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克服社交恐懼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EMBA雜誌39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3.18

 

你曾經因為部門聚餐而感到不安嗎?怕去了無法與同事暢談,又擔心如果推辭,會帶給別人負面觀感?
 

事實上,有高達六六%的主管認為,出席員工活動是不成文的規定。若是缺席,可能會被誤認為缺乏團隊精神,甚至錯過升遷、負責重大提案的機會。
 

該如何克服社交活動的恐懼感?溝通顧問范士丹(PJ Feinstein)在繆斯管理網站(The Muse)上,提出六個小秘訣:
 

1.正面思考。為了不讓負面的想法或是預設立場,降低你出席活動的意願,活動前,你應該訓練自己正面思考。
 

「聽說這次聚餐的餐廳很好吃」、「有免費的食物」、「參加小活動,能增進同事間的感情」。
 

把這些原因寫下來,在想打退堂鼓時,拿出來提醒自己。此外,你也可以回想以往的正面經驗,鼓勵自己參與活動。
 

2.找一位同事一同前往。單獨抵達聚會,看到許多陌生的面孔,很容易令人手足無措,這時候不妨邀請一位個性活潑的同事,一同前往。有了對方的陪伴,你會感到更加放心,也可能透過他的介紹,順利加入其他人談話。
 

另外,提早抵達聚會地點,能幫你熟悉環境,減緩之後人群擁擠,所造成的心理壓力。
 

3.保持微笑。因為不擅長與人交談,內向的人常躲在角落,緊張地環顧四周,期待有人主動攀談。這種因為焦慮而表現出的動作,例如皺眉頭、雙手交叉在前等,都會散發「不友善」的訊息。因此,應該盡量面帶微笑,和他人多點眼神接觸,傳達「我很願意和你聊天」的訊號。
 

4.當個好聽眾。許多人抗拒社交活動的原因之一,就是擔心別人會覺得自己「很難聊」。不過比起你說什麼、是否幽默風趣,大家更在意的是,你願不願意當個好聽眾、想不想了解他們。因此,想讓談話順利進行,不妨多問開放性的問題,給對方暢所欲言的機會。
 

只要你展現想要了解對方的意願,他也會對你產生興趣,談話就能自然地延續。
 

5.到廁所調適心情。萬一你真的覺得很有壓力,不妨暫時離開吵雜的人群,到廁所靜一靜,緩和一下心情。你可以在廁所做幾次深呼吸,甚至戴上耳機聽聽和緩的音樂,或請朋友給你幾句精神喊話。
 

6.允許自己提早離開。和他人頻繁地互動與交流,不論是誰都會感到筋疲力盡。因此不妨設定一個時間,例如一個半小時,超過這個時間後,允許自己提早離開。
 

社交技巧需要經驗的累積,多方嘗試的同時,也別忘了保留「退場」的彈性。
 

相關文章 ARTICLES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個人管理 說真的,來點幽默!
沒有故事的包裝,資訊往往只是聽過就忘的東西。七年前,史丹福大學行銷教授艾克(Je ... ...
2021.03.31
READ
熱門話題 奇異前執行長的回憶錄
關於奇異(General Electric)前執行長伊梅特(Jeff Immel ... ...
2021.03.31
READ
個人管理 正念的力量
這幾年,「正念」(mindfulness)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從字面上來看,正 ... ...
2023.04.12
READ
你知道嗎 向烏克蘭總統學領導
戰火中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是一隻找到了 ... ...
2022.03.31
READ
你知道嗎 形象是需要管理的
職業生涯能否成功,形象管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2021.0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