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打造成功的虛擬文化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如何打造成功的虛擬文化

EMBA雜誌41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沒有計時器、警報,或獎金,激勵我們去建立企業文化,我們有的只是理念。然而,光靠「我們認為應該做」是不夠的。

 

假如我告訴你,戴爾電腦(Dell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就沒花一毛錢在銷售費用上,你會感到驚訝嗎?當然,他們的業務人員薪水照領,但飛機、飯店、計程車與用餐的費用全都沒了,因為銷售工作百分之百由在家工作的線上銷售團隊來完成。


戴爾的股價幾乎翻倍,公司高層樂翻了。


戴爾的情況並非特例。過去一個月以來,我曾與幾個客戶聊過,他們驚訝地發現,只需要桌上型電腦、網路連線、攝影鏡頭,以及一些密碼,就可以神奇地取代過去的世界(二○一九年以前的世界)視為不可或缺的東西:辦公室、面對面會議,以及飛機。


我在微軟的通訊與協作平台Teams尋找過,但找不到「文化」的圖標。我以為微軟會宣布,把電視節目的爆點、走廊上的聊天、公司的派對、難以啟齒的工作檢討、生日快樂歌、星期五下午的啤酒,也就是形成企業文化的所有元素,變成一個售價九十九美元的應用程式。


難道所有的商業雜誌對於文化的探討,都成了明日黃花嗎?我想你知道答案,不是嗎?


事實上,建立與維持企業文化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需要付出大量的心力。不過你猜怎麼著?以我為例,我是個超級懶人。如果穿越草坪被允許,我一定會這麼做。有無數的人告訴我,每隔一小時要從電腦前站起來,伸伸懶腰,你覺得我會照做嗎?


但我是唯一的特例嗎?我不這麼認為。


維持文化就像伸懶腰,沒有計時器、警報、氣壓計,或是獎金激勵我們去做這件事。我們有的只是理念,但光靠「我也認為我們應該做這件事」是不夠的。


線上建立文化


請允許我提出一個可能(只是可能)得出好消息的問題。我曾經詢問身兼哈佛大學教授、TED講者與「釋放員工的能力」(Unleashed)一書作者等,多重身份的傅萊(Frances Frei)一個問題:「我們必須擁有成功的面對面互動文化,才能打造一個成功的虛擬世界文化嗎?我們有沒有可能透過網路,把失敗的面對面互動文化,轉變成有效運作的線上文化?」


傅萊簡單明瞭地回答我,「可以,即使基礎不夠理想,你也能打造出成功的虛擬文化。」


我認為這是個令人鼓舞的答案,因為傅萊幾乎完全透過虛擬方式,扭轉了優步(Uber)的企業文化,化解了員工的不滿。當然,很少人會質疑(至少在現在),有影響力的文化通常是透過面對面互動形成,但人們現在暫時無法聚集在一起,那麼要如何形成文化?


*讓團隊擁有共同目標


首先,每個人都需要方向感。我們可以每天早上開一個團隊視訊會議,互相問候,並分享每個人當天的重要工作事項。除了創造心照不宣的一致承諾之外,還能建立一種擁有共同目標的感覺,而這正是文化的精髓。


視訊會議結束後,團隊領導人可以立刻發個簡短的會議摘要給每位與會者,重申重要的決定和方向。


*創造安心時刻


每一種做法都可以為企業注入某些力量,我們要善用這些力量。不過,定期的視訊會議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的企業。


法拉利(Keith Ferrazzi)是暢銷書「別自個兒用餐」(Never Eat Alone)的作者。他告訴我:「我們每次開會時,總是會先把所有人分成三到四人的小組,然後讓他們在虛擬分組討論室裡,彼此分享五分鐘的個人小故事。」


這很合理。以小組為單位才有辦法建立共識,因為當我們置身於比較小的空間,我們會比較有安全感,也比較願意表達個人的想法。


有些公司甚至更進一步,另外開闢「安心時刻」,在會議結束後,立刻和相關人員進行的私下聊天或通話,以促成信任與開誠布公的環境。


*鼓勵打破常規


打破常規可以激發點子。現今企業的創新能力,來到前所未見的高峰,至少,有一些企業是如此。現在的問題是,欠缺拍手叫好的觀眾,有可能使新一代的思想家很快就認為,安靜無聲代表「不要嘗試那件事」。


電腦螢幕上的小視窗裡,執行長稍微點了一下頭,代表他同意你的點子嗎?還是只是因為他同時在和別人開另一個會?


全球領導公證檢驗公司Intertek的執行長拉克魯瓦(Andrew Lacroix)最近告訴我,「我們每天會表揚一位為組織注入嶄新的創新思維的英雄。」這個做法會傳達一個訊息給那位英雄:「繼續下去!」同時向組織的其他人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改變的時候到了。

 

法拉利以一句話做出總結:「新冠肺炎疫情終究會消失,但我們絕對不要回復到過去的工作方式,讓我們向前邁進吧!」他還說,「我們何不向眼前的危機學習呢?讓我們把今日的教訓用來創造未來吧!」


畢竟,這些教訓得來不易,千萬不要白白浪費了。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 比專業更重要的事
二○○四年,製藥領導廠商之一中國化學製藥,決定產銷分離,成立中化裕民公司,專門負 ... ...
2020.01.19
READ
藍海策略案例:世民酒店 飯店業新規則,由我來訂
比房間誰大,比大廳誰氣派豪華,比餐廳菜色誰高級,這是傳統飯店產業競爭的規則。在這 ... ...
2017.11.25
READ
十個原則 培養主管的策略思考力
如何以宏觀的角度思考,該推出哪種產品?如何從客戶的回答裡,聽見他真正的困擾?如何 ... ...
2016.12.30
READ
極上教育諮詢公司 一加四,一起集思共學
將團班相互學習的氛圍,綜合一對一指導的深入教學,極上如何創新教學,如何解決產業痛 ... ...
2020.07.01
READ
企業策略 搞破壞,自己來
處於競爭激烈的軟體業,今天,當時同時創立的競爭對手早已不存在,財捷不僅還在,而且 ... ...
2017.12.08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只是讀者,是行動者
學習不只是閱讀,還需要練習和行動,才能真正對自己或團隊產生幫助。 ...
2019.1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