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找到你的救命繩索
編輯部報告

找到你的救命繩索

EMBA雜誌421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1.08.31

 

隨著疫情趨緩,對很多人來說,在手忙腳亂、且戰且走了一段時間後,一轉眼,今年竟然已經過了三分之二。
 

接下來又到了規劃明年的時候了。既然今年的節奏被打亂了,是不是,我們把今年原來的計畫微調一下,拿來明年執行呢?


BCG的資深顧問指出,在這種變動快速的時代,這種做法可能會使企業因為轉型太慢,而輸給反應靈敏的對手。在危機後的新世界,優勢屬於拋棄傳統規劃流程,重新開始的人。


因此,領導團隊應該進行一些想像練習。例如,想像公司在二○二五年,因為某個創新做法或某個能力,創造了成功,成為報紙頭條新聞,那篇報導會寫些什麼?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可以激發團隊產生跳躍式思考,而不是停留在漸進式思考。然後,再回頭檢驗在不同的腳本下,這個策略是否仍然吸引人,決定要做什麼樣的投資(七二頁)。


策略發展的過程中,團隊的對話非常重要。近年來,談到策略規劃時,很多學者顧問不約而同強調,策略必須經過來回討論,甚至辯論,才能更可行,更周延。此外,應該將策略畫出來,以視覺方式呈現,讓大家更容易釐清各個環節的關係,更不會落入盲點(六○頁)。


由於疫情等各種不確定,很多人感受到極大的焦慮和壓力。面對這些排山倒海而來的負能量,該怎麼辦?最近我們專訪了哈佛醫學院教練學院創辦人克芙曼(Carol Kauffman),她指出,我們無法改變外界發生的事情,但我們可以善待那個感到焦慮的自己,設法贏得內心的比賽(inner game)。


此外,克芙曼建議,找出一句話,在困難的時候,例如上司對你惡言相向或打擊你時,作為救命繩索。這句話可以是:「現在,我想成為誰?」或者「別失去你的尊嚴」。透過這個救命繩索,讓內心平靜,獲得力量(三四頁)。


本期還有一篇有意思的文章,它在講,你以為你想要的某些東西,其實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你只是因為周圍的人而激發了欲望。這種模仿,最後甚至競爭的現象,如果沒有覺察,可能導向不健康的發展,不論是企業或個人都一樣。


例如,因為某個對手企業的選擇,你的公司也投入了某個市場;因為別人買名車,因此你也覺得想要一部。


這種盲目投入的狀況會造成惡性競爭,形成匱乏循環。因此我們應該有意識地將這種模仿的和欲望,導向正面的方向,帶動自己進步,也幫助別人成長,形成豐饒循環(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策略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比起不喜歡改變,你會更不喜歡變得無足輕重。」美國前陸軍參謀長辛塞奇(Eric ... ...
2020.10.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最近在學什麼?
「未來,詢問部屬『你在學什麼』的次數,應該和問『你在忙什麼』差不多。」當員工提高 ... ...
2021.11.29
READ
編輯部報告 起步盒的啟示
吸氣,專注,開始。採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和 ... ...
2021.02.25
READ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 景氣不好時怎麼經營?危機時,如何逆境突圍?
我是一家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沒有什麼生意可以做。員工們沒 ... ...
2021.06.30
READ
你知道嗎 2022年度代表色:長春花藍
自2000年以來,色彩專業公司彩通(Pantone)每年都會調查全球的流行時尚, ... ...
2021.12.29
READ
個人管理 先同理自己,才能同理他人
過度自責過去發生的事和所犯過的錯,會讓自己受困在過去。比起不斷自責,你應該學習培 ... ...
2022.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