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讓改變,變簡單
編輯部報告

讓改變,變簡單

EMBA雜誌450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4.01.31

 

某些原因,我想買一台新的空氣清淨機。家裡的另一半非常反對,寧可把原來的清淨機清理乾淨再用。我忍耐幾天,眼見空氣品質沒有改善,走進店裡打算直接買一台。


後來發現,現貨不適合小房間,我於是抄了小一點的型號line給另一半,請他在網路上購買。隔天,我爽快俐落地就收到了一台嶄新的空氣清淨機。


看了本期大師專訪文章,我這才意識到,這件事的本質不是空氣清淨機,而是心理摩擦力的問題。


專訪西北大學商學院教授尚塔爾(David Schonthal)時,他指出,公司在推出新產品,或是在內部推動新政策時,常常想把產品做到更完美或讓行銷更用力,但有時問題是出在方程式的另一端:顧客或使用者的心理摩擦力。


因為四種心理因素:慣性、惰性、情感阻力和反彈,人們對於新東西會有抗拒。以這個例子,很顯然我面臨的就是惰性的摩擦力。人們在做一件事情前,認知到必須花一些有形或無形的力氣,因而直覺地抗拒。面對這種摩擦力,解方就是,讓事情變得輕鬆,甚至一鍵之遙,改變就會水到渠成。


模糊不清也會讓人覺得需要花力氣。所以當你告訴員工,今年是「創新元年」或「ESG年」,員工心裡往往浮現疑惑:「所以我是應該星期二創新,還是星期三?」「我做什麼事情才算ESG?」當他有清楚的路線圖,比較能夠擁抱公司高舉的各種理想(三二頁)。


很多人工作一段時間,就被格式化成組織的某一種動物。那種慣性和僵化,往往超過自己的想像。難怪創業家木下勝壽說:「就像雛鳥會將第一眼看見的生物視為至親,這種認知一生都不會改變,許多員工在進入公司時一開始認定的工作內容,也很難改變。」(一一六頁)


因此,領導人或人資必須在新人加入公司初期就設想,我們希望員工擁抱的工作模式是什麼?公司必須設法讓團隊習慣變動,領導人必須刻意採取局外人觀點。練習不安逸,不自滿,才有可能帶來長治久安(五四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我們做的事會是傳說嗎?
當你的職涯不斷攀升,成為一個團隊的最高領導人,你可能會誤以為,這就是你所能達到的 ... ...
2021.06.30
READ
目標達成 為自己找出重新啟動的日子
元旦有如地標一般,劃分出新舊年度,讓人感受到過去的一年已經流逝,新的一頁又將展開 ... ...
2019.02.01
READ
個人管理 今夏來讀八本書
今年夏天,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編輯群一 ... ...
2022.07.28
READ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選擇與無悔的哲學
不做選擇的選擇;先想一下「這值得嗎?」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在EMBA企業學 ... ...
2023.09.27
READ
個人管理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如果傷口大於三公分,需要動手術;如果不到三公分,他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動手術。一般 ... ...
2021.08.31
READ
勇敢說不 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如果不先了解需要留下來的是什麼,就無法放掉不夠重要的事物。 ...
2019.08.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