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萬事達執行長的不確定學問
領導力

萬事達執行長的不確定學問

EMBA雜誌41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01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萬事達卡(Mastercard)執行長彭安杰(Ajay Banga)向一萬九千名員工承諾,公司不會進行裁員。面對百年一遇的未知,他為什麼能夠給予承諾?原因之一是他早就習慣了「不確定」。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評論指出,他確實有本錢如此承諾。他已經擔任公司執行長十年,公司營收成長到大約三倍,利潤則成長到四倍。


二○一○年剛當上執行長時,彭安杰告訴投資人,他不會進行每季的營收報告,而是會持續提出公司對未來三年的規劃。他「看長期,不看短期」的策略奏效,過去十年,公司股價上漲超過一○○○%,成績比起對手威士卡(Visa)跟美國運通卡(American Express),都更加亮眼。


日前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他回憶在印度的童年時光,父母經常搬家,他因而從中獲得了一個終身受用的特質:適應力。因為在截然不同的城市住過,他變得很容易適應環境、願意進行調整,也樂於融入大家。


跟成長的過程一樣,身為錫克(Sikh)教徒也影響了彭安杰面對工作的態度。他認為,錫克教是非常簡單明瞭的宗教,該教的典籍開宗明義就說明了,全世界只有一個神,這個神即為「事實」。


他的一生都朝「事實」這個方向努力。他覺得自己做得並不完美,在工作跟私生活都犯過各種錯誤,但是他會承認錯誤,並且抱持謙虛的態度實事求是。


頂著一張印度人的臉在美國企業界打滾,他以具有建設性的方法善用自己的不同。他會向別人解釋,為什麼他跟其他人不同,讓別人對自己產生興趣,而不是自卑地預設,想要證明自己跟其他人一樣有能力。「我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什麼,我就是我。」他這麼說道。


從學校畢業之後,彭安杰在印度的雀巢(Nestle)跟百事可樂(Pepsi)工作了很多年,他學到了永遠都要為超乎預期的情況做好準備。


當時他是一個年輕主管,印度的基礎建設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辦公室可能突然間就停電了,一停停了五天,然後電話通訊也不穩定,所以他也無法連絡上員工。因此,他被訓練成,常常要知道如何應付「不確定」。


彭安杰表示,自己不可能每一次都做得對。因為往往是在沒有充足資訊的情況下,就得盡快做出決定,所以他能做的就是「去冒經過深思熟慮的風險」,同時保持迫切之情與耐心。


這是一種非常奈人尋味的平衡。一方面要有必須做出決定的急迫感,在不知道事情全貌的情況下,因為無法拖延而去冒必要的風險;另一方面也要有耐心,傾聽比自己更了解此事的人(例如第一線的員工)。


從今天的成績來看,他的做法奏效了。

 

相關文章 ARTICLES
重點一頁就夠了 不要小看工作手冊!
設計周全的工作手冊能預防錯誤的發生,但卻是很多企業容易忽略的環節…… ...
2019.11.28
READ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 ... ...
2020.03.31
READ
疫情教我們的事 危機後如何再啟動
今年初,一場疫情席捲全球,讓全球企業措手不及,面臨巨大的挑戰。 在不確定、變動、 ... ...
2021.07.29
READ
編輯部報告 十倍成長比兩倍容易
良率提高一○%、業績增加二○%,你努力伸手想企及的目標是什麼?那麼,如果把它乘以 ... ...
2023.06.29
READ
增進談判技巧 十個談判小秘訣
若你帶著上戰場的心情去談判,那麼你就真的會面臨一場戰爭。」健康零食平台「零食國度 ... ...
2017.08.09
READ
生產力 為自己的生產力加油
「不管是誰,都可以變得比現在更有生產力。」普立茲獎得主杜希格(Charles 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