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成為太空人教我的事
個人管理

成為太空人教我的事

EMBA雜誌42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2.29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艾普斯(Jeanette Epps),今年將被送上國際太空站執行長期任務。她會成為史上首位非裔駐站女太空人。


今年五十一歲的她,出生在有七個小孩的家庭裡,她是家中老么。小學四年級時,哥哥看到她的數理成績很好,建議她可以當一名航太工程師,開啟了她的太空夢。


接下來的四十年,艾普斯朝著夢想一步步前進。在即將圓夢前夕,她接受了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專訪,分享了在職涯上的三個成功心法。


1.為自己想要的努力
 

艾普斯一向不害怕問別人:「我要怎麼做,才能到達我想要去的地方?」從小就想當太空人,她照著計劃唸到名校航太工程博士。


畢業後,她先後在福特汽車(Ford)和美國中情局(CIA)工作。三十八歲時,她認為自己累積了足夠的經驗,因此申請加入太空總署的太空人訓練,經過各種面試關卡,從三千五百人中脫穎而出。


2.從朋友獲得支持


接著是長達兩年的訓練,課程包括,俄語、機器人原理、戰機駕駛等。辛苦完成訓練後幾年,艾普斯總算獲得了國際太空站的一個職務,不過,她很快地又被取代了。


雖然在太空總署,取代情況不算少見,但當時她還是很難接受。她回憶,這種時刻,得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被動式的反應沒有用,主動式的出擊才能走出困境。當時,她依靠朋友給予她具有建設性的批評,找出再次重建自己的方法。


3.聚焦在要做的事情


艾普斯認為,太空人訓練中最困難的部分是在水底模擬太空漫步。每次訓練,得花六個小時在水底完成困難的工程任務,最後身體會熱量過低,覺得筋疲力盡。為了順利撐過水中時光,她會把所有的力氣聚焦在完成手上的工作。


此外,在團隊合作中她學到,要把自我放到一旁,重要的是更大的目標。她努力完成被分派的工作,然後也去幫助同事。相同地,她也會尋求同事的幫忙。她相信,有時候人就是需要幫忙,這不代表自己是弱勢。


如果團隊中已經有指定的領導者,艾普斯會直接問他,自己需要做什麼,然後為團隊做出貢獻。她認為,自己不需要每次都當領導者,只需要把份內的事做好就足夠了。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常說9句話,讓你更有韌性
心理醫師華倫(Cortney S. Warren)看過很多人掙扎在負面情緒之中。 ... ...
2023.11.30
READ
我是誰,我能夠是誰,我應該是誰 打造持續進化的領導力
面對環境變動以及公司內的改變,領導人的角色不能一成不變。透過反思與傾聽回饋,重新 ... ...
2022.01.25
READ
聰明決策 三個方法,消除決策焦慮
你也是這種人嗎?在餐廳盯著菜單十五分鐘,還是不知道該點什麼;週末想看電影,網頁反 ... ...
2021.07.28
READ
設定目標 找到人生的使命宣言
使命宣言是公司或個人想要做成的事,要如何擬定才算理想? 理想的使命宣言必須通過四 ... ...
2016.12.09
READ
用「問題」回答問題 學會這個說話技巧,讓你有禮貌的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看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訪問,你很容易會注意到, ... ...
2021.09.30
READ
傑出的人在想什麼 調配屬於自己的成功秘方
無論在哪個領域,總是有些人,能將事情做得比別人更出色。 這些傑出人士的生活習慣、 ... ...
2017.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