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你知道嗎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EMBA雜誌40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5.27

 

來源:沃頓商學院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哪些情況只是一時的?哪些事物又會永遠改變了?
 

印度資訊科技公司印孚瑟斯(Infosys)前執行長、現任甲骨文(Oracle)與IBM董事西卡(Vishal Sikka)指出,未來,有更多事情會採遠距形式完成。
 

受訪當天,他才剛在電話上跟歐洲客戶完成交易,以前他得搭飛機到歐洲才做得到。現在,從開會、上課,到看表演,全都能遠距進行。
 

完成同樣的事情,但耗費的能源少了許多,這件事很值得注意。疫情過後,「人一定要到」的概念,將會被重新檢視。
 

二○○八年金融海嘯發生時,西卡是德國軟體大廠思愛普(SAP)的科技長,他親身經歷企業如何度過難關。


他觀察,企業面對危機的第一個反應,通常都是保護公司之本。包括,確保員工安全、穩定公司的運作、維持顧客關係等,這是必然要打的第一場仗。


接著進入下一階段,企業才會開始思考,對公司而言,新現實代表的意義為何。危機之後的混亂期,正是做大事的時機。


西卡指出,現在回頭看二○○八年,有許多新創公司都在當時竄起,例如,全球最大民宿網Airbnb、叫車服務公司優步(Uber)。


即便是老字號大企業,也常在危機中端出許多創新產品,例如,在九一一恐攻之後,蘋果推出了iPod。


危機究竟帶來的是災難還是祝福,就看公司接下來如何採取行動。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如何應對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你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有重要的專案,或是公司頒 ... ...
2017.03.13
READ
賣成果,不是賣產品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在產業界線模糊的今天,想在茫茫商品大海中,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 ... ...
2020.08.31
READ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
個人管理 別說太多「對不起」
長期以來,你都是扮演道歉者的角色嗎?溝通顧問克拉默(Andrea S. Kram ... ...
2020.12.01
READ
面對不確定,更有因應能力! 面對變動時如何更有韌性
新冠疫情對人們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面對大環境的劇烈變動,有些人卻 ... ...
2020.09.29
READ
鏡子問題,窗戶問題 十個問題,讓棘手談判變圓滿
談判時,別只是用釣竿釣魚,而是要用漁網捕魚。 有哪些鏡子問題,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