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找到關鍵點
編輯部報告

找到關鍵點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8.31

 

某家公司有個問題拖了兩年,花了數萬美元還是沒有解決。有一天領導人買了一台任天堂Wii,並宣布,最先解決問題的人可以得到這台電玩。


結果兩個星期內,問題就解決了,公司只花了兩百五十美元。


之前,主管曾提供一千美元獎金卻沒有效果。一千美元可以買四台任天堂,為什麼沒人有興趣?原因是,拿著一盒代表榮譽的獎品走在辦公室裡很威風,「有誰會在辦公室揮一張支票走來走去?」布雷格曼一針見血地說(二四頁)。


找到關鍵點,再大的困難都可能翻轉。


關鍵點在策略規劃上,更是影響公司的成敗。很多公司在開策略會議時,花很多時間討論願景。例如,用很活潑的方式,帶領團隊想像十年後公司的樣子,用演的、用畫的、用樂高積木組。問題是,究竟要怎麼讓公司從百廢待舉、危機四伏的狀態,到達岸的那一邊呢?那個策略,到底是什麼?


知名策略教授魯梅特(Richard P. Rumelt)指出,好的策略應該從公司面臨的重大挑戰出發,找出那個關鍵點,然後討論解決這個挑戰的方法,才能夠真正發揮作用。


舉例來說,某家公司的一大危機是最大客戶群成長緩慢。公司若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就算是拼命加快新產品的上市,或者推出更多差異化的產品,仍然無法跨越成長的障礙。


魯梅特建議,梳理挑戰,找出影響公司極大,卻還算可以克服的挑戰,從這裡著手(六二頁)。


把這個概念用在社會議題上,同樣能帶來很大影響。日本社會企業家Ory Lab公司社長吉藤健太朗開設了一個咖啡館,裡面的服務生都是機器人。令人驚訝的是,操控這些機器人的,都是身體無法自由活動的病人,他們透過平板上的視覺控制軟體,操控機器,與人互動。


這個創新商業模式,消除了患者的孤獨感,也創造了就業機會。「打破理所當然,才能看到其他的可能性。」日經BP綜合研究所下了一個註腳(一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自我審視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你的年資是張輝煌的成績單,還是只是張集點卡?你還認為只要集滿一定時數,就能換來更 ... ...
2016.12.12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百分的狀況,是什麼模樣?
二○一九年,UPS的CEO唐美(Carol B. Tome)上任不久,有一天把領 ... ...
2022.01.25
READ
追求成長,而不是完美 學習成為不舒適圈的居民
潛能與天份不代表一切;贏家不一定永遠都是贏家。「逆思維」等暢銷書作者格蘭特指出, ... ...
2023.11.30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
個人管理 你是哪一種決策者?
從選擇早餐到決定重大投資案,人們每天都在做決策。究竟什麼樣的決策過程,會帶來更好 ... ...
2024.03.28
READ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