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選擇,而且只做少數的選擇
編輯部報告

選擇,而且只做少數的選擇

EMBA雜誌436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11.30

 

大約三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到台中專訪當時工具機產業的領導企業麗偉。陽光下,遠遠看到工廠大門,好幾個國家的國旗被風吹得獵獵作響,那是那天來訪客戶的國家國旗。員工們穿著顏色飽滿的黃色制服,整個公司充滿了希望,令人印象深刻。

 

那時,就在不遠的地方,有一家公司剛創立不久,創辦人朱志洋的心中有個願望,希望有一天能超越麗偉。這時他的營收只有一百萬元,而麗偉的營收二十億元。

 

時光快轉,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不但達成了願望,趕過麗偉,二〇〇〇年還在麗偉面臨鉅額虧損時購併了它。當他走進麗偉時,偌大的廠房,只見員工因為沒有訂單可生產,圍坐在地上玩撲克牌。

 

朱志洋為麗偉開出的藥方是:選擇。當時麗偉為了快速擴充,接了很多沒有利潤的訂單,因而深陷紅海市場,導致嚴重虧損。朱志洋縮小戰場,淘汰了約四成的產品,找到新定位,半年內,公司就轉虧為盈(九六頁)。

 

他的行動印證了策略大師馬丁所說的,選擇就是每個組織的核心。領導人必須清楚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是選擇戰場,以及如何在那個戰場獲勝。

 

此外,領導人做了少數幾個他比別人更有能力做的選擇後,必須停下來,讓部屬做其他的選擇。如果主管越俎代庖,就破壞了部屬存在的價值(有經驗的主管一定知道,這件事需要強烈的自制,我們很容易為部屬做了他該做的決定)(三二頁)。

 

對很多公司來說,這種鼓勵自主的精神,非常困難做到。原因是,大多數公司都被由上而下、規則嚴明的科層組織綑綁。這個已經發明一百多年的組織結構,追求的是效率和穩定,而面對環境迅速變動,它已經顯得吃力了。

 

因此,這些年來,一些公司不斷實驗新的組織結構,希望注入活力和敏捷。他們讓員工像創業家一樣,可以組成「圈子」,為自己訂定目標,並決定怎麼達到(六四頁)。

 

當約束減到最少,創新和責任反而可能放到最大。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比爾蓋茲怎麼看聊天機器人
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有機會像比爾蓋茲(Bill Gates)這麼近距離地觀察科技的 ... ...
2023.02.23
READ
個人管理 小小談判技巧,為你創造大收穫
哪些談判技巧能讓對方,對談判結果更滿意?哪些談判情況,比較適合由對方先提出條件? ... ...
2021.10.28
READ
非暴力溝通 化解衝突的溝通魔法
在面對挑戰時,你的團隊中常出現哪一種對話?是「你怎麼會出這樣的錯?」還是「我們怎 ... ...
2023.11.30
READ
勇敢說不 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如果不先了解需要留下來的是什麼,就無法放掉不夠重要的事物。 ...
2019.08.01
READ
個人管理 做決定的藝術
有些決策難以逆轉,有如單向門,不喜歡門後的東西也無法再回到原點;有些決側則是雙向 ... ...
2023.06.29
READ
編輯部報告 想做、能做,和該做
每當我們在招募編輯時,就會遇到一些只想做翻譯的年輕人。我會警告他,這是一個危險的 ... ...
2021.10.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