.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