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診所小後台變身醫療體系大總部
風澤醫療體系

診所小後台變身醫療體系大總部

EMBA雜誌4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1.31

 

用最小的後台支援前線就好,還是應該建置完整的大總部?讓人人自我管理就行,還是應該打造管理與教學系統?


「人人都認為『管理』很重要,但人人都不喜歡『被管理』;人人都認為『訓練』很重要,但人人都不喜歡『被訓練』。」風澤醫療體系總執行長陳冠仁這麼說道。因此,面對這群聰明且好勝的醫師,他的做法是,在管理與教學上都更加細緻化。


畢業於長庚大學中醫系的陳冠仁,過去是長庚醫院的醫師,離開長庚後,二○一三年他創立了風澤中醫診所。透過系統化教學和企業化管理,他將風澤中醫一步步發展成連鎖醫療品牌,也跨足復健科。目前風澤醫療體系有三十家中醫診所、六家復健診所。


「以前我看到很多大機構,管理層層疊疊,稽核、控制,對系統產生傷害,造成大家一加一等於○‧八。」所以創業時陳冠仁曾經認為,不需要任何管理,大家自己管理自己,「你可以做你想要做的事情,一加一我不一定要等於二,只要等於一‧三,我就贏○‧八了。」他這麼說道。


但是隨著診所成長,從一家一路發展到三十家,風澤面臨了成長必經的挑戰。過去陳冠仁可以用走動式管理,有問題直接給答案,但發展到五間診所時就難以做到。因此他成立小規模的後台,建立流程、制度等等,以支援前台的診所。


「那時候我的主張是,我要很小的後台,來服務我的前台。」因為陳冠仁認為,前台才是營運單位,後台是成本單位,應該以前台為主。但當診所數量超過十間時,他接著發現,後台的服務量能已經無法應對前台的挑戰,像是招募、離職、病患客訴等。


當時在唸台大EMBA的他,獲得了許多刺激,翻轉思維,決定從建置好管理總部出發,先讓總部有足夠的力量。他指出,以前是先有足夠的服務單位,再「長」總部來服務它,營業單位數量增加,總部才會增加一點。現在則是用連鎖業者的角度去思考,先有一個合理的總部,才能做好分工與溝通,並且把這些能量輸出給院所。


過去,總部營運成本支出才佔一%,也只有十位同仁,現在風澤的總部有六十位同仁,包含財務、人力資源、行銷、IT等部門,也引進專業經理人。陳冠仁指出,這個能量也讓開新診所的速度加快,公司因此創立第二品牌康澤復健科診所。


成長過程中,風澤的第二個挑戰是前台同仁不斷流動。陳冠仁起初認為,只要把總部做好,就可以驅動大家,自己管理自己。但後來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自我管理。「當你要他們自我管理時,他們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如果不給他們更多訓練與學習,他們就會去找另一個可以學習的地方。」因此總部開始著力於同仁的教育訓練。


在醫師方面,陳冠仁指出,許多診所會期待醫師來到診所就發揮戰力,但卻忽略了持續學習的重要性。「許多診所或是小公司越來越弱化,是因為都把以前學的東西不停地吐出來,但是沒有加新的東西進去。」因此他在公司推動病例研討、資深醫師教學課程,以及學術會議等,過去三年參與的醫師人次達兩千八百人次。而推動過程中最關鍵的是,他自己要非常重視這件事。


溝通也要細緻化


陳冠仁指出,當公司推動新做法時,團隊會覺得公司一直改來改去,因此需要持續溝通。相較於傳統發公文告訴大家,面對重要的改變與調整,他會先找利害關係人聊聊,如果對方回饋了什麼就可以修正,之後再宣布。


另一方面,他也成立醫師教學部門協助溝通。「了解對方的好處是,在溝通時會讓對方比較有感。」陳冠仁指出,過去團隊小時,他可以了解所有醫師的狀況,例如他喜歡什麼、家庭狀況如何等等。但當醫師成長到超過三十人,就很難這樣做。於是在成立總部時,他第一個設立的是醫師教學部,由部門的十位員工去了解醫師的背景和狀況。


陳冠仁指出,細緻的溝通包含,你必須去滿足他很在乎的事情。了解每位醫師在乎的部分,讓他在工作中不需要犧牲在乎的事情,就是所謂的細緻。例如,有些醫師的小孩剛出生,他可能會希望工作可以更彈性。


過去陳冠仁認為自己應該會成為一位教授。但進入職場後他發現,要在大體系內新創並不容易,因為體系對員工的主要期待不是新創,而是把手上的工作做好,扮演好螺絲釘的角色。


然而創業十年後回過頭來看,他越來越尊敬這些體系,因為他深刻了解,要打造出這樣穩定巨大的體系不容易。對於未來,他希望可以創造出不亞於這些大體系的系統。


「單純做一間診所之後,你會想真的就這樣子了嗎?還可以做什麼?做連鎖診所,甚至輸出到國外,或是哪一天國外的醫療集團會進入台灣?每次我一想到這些,就覺得我做這行太有趣了。」他眼睛發亮地說。  

 

風澤醫療體系 

1.創立時間:2013年

2.產品中醫與復健科醫療服務

3.主要顧客有醫療需求的民眾

4.商業模式透過中西醫結合治療,協助民眾恢復與保持健康

 

相關文章 ARTICLES
說出刺耳真相 你會給建設性批評嗎?
部屬工作表現不佳,你想跟他說,但又怕傷了他的心?一項研究顯示,超過七成的員工希望 ... ...
2020.10.30
READ
行動貝果公司 讓AI成為辦公室必備軟體
想運用AI工具,一定要有相關專業背景?行動貝果試圖推翻這種想法,降低使用門檻,協 ... ...
2022.03.31
READ
台灣美體小舖董事長黃慧娟 每一槍都要打中
三十二年前,她擊敗競爭者,引進知名保養品品牌The Body Shop,快速成長 ... ...
2019.03.15
READ
方陣聯合數位科技公司 為客戶和團隊打造舞台
想著為家鄉留下數位人才,朱伯倫創立了方陣聯合。公司如何結合數位內容與沉浸式劇場等 ... ...
2022.09.29
READ
價值主張 我們從事的究竟是什麼生意?
美國耐飛利公司(Netflix)如今聲勢如日中天。從數據上看來,耐飛利繳出了張漂 ... ...
2016.11.10
READ
好食機科技公司 用科技賣餐飲的食物管理師
一般販賣機大多販賣冰飲料或微波過的冷凍食品,好食機的智能販賣機,賣的是熱騰騰的便 ... ...
2022.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