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聰明地失敗
熱門話題

如何聰明地失敗

EMBA雜誌44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1.30

 

九○年代,美國禮來製藥公司(Eli Lilly)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以及大筆的經費,研發肺癌新藥愛寧達(Alimta)結果在臨床試驗中沒有過關。


哈佛商學院教授艾德蒙森(Amy C. Edmondson)指出,雖然試驗結果令人失望,但也值得讚許。因為從實驗跟結果學習,是科學家讓自己進步的好方法。


她在今年九月出版的新書「正確的錯誤:失敗的科學」(Right Kind of Wrong)中指出,愛寧達是個「聰明的失敗」的好例子。就像發明大王愛迪生(Thomas Edison)的名言:「我並沒有失敗,我只是找到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


艾德蒙森指出,人們傾向於盡一切努力避免失敗,對所有的失敗一視同仁,覺得失敗是負面的經驗。但是有一些失敗確實是比其他失敗聰明,它們具有價值,因為會迫使我們去走不一樣的路,指引我們朝成功而去。


就像愛寧達,一開始的失敗讓禮來最終找到了解決方法。公司小心地檢視臨床試驗的數據,結果發現,新藥其實對有些病患有用。至於沒有用的病患,他們有一個共同點:缺乏葉酸。


針對葉酸成份,公司重新調整新藥,結果通過了臨床試驗。後來愛寧達變成為公司賺進幾十億美元的成功產品,幫助了無以計數的肺癌患者。


艾德蒙森研究失敗相關心理學已經超過三十年,她分析,「聰明的失敗」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1.實驗發生在全新的領域。

 

實驗從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創新,而非僅止於翻新既有的事物,像是模仿一個市面上已經存在的產品。


2.提供朝著想要的目標前進的機會。

 

實驗是思考過的,而且是刻意安排的,如果成功了,會獲得獎勵;如果失敗了,也不是毫無意義。相較之下,有些失敗則只是因為粗心大意造成的。


3.實驗奠基於現有的知識。

 

在事前有先做好功課,行動本身可以合理預期可能會成功,而不只是碰運氣。


4. 萬一失敗,實驗不會耗損過量的資源。

 

舉例來說,公司先推出產品的試用版本,之後確定都調整完成,才全面上市。也就是,將失敗的程度控制在必要的範圍之內,為成功付出最小的代價。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告別NG專案 不對的投資,到此為止!
情感上過不去、不想放棄過去投入心血的事業……,種種原因讓一些沒有起色的事業或專案 ... ...
2020.12.01
READ
創新實務 排除阻礙創新的四個摩擦
許多創新團隊都想著,要讓人們對創新想法點頭,就要增加價值。較少人思考到人們會抗拒 ... ...
2022.04.28
READ
創新思維 打造創新DNA
誰說愛迪生永遠都是發明大王? 誰說這個世代只會有一個賈伯斯? 從產生創意的人身上 ... ...
2020.01.31
READ
個人管理 壞主管會做的10件事
什麼樣的主管是好主管?什麼樣的主管又是壞主管?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 ...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用文化和系統推動公司成長
過去十年來,當大多數人感嘆產業環境艱困,旭榮卻快速擴充,公司的營業額年年成長。它 ... ...
2012.06.29
READ
春池玻璃董事長特助兼研發長吳庭安 用創舊,做創新
囤積近三萬公噸的面板玻璃,讓春池一度陷入瓶頸,吳庭安運用這些玻璃,開發出全新建材 ... ...
2019.02.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