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用豐田式管理提升效率
高效率工作術

用豐田式管理提升效率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29

 

告知目的、時時質疑、為文件訂定保存期限……,

節省時間,提升效率的方法,都藏在這些小動作裡。

快來向豐田管理學習,如何擁有平衡的工作與生活。

 

總是到了下班時間,工作還沒有做完?經常利用假日時間,趕公司報告?因為忙碌,常常取消和家人朋友的約會?
 

「覺得自己忙到沒有時間的人,其實是怠於自我管理,因為時間是可以創造的。」管理顧問原正彥(原Masahiko)這麼說道。他於一九九六年加入豐田汽車擔任技師。二十三歲那年,他成為豐田維修技術競賽最年輕的冠軍,並多次以「改善」為主題,參加創意工具競賽的全國大賽。

 

身受豐田汽車講究精簡程序、提升效率的影響,原正彥將在豐田汽車養成的高效率原則,運用在日後的工作,並活躍於資訊科技產業。他指出,善用這些方法,能讓企業人士樂在工作與生活。

 

原正彥最近出版了「足以改變人生的豐田高效率工作術」一書,他在書中指出,豐田汽車高效率工作術包含五大關鍵句:

 

1.別忘了原本的目的

在日復一日照表操課的行程中,人們很容易拘泥於眼前的事物,而忘了原本的目的。在豐田汽車,幾乎所有主管在交辦工作時,都會說明目的。比如說,其他企業的主管可能會說:「麻煩你整理一下今年的營收數據。」;豐田汽車的主管則會說:「麻煩你整理一下今年的營收數據,之後決定業績目標時會用到。」

即使只是一句簡單的提示,也能大幅減少雙方認知的落差,提升工作成果的品質。這樣一來一往,就能節省相當程度的時間。

 

2.流汗不等於努力

「今天也要努力工作」,這句話十分常見,但「努力工作」的定義為何?假設,一名業務員每天為工作奔波忙碌,甚至加班至深夜,卻沒有達到業績目標,這樣他是否算是「努力工作」?絕大多數的企業有「花費時間===工作」的錯誤觀念,認為只要員工為公司投注大量時間,就是努力工作;但豐田汽車卻更重視成果,並要求員工「在不流汗的情況下達到業績目標」。為此,員工得捨棄所有不必要的作業,才能專注於運用有限的時間創造績效。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經營趨勢 二十一世紀公司的模樣
「資本」的角色被重新思考,公司可以在擁有越來越少資產的情況下一樣成功。準備好進入 ... ...
創新創業 用大數據賣衣服
網路上可供購買的服飾多如繁星,然而,只有很一小部分是適合自己的風格、尺寸和預算。 ...
2019.04.05
READ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前副執行長劉鏡清 變革推不動,怎麼辦?
這幾年我們公司引進許多機器人自動化技術,希望轉型成智慧工廠,因此在內部推動工業四 ... ...
2024.03.28
READ
日本企業的異業合作 共享數據,一起挖掘新商機!
谷歌、亞馬遜、臉書,各家企業獨佔自己收集的資訊,各自運用,日本企業則發展出另一種 ... ...
2019.05.01
READ
兼容並蓄思維 進退兩難時,如何創造第三個選項,突破困境?
面對進退兩難、兩個互相矛盾的選項時,你是否也曾落入二選一的思考陷阱?像是該著重事 ... ...
2023.01.30
READ
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 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做的是電腦和伺服器機殼,這些「很硬」的產品,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卻不斷往「柔」 ... ...
2024.01.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