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編輯部報告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EMBA雜誌430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5.30

 

 

如果你問某個主管,外部競爭和內部競爭,哪個困難,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人說,外部競爭容易些,真正難的是內部競爭。


因為穀倉心態、資源分配、升遷機會等各種因素,常讓公司內坐在附近的兩個人,距離像太平洋一樣難以跨越。


但資深顧問研究指出,競爭不見得永遠有害。恰當運用,會刺激創意,突破表現,創造自己都難以想像的成功。


就像全球兩大網球選手費德勒和納達爾,彼此惺惺相惜,為公益舉辦友誼賽。他們意識到,對方的卓越可以催化自己的進步。費德勒甚至表示,他是納達爾的頭號粉絲。


公司應該怎麼樣把內部的競爭,變成互相砥礪,激發成長的力量呢?


除了要有共同的目標和使命之外,在個人和團隊之間建立連結,也會幫助合作。定期輪調主管,可以防止良性競爭演變成阻礙合作的永久競爭。


此外,公司必須創造一種健康看待失敗的氛圍。舉例來說,西南航空鼓勵團隊互相競爭,來測試不同的想法,輸的團隊會用冰淇淋、披薩,來為贏的團隊慶祝(六二頁)。


要促進合作,公司裡有一些特質的員工,常讓人頭痛,例如「隱士」。他們總是保持沉默,一定要覺得差不多了,才願意和團隊分享工作成果,結果浪費了很多改善的機會。


還有一種人是懷舊成癮者,他們不見得白髮蒼蒼,卻總是在憶當年:「我們以前……。」在他們的腦袋裡,過去永遠比較美好,公司現在的一切都在走下坡。


這些令人頭痛的份子,有其背景因素。「隱士」可能是因為受過傷害,因而有戒心;懷舊成癮者則不滿他們被時代拋下了。
設法了解癥結,引導他們和人合作,或重新安排工作,有助於創造公司的合作氛圍(七四頁)。


不論競爭或合作,談判的機會必不可少。本期介紹了一種談判法,不依權力大小,或追求齊頭式公平,而是依增加的價值來平分。運用得當,小蝦米也可以和大鯨魚平起平坐(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克服障礙 內向者如何追求成功
身為一個內向的人,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某些特質,使你在職場上有那麼點吃虧?例如,不愛 ... ...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 如何協助績效不佳的員工?如何管理員工?
我是一家科技電子業的主管,公司最近在進行年底的績效面談。我想讓績效不太理想的團隊 ... ...
2020.12.01
READ
目標規劃 目標設定的科學
新的一年到來,今年在目標設定上,來點不一樣的吧!人類行為專家艾德華(Vaness ... ...
編輯部報告 不要只和產業內的人說話
清晨,寒流餘威中,我摸黑到公司去準備,為的是採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 ... ...
2021.01.28
READ
編輯部報告 選擇,而且只做少數的選擇
大約三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到台中專訪當時工具機產業的領導企業麗偉。陽光下,遠遠看到 ... ...
2022.11.30
READ
個人管理 成為太空人教我的事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艾普斯(Jeanette Epps),今年將被送上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