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避開七個社交地雷
面對面交際

避開七個社交地雷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07

 

「好險那家公司的業務人員今天沒有參加活動。他真討人厭,你不覺得嗎?」

 

結果這位來賓口中的業務人員剛好是你的朋友。這時你心裡一定不是滋味,也失去了認識這個人的興趣,更不用提想和他建立業務上的往來了。

 

你是否也曾在氣氛愉悅的社交場合中,遇過這種尷尬的情況? 

 

管理顧問亞卡普(Nellie Akalp)在全企業網路媒體(AllBusiness.com)上,針對面對面的社交禮儀,提出了七個應該避免的社交地雷:

 

1.打斷他人的談話。你在和某人說話時,突然有人毫無歉意地打斷你們,你當下應該會想:太沒禮貌了吧!雖然在社交場合,彼此之間通常不會有太過深入的對談,但突然打斷別人的談話,仍然是一件非常粗魯的事情。

 

2.立刻就「強迫推銷」。想要對方馬上就對你敬而遠之?那就在第一次見面時,向他強力推銷自家的產品和服務吧!這樣做會讓你顯得太過侵略性,這絕不是你想讓人留下的印象。

 

3.抱怨。切記一件事,和其他專業人士互動才是你的目的。也許評論活動場地、裝潢、開胃菜,會是不錯的開場白,但如果你的言語中充滿著抱怨,別人可能會覺得你負面又令人不耐。

 

4.一直「我、我、我」說個不停。當然,你有許多豐功偉業想讓大家知道,但如果不要一直以自我為中心,而是多聽聽其他人的分享,或許能得到更好的社交效果。問些開放性的問題,仔細聆聽他人的意見,或許你會發現一些未來的潛在客戶。

 

5.酒後失態。沒錯,有些社交活動會充滿著派對氛圍,讓人放鬆心情,失去戒心,一不留神就多喝了兩杯。這就是為什麼在社交場合裡,我們常會看到,某些原本舉止莊重的職場精英,在幾杯黃湯下肚後,醜態百出。

 

6.講在場的人或自己客戶的壞話。絕對、絕對不要這樣做!因為你永遠不會料到,誰會認識誰。

 

7.穿著太隨興。雖然許多社交活動氣氛比較輕鬆,但也別因此穿得太過隨興。如果不確定標準在哪,建議可以選擇正式一點的服裝。最糟的情況頂多是看起來比別人正經了一些,但不會有人因為這樣而看扁你。

 

面對面的交際,對建立長久的工作關係有很大的幫助。在參加社交活動時,一定要盡全力把自己最棒的一面展現出來。同時也要留意,千萬不要誤觸上述地雷,讓可能的潛在顧客,擦身而過。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 ... ...
2020.03.31
READ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一般的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 ... ...
2019.08.01
READ
配客嘉公司 共享包裝,網購環保新做法
台灣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卻也造成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如何以共享包裝概念,串起線上與 ... ...
2020.09.29
READ
MG100年度研討會學習筆記 你就是答案的一部份!
七月初, 一七○位傑出領導人、暢銷書作者,與領導教練齊聚一堂,這是領導大師葛史密 ... ...
2023.07.31
READ
數字是為了讓你思考 讀懂名為「數字」的語言
員工滿意度達百分百,代表每個人都很愛公司?著作銷售量累計一百萬冊,作者一定是暢銷 ... ...
2022.11.30
READ
充滿正能量 下班時,帶著成就感回家
回想剛過去的這一年,每天上班時,你是被雜事追著跑,感到焦頭爛額,帶著焦慮煩躁下班 ... ...
2018.01.0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