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先成為自己的教練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執行長徐莓

先成為自己的教練

EMBA雜誌37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2.21

 

在短短三年內,一度績效跌落谷底的肯德基,在徐莓的帶領之下轉虧為盈。她靠的不是大刀闊斧的裁員減薪,而是一切先反躬自省的教練式領導。

 

二○一○年,怡和餐飲集團自百勝餐飲集團手中,接下台灣肯德基經營權。當時,肯德基已經連續虧損好幾年。兩年後,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執行長徐莓臨危受命,接下績效已經跌落谷底的肯德基CEO。三年後,公司轉虧為盈。


「如果你只能專注於一個你相信的東西,那會是什麼?我相信肯德基這個品牌,過去它只是被耽擱了。」徐莓說道。她是台灣極少數擁有教練認證的企業領導人。在扭轉肯德基的過程中,她從「人」的角度切入,一方面透過組織整合創造綜效;另一方面發展出新的展店策略。


在接手肯德基之前,徐莓負責怡和餐飲旗下另一個品牌:必勝客。在她的帶領之下,超過十年,必勝客的營收與獲利每年都有兩位數以上的成長。今天必勝客有兩百一十七家門市,肯德基有一百三十七家門市,集團員工約一萬名。


長期以來,徐莓在組織內推動教練文化,導入不同的教練工具,協助主管發展領導力。也因此,必勝客和肯德基的員工投入度與離職率近年來都大幅進步。二○一四年到二○一六年,必勝客的員工投入度上升了九%;二○一四年到今年,員工離職率降低了一四‧八%。


曾有一位主管向徐莓表示,某位部屬和面試時有點落差。徐莓對主管說:「如果你去問部屬,『在這一年當中,你學到什麼?』你認為他會怎麼回答?」她引導部屬換位思考,先反省自己。
「教練主要是自我的改變,而不是拿東西去改變人家。」徐莓指出,除了技巧之外,教練更是心態和心法。面對各種不同的管理課題時,必須先思考:「這件事情發生,你覺得跟自己有關的是什麼?」


徐莓最近接受EMBA雜誌專訪,分享她推動變革的心得:

 

■當台灣肯德基在谷底時,你要推動改變,當時你的切入點是什麼?


□第一個切入點絕對是人。事情是人做出來的,人對了,事情就對了。組織在整合的過程當中,一開始,我們先盤點整個組織跟人的狀態,去了解不同的文化背後是什麼,再進行調整。


這個過程把人拉出舒適區,要員工改變過去的習慣,做一些調整。第一要有勇氣,第二要能夠堅持,才能往前走。


再來是調整流程、系統。這麼龐大的一個組織,一定要靠一些系統、流程,和工具去支撐。人對了,再把結構建立起來,接下來第三個切入點,就是把策略放上去。我用了三年的時間,去證明一個商業模式是成功的,現在就是要把底做大。


■這個商業模式是什麼?


□早期速食業的環境都是用餐位置很多,可是隨著市場變遷,只要方便,東西好吃,其實可以縮小用餐區域。另一方面,運用IT的系統,讓作業流程更簡單,員工會覺得工作起來更舒服,公司的利潤也會成長。


在變革初期,都會有陣痛期,我們也做了一些大動作,把一些開在不會對品牌或對消費者加分的店關掉。外面的人覺得肯德基怎麼一直在關店?有些團隊的壓力也很大。我跟一階主管講,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我們有很清楚的目標,我們要勇敢,時間會告訴我們結果。人怎麼會有成就感?一定來自於努力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在整合組織的部分,原來必勝客下面有八個部門,我把兩個品牌的支援團隊,IT、採購、HR、財務部整合,因為可以互相共享和支持,產生綜效。其他的部分兩邊分開,因為比薩跟炸雞還是不同的產品。兩邊各自有品牌團隊,負責品牌的行銷、服務,然後還有開發跟工程部門,以及研發跟品管部門。這兩個品牌團隊上面會有兩個總經理,他們跟支援團隊就向我報告。


我從必勝客那裡倒了很多東西到肯德基,等於把十年的功力全部灌進去。在外帶這部分,必勝客帶進肯德基的是電子商務(E-Commerce)。必勝客在二○一二年成立電子商務部門。在這一部分,我們是有策略的,認為未來趨勢會成長得很快。


就是因為當時成立這個部門,讓必勝客在過去五年,網路點餐的比例和業績一直往上走。必勝客現在已經是半個電子商務公司了,線上點餐已經佔六○%了。今年十月,我又把兩邊的電子商務整合了。


相信和希望


有朋友問我,怎麼可以這麼快扭轉肯德基的狀況,我說兩個字,相信和希望。我相信是對的,我就堅持絕對不懦弱。如果你只能專注於一個你相信的東西,那會是什麼?我相信肯德基這個品牌,過去它只是被耽擱了。因為相信,就有希望,希望就是一個很大的力量。


■公司在變革的過程中,常會面臨到某些人才不適任的課題,你怎麼做?


□我一定會去探詢。我們的願景就是要把肯德基轉虧為盈,這是我們的任務。員工有沒有承諾,這很重要。如果他只是口頭上承諾,其實你看得出來。例如他說:「我很想去做,可是……」,或是「不知道啊!因為以前在中國就是這樣子做……。」這就是心態上的問題,就踩到我的地雷了。


■如果是心態的問題,你會透過什麼方式來改變他的行為?


□我會先改變我自己。如果我有負面的情緒,一定要想辦法把它轉正。當時我可能覺得,我們的當責去哪裡了?主管的肩膀不能擔,推給屬下,這是我沒辦法接受的。可是那是我自己的判斷,這個標籤一貼下去就完了。


我會跟部屬聊,是什麼讓我們這麼不愉快,你的想法是什麼?主要是在探討我們自己怎麼看這件事情。然後開始聚焦,因為他想的,跟我感受的、我想的,可能會不一樣。我一定會把我的想法講出來。不要猜,這樣子溝通,信任才會建立,關係才會修復。


理解後發現,原來他只是比較謹慎一點,怕犯錯,這並不代表,他不願意承擔。接著再往前走,再來說說,我的期望跟你的期望是什麼,彼此看到的又是什麼,這樣我們就能彼此提醒,行為就會不一樣了。有時候,部屬也會跟我說,從來沒有人給他這樣的回應過。我覺得對部屬的回應是很重要的,主管就是要有勇氣,真的不要擔心,部屬其實會感激的。


■當主管很生氣,覺得這是部屬的錯,這時卻要先回頭反省自己,這往往很困難。你會怎麼提醒自己?


□其實任何事情扯到對錯就很累了。我認為,教練不只是一個模型,不只是步驟跟技巧,它是心態,是心法。一個念頭一轉,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要真的能夠轉過去不簡單,你要不斷修練。人空了才會謙虛,你先把自己倒掉,當這變成習慣的時候,其實那個火是上不來的。


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劍拔弩張,那種狀態快出來時,我會問自己,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這也是我學教練的起心動念,因為我不喜歡那樣的自己。我會去想,你怎麼了?你想要的是什麼?他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觸怒到你了嗎?還是你真的不想聽他講話?你對他有偏見嗎?我會用這些話來問自己。


然後我有一個習慣,就是立即去處理,我絕對不會拖。第一時間如果那個狀態不適合處理,我會緩一緩,第二天再跟對方溝通。如果讓他不舒服我會道歉。


■要在公司推動教練文化,對許多企業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你們順利推動的關鍵是什麼?


□公司在一九九九年到二○○七年的這個階段,都是靠硬實力在衝,靠策略,速度快、點子多,衝了就成長。之後的九年,我接觸了教練以後,就再加上軟實力,一路走到現在,我們都還在學習。


如果要去推動教練,一定要從上而下,從高層開始。就像人家說的,一家公司的文化就是主管的文化。我有一個願景,希望團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先成為自己的教練。因為教練主要是自我的改變,而不是拿了東西去改變人家。


推動教練文化之後,我們導入了EARS教練工具、員工發展計畫(Employee Development Program,EDP)。接著我們做了幾年的員工投入調查(Employee Engagement Survey),必勝客和肯德基的員工投入一直往上走。從二○一四年到二○一六年,必勝客的員工投入度上升了九%;二○一四年到今年,員工離職率降低了一四‧八%。肯德基的成果更好。


■在推動的過程中,會不會有些主管認為,現在環境變動那麼快,事情那麼多,哪有時間推這些軟實力的東西?


□不需要他們去推,他們不用花這個力氣,因為是從上而下,而且他們隨時都在這裡頭。他們學習跟參與,自我反思,有意願融到自己身上就很好了。 


如果聽到主管說:「這個問題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就會丟一個問題出去:「所以我們要怎麼做才能達到……」。很多人都會認為,有這個問題,有那個問題;我就是要帶大家朝解決問題的方向,去想怎麼往前走,而不是倒退走,一直討論問題。


可是也有一個前提,如果一家企業像過去的肯德基一樣,在一個不穩定的環境,要推動軟的東西可能會進不去。我覺得好在當初有接觸到教練,讓我真的去了解「人」,這個對肯德基的轉虧為盈也有幫助。


■所以在這樣的教練式領導方式之下,你們資遣人的比例是否比較低?


□我不資遣人,我也不刪減教育訓練的預算。因為最不好的時候,就是最要發展人的時候,但錢要花在刀口上,不能浪費。那員工真的表現不好怎麼辦?我會幫他找機會,看是什麼原因。我還是會去要求他,如果他自己覺得沒辦法,他會離開的。


沒有不能用的人,只是你有沒有適才適所。以前有人跟我說,那個誰就是公務員心態。我說,公務員是什麼心態?這不是亂貼標籤嗎?你要講的是,他們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完了,該下班就下班,該上班就上班,是不是?那這有什麼不好?一個團隊裡就是要有些這樣的人,他們就是很穩定的一群,安居樂業。你要他們跟你一樣當將軍嗎?那整個公司不就亂了?


誰是最有資源的人?


其實我們在講別人怎麼樣,到最後講回來都會跟自己有關。很多事情,碰到狀況的時候先問:「這件事情發生,你覺得跟自己有關的是什麼?」有一個主管跟我說,他的一位部屬要離職了,這個員工跟面試時有落差。我說:「如果你去問他,『在這一年當中,你學到什麼?』,你認為他會怎麼回答?」他說:「我大概懂你的意思了。」


另外有一位主管在生部屬的氣,我問他:「為什麼你這麼生氣?這件事情你覺得他應該要怎麼做,才會是OK的?」他說:「他應該要這樣……」我問他:「這個『應該』是怎麼來的?」後來主管就不知道怎麼繼續跟我講下去。我說:「你不講『應該』兩個字,就講不出話了吧!」其實,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的,這都是一些比較障礙的信念。很多人際上的關係也是加了太多的應該在裡頭。


我們要能夠從不同角度思考,不要永遠都是主管看部屬,說他們都不改變,講的話都不聽。其實最有影響力,最有資源的人是誰?是主管,是我。教練的心態、心法,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讓我隨時先挑戰自己。                 

 


 

徐 莓 


年齡 :1961年生
學歷 :加州州立大學MBA(Cal. State University of USA)、台灣大學
經歷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執行長(旗下品牌:必勝客、肯德基)、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執行長兼任肯德基總經理、必勝客執行長、必勝客企劃部總監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效率溝通 困難談話如何更成功
加薪、談條件等這樣的困難談話,如果沒有計畫,只會讓一切變得更加困難。想讓困難談話 ... ...
2022.05.30
READ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顧問暨事業長游森楨 變動環境,如何規劃年度目標?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我們公司今年的計畫,有一些目標也沒有達成。隨著第四季的到 ... ...
2020.08.31
READ
熱門話題 快時尚巨人為何倒下
哪些關鍵原因,造成快時尚零售商Forever 21的破產? ...
2019.10.31
READ
張量科技公司 拉近企業與太空的距離
縮小衛星馬達的體積與重量,張量科技希望讓衛星執行太空任務更有效率,也讓更多企業能 ... ...
2020.12.01
READ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把歷史變力量,用文化說故事
面對老牌國營飯店,面對一群看著領導者來來去去的資深員工,林育生如何把飯店的歷史包 ... ...
2023.05.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撲滅冷漠,點燃熱情
「我們今年到目前為止四勝兩敗。」幾年前,到一家豐田式管理的工廠參觀時,公司領導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