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一百分的狀況,是什麼模樣?
編輯部報告

一百分的狀況,是什麼模樣?

EMBA雜誌42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1.25

 

二○一九年,UPS的CEO唐美(Carol B. Tome)上任不久,有一天把領導團隊聚集在一間會議室裡。
 

會議室貼滿了公司進行中的各個專案。她發給每個人十張紅色和綠色圓點貼紙,要他們把綠點貼在覺得十二萬分重要的專案上;紅點貼在覺得沒有價值,應該終止的專案。


沒多久,大家手上的綠點都貼了,紅點卻都沒有貼出去。她說:「在紅點貼上去之前,我們誰都別想離開這個房間。」


等到紅點也貼完了,她說,除了貼紅點的專案要終止,那些沒有任何點的專案也要撤下。「因為這些專案背後,既沒有熱情,也沒有能量。」她希望大家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五○頁)。


唐美推動各種變革,讓UPS更聚焦、更成長。她也被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


唐美教我們的一項功課是,如果一件事情沒有激起我們的熱情,那就不值得一做。她的主張完全呼應了動機科學的理論。


動機科學告訴我們,一個人要有動機做一件事,重要的條件就是有好的目標。這個目標應該像引力一樣,引導他的行為。


因此,當你在訂定目標的時候,不能讓目標像一件苦差事,而應該是讓你熱切渴望的事情。舉例來說,比起「每天上健身房」,「讓體態更輕盈」是更好的目標。因為它是目的,而上健身房是手段。目的讓人興奮,手段比較讓人卻步(一○八頁)。


訂定美好目標的重要性,同樣適用於教練部屬上。當部屬遇到困擾的時候,如何引導他整理思緒,是一個領導人的關鍵工作。資深顧問建議,主管應該引導部屬釐清主題和現狀,描繪理想,然後才是討論可以怎麼做。


其中,描繪理想是很多人常忽略的步驟。例如,如果討論的是,如何更有效率,加上數字後,你可以問:「關於效率,你認為當你一百分的狀況是什麼模樣?」(一一八頁) 


本期文章有一句話:卓越的人永遠都踏在進步的旅途中(一三八頁)。祝福你,旅途愉快!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資深顧問史密斯 活出無藉口人生
人生就是一部電影,我們在寫自己的劇本,導演自己的電影,我們可以決定要怪罪天氣,怪 ... ...
2017.05.29
READ
學會回應不確定的狂野問題 你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煮歐姆蛋有一套方法,但創作「哈姆雷特」沒有;登陸月球的成功途徑可以被複製,但育兒 ... ...
2022.09.29
READ
個人管理 你有「救星情結」嗎?
如果你很容易陷入別人的問題當中,常常無法停止討論、擔心別人的問題,卻對於接受別人 ... ...
2023.08.31
READ
賣成果,不是賣產品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在產業界線模糊的今天,想在茫茫商品大海中,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 ... ...
2020.08.31
READ
找出真正該做的工作 你是高影響力員工嗎?
一般員工做職責內的事,高影響力員工做真正該做的工作。他們懂得運用天賦,為自己爭取 ... ...
2021.12.29
READ
趨勢話題 二○一九年誰最有影響力?
每年年底,時代雜誌(Time)都會公佈當年的風雲人物人選,請大眾進行投票。獲選二 ... ...
2019.12.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