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績效評估後,如何激勵員工
一○四人資學院專案事業處協理蘇麗美

績效評估後,如何激勵員工

EMBA雜誌38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1.03

 

Q

績效評估後,我的某些部屬因為表現很好,領到獎金,對接下來的挑戰充滿動力;然而,有些人則因為績效評估結果不太理想,士氣上也因此受到打擊。新的一年,若想激勵員工重新振作,該怎麼做才好?

 

A

若你詢問主管「什麼方法最能有效激勵員工?」通常都會得到三種答案:加薪、給獎金,以及升遷。事實上,除了獎酬外,非實質的激勵,往往也是鼓舞員工士氣不可或缺的一環。例如,當員工做得好時,即時給予他們口頭的讚美。
 

到底什麼東西最能激勵員工?許多研究都曾探討過這個議題。一般來說,榮獲第一名的激勵因子往往是學習機會,因為提供員工學習機會,能幫助他們在未來跳得更高。
 

第二名激勵因子是彈性工時。在現今忙碌的時代,彈性工時是許多工作者都需要的激勵。例如,即便公司有明定的上下班時間,但是否能給部屬一些彈性,像是需要照顧孩子的員工,讓他們提早一小時上班與下班。這樣的安排,往往可以提升員工的工作投入度。
 

第三名激勵因子則是主管的肯定,也就是員工在完成某件事情後,有沒有獲得主管的讚美或受到肯定。 
 

從這個排名可以看出,非實質激勵對員工的重要性。若從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的需求理論來看,獎酬只滿足了最底層的生理需求與安全需求。然而,更高層次的社會需求(人際關係、同事間是否為良好的競爭關係)、尊重需求(我的工作有沒有受到尊重與肯定),以及自我實現需求(工作上的成就感),才是更持久的激勵因子,而這些需求往往不是靠金錢就可以滿足的。

 

根據我的觀察,在激勵員工時,大多數主管常常會有以下五個迷思:

 

1.激勵,就等於給錢 
 

對大多數公司來說,最常見的迷思是,想激勵員工,就一定要給錢。獎酬激勵雖然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若只有實質激勵,而沒有上述的非實質激勵因子,效用很快就會消失。知名管理顧問科恩(Alfie Kohn)便曾用「邊際效益遞減」的概念,來說明金錢激勵的限制。
 

科恩指出,要讓金錢激勵的效果持續不減,你將需要投入更多資源。舉例來說,若今天員工完成某項任務後,公司給了五萬元的獎金,下次再碰到相同的情況時,如果獎金維持不便,這位員工很可能不會滿意。換句話說,若公司提供的獎金維持不變,激勵的效果很可能會越來越差,問題是,大多數企業都不可能無限地提供獎酬。

 

2.激勵是一種等價交換的關係 
 

許多主管認為,激勵是一種利益交換的對價關係,也就是說,若主管希望部屬承諾做某件事情,他們會用金錢來當作交換條件。這種做法的問題在於,當主管不再提供利益時,員工很可能會不願意採取行動。
 

金錢激勵並不是不好,而是要看使用的對象與情境。舉例來說,若你想激勵的員工是基層作業員,這時論件計酬或許就是個有效的激勵法。將員工的產量連結到他們的獎金上,因為獎酬容易衡量,所以能促使大家更加努力。
 

不過若你管理的對象是知識工作者,例如研發人員,一項專案的成功往往很難判定是哪位同仁的功勞。這時若太強調等價交換的關係,主管便無法在平時累積員工的向心力和忠誠度,一旦公司沒辦法繼續提供交換的獎酬,人才很容易流失。
 

要注意的是,這並不代表知識工作者不需要獎酬,而是除了激勵外在動機的金錢外,他們還需要能啟發內在動機的激勵因子。 
 

如何知道哪些東西能激勵員工的內在動機?這時,比較好的做法是,直接詢問員工他們需要什麼。例如,某位資深員工可能覺得,自己在同個職位太久了,想輪調到別的位子挑戰看看。不同員工、不同的職涯階段,需要的激勵因子都會不太一樣,而主管應該盡可能滿足他們這方面的內在需求。此外,詢問與傾聽部屬的需求,也是一種很有效的激勵做法,因為這會讓員工感覺自己受到尊重。

 

3.小事不用讚美,大事再來肯定 
 

不少主管都有一個口頭禪:我付他薪水,做好不是應該的嗎?有些主管甚至認為,不斷給予讚美會寵壞員工,但這些都是不太正確的觀念。根據研究,批評與讚美的理想比例為一比五,也就是批評員工一次,需要五次的讚美,才能挽回員工對這個組織,或是對主管的向心力與信任。因此,主管應該要記得,讚美的比例要高於批評的比例。

 

4.讚美員工一定要在正式的場合 
 

某些主管認為,讚美員工就應該要在正式的場合,例如召開團隊會議時。事實上,讚美應該是隨時都可以做的事,並不需要等待特定的時間。舉例來說,當我還在擔任某家公司的小主管時,曾經有位技術人員興奮地告訴我,總經理居然認得他是誰。這位員工沒有拿到任何獎金,但他還是開心了很久,而記得員工名字這一類的小事,是高階主管隨時都能做到的肯定。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9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亞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林娟 如何讓企業內訓看得出成效
Q.我們公司會定期舉辦教育訓練,但上完課程後,常常很難看出員工有沒有學習到什麼, ... ...
2022.04.28
READ
人才發展 谷歌主管養成班
推特創辦人威廉斯、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全都是谷歌的前員工。谷歌何以能培養出如此多 ... ...
2018.11.28
READ
提供協助 六個問題,幫助部屬成功
幫助員工成功,是企業主管的主要職責之一,但很多主管總是行程滿檔,忽略了協助部屬執 ... ...
最神奇的超能力 理解情緒,才是真傾聽
有一個神奇的超能力,能讓你發揮影響力,獲得他人的幫助,也讓你和對方建立信賴和溫暖 ... ...
2019.12.20
READ
IDEO公司的創意對話 設計一場帶來改變的對話
會議中,你希望團隊成員共同討論,但其實大家只是各說各話;你認為,你們已經討論好問 ... ...
2021.01.28
READ
即時回饋,快速修正 把學習內建在工作裡
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大舉計畫與大規模推動,反而會讓專案窒礙難行。六個做法,讓團隊學 ... ...
2017.07.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