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消除倦怠,靠自己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EMBA雜誌40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5.27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要找時間照顧一下自己、做些可以消除疲勞的事,讓自己覺得生活有目標與意義。


時間管理教練松德絲(Elizabeth Grace Saunders)如此建議。她於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撰文指出,人類的身體天生就能自我復原,如果你一直感到很疲倦,代表你的身體正在釋放超載的警訊。


因此你一直覺得很累,對工作提不起勁,體重增加,或甚至因為壓力而生病了。


滿足身體所需,是避免筋疲力盡的基礎。把放諸天下皆準的三個核心需求:睡眠、飲食、運動,擺在最重要的位置,就能幫助身體復原。


睡眠具有多重功能,包括,調整心情、清出腦中的垃圾、為細胞重新注入活力。因此,睡眠不足是讓人筋疲力盡的主要危險因子,而已經感到筋疲力盡的人,也能透過提升睡眠品質改善問題。


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建議,大部分的成人一天需要七到九小時的睡眠。松德絲表示,你應判斷自己的需求,每晚睡最少六小時,最多十小時。理想的睡眠長度就是早上起床後,一整天大部分的時間精神都不錯。


睡飽的好處除了白天精神好,心情也會變好,這某方面也降低了人們因為憤世嫉俗,而感到筋疲力盡的機會。


延長睡眠時間的方法不外乎早睡或晚起。如果你是比較容易忘了時間的人,不妨調好鬧鐘,提醒自己再三十分鐘就要上床睡覺了,並且關掉所有3C產品,準備開始放鬆。


在飲食方面,一個人吃進什麼,會影響他的心情與活力。避免容易讓人感到疲倦或過飽的食物,嘗試吃對身體負擔少一點、健康些的食物,也可以嘗試少量多餐,提高自己的活力。


很多主管會忙到忘了吃午餐,造成下午缺乏活力。你可以透過養成前一晚準備中午便當的習慣,或者設鬧鐘提醒自己吃中飯,改善這種情況。


在運動方面,即便只是在戶外運動短短五分鐘,也會對一個人的心理產生影響。如果能夠拉長到一次運動二十或三十分鐘,將有助於心理健康。


以她自己而言,如果她覺得有壓力,她會盡快找機會在公司附近散步或慢跑,把負面的感覺趕出體外。運動完後,她通常會覺得心情比較平靜,自己也會更加投入於下午的工作時間中。


松德絲總結,你可能沒有能力改變工作中你不喜歡的每個部分,但你絕對有能力改善你對自己,以及你對生活整體的感覺。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向後看,再向前走 生命中最珍貴的養分:懊悔
懊悔不是應該避免的負面情緒,它是人類獨有的珍貴感受。好好運用三個步驟,將自己從懊 ... ...
2022.03.31
READ
別掉入陷阱 主管最常陷入的五個盲點
為什麼有些錯誤事後看來,是如此明顯,但當時就是無法察覺? ...
2018.05.16
READ
最簡單的紓壓法 服用「大自然」紓壓藥
在歐美醫界,已經有人開給病患的正式處方是「大自然藥丸」,意思是透過接觸大自然,減 ... ...
2019.06.01
READ
學習「魅力」 心理學家教你如何提高魅力
最具魅力的領導人和人們談話時,會訴諸情感而非大腦;他們希望和對方建立的是情感連結 ... ...
個人管理 把逆境當成旅程的燃料
人生不會永遠一帆風順。逆境的出現,往往伴隨成長的機會。我們必須擁抱痛苦,把它當成 ... ...
2022.01.25
READ
熱門話題 奇異前執行長的回憶錄
關於奇異(General Electric)前執行長伊梅特(Jeff Immel ... ...
2021.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