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做事拖拖拉拉,怎麼辦?
戰勝負面想法

做事拖拖拉拉,怎麼辦?

EMBA雜誌36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3.06

 

為了解決拖拖拉拉的問題,你試過了各種方法,但是都沒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終結這個問題?

 

專長在效率的顧問杰瑞(Tony Jeary)在成功雜誌(Success)上指出,並非所有的拖延都是不好的。差別在於,你心中是怎麼想的?是有充份的理由無法立刻去做,還是純粹只是現在不想做?前者是「在做決定前,我需要時間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者則是「誰在乎!又不重要,等我有空再說。」

 

想戰勝自己找藉口拖拖拉拉,杰瑞建議,當心中浮現以下五個常見的負面想法時,搬出正面想法對抗:

 

□負面想法:我可以明天才做。

■正面想法:有沒有什麼是我現在就可以開始做的?讓我能夠朝完成事情的目標邁出第一步。

 

□負面想法:等到所有東西都到位了,我再來做。

■正面想法:就目前我手上有的東西,我可以先做什麼?

 

□負面想法:我現在沒時間。

■正面想法:先花個十分鐘就好,我能先為這件事做什麼?

 

□負面想法:有人可以做得比我好。

■正面想法:這是我的責任,而且我可能會因為練習而越做越好。

 

□負面想法:我現在就是不想做。

■正面想法:我現在就只做五分鐘,只要有開始做,事情就會有進展。

 

運用以下小測驗,自我評估(一分代表「常常」,十分代表「不曾」)。你是拖拖拉拉的人嗎?

 

1.你是不是習慣告訴自己,因為沒有時間,所以只能把事情放一邊?

2.你會不會因為事情不夠清楚而延遲去做?你會不會把事情複雜化?

3.你會不會因為太過追求完美,以致做事不夠快或不夠有成效?

4.你的做事拖延,跟分心有很大的關係?

 

總分低於二十五分的人,屬於負面型拖延的人,可以透過以下四個簡單的步驟改進:

 

步驟一:提早起床。習慣賴床,會讓早上忙碌慌亂;相較之下,平靜的展開一天,比較能夠克服拖延的問題。

 

步驟二:創造動力。不要小看幾分鐘的零碎時間,善用它完成一些小事情,讓自己更有動力。

 

步驟三:激勵自己。列出待辦事項清單,而且一旦做完一件事,就在清單上劃掉,把完成事情的成就感具體化。

 

步驟四:先求有,再求好。不要為了想要完美而遲遲不動工。最好的做法往往是先著手開始做,然後邊做邊修正。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四個步驟,提高你的情緒韌性
遭遇人生重大挫折時,有人意志消沉,就此一蹶不振,但為什麼有人卻能重新站起來,更加 ... ...
2021.04.28
READ
新書活動報導 選擇你的人生,放手去活
讓每時每刻所做的選擇,所冒的險,以及付出的努力,都與我們人生的總體使命感一致(不 ... ...
2022.10.31
READ
鍛鍊左右腦傳球 讓左腦右腦互相傳接球,找出商業世界裡的感性力量
理性當道的商業世界中,訴求情感與直覺,反而能讓人脫穎而出。左腦擅長邏輯分析,右腦 ... ...
2019.03.18
READ
編輯部報告 歐姆蛋與哈姆雷特
你有沒有過這個疑惑?人類都已經登陸月球了,所有的秘方都已經公開在書本裡面了,為什 ... ...
2022.09.29
READ
危機溝通 從哈利與梅根,看危機溝通
二○二一年三月,英國哈利王子夫婦在脫離皇室的一年後,接受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 ... ...
2021.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現在就是那個時刻
公司現在有一個重要的課題:這個疫情如何改變了公司和員工的關係?接下來如何和員工攜 ... ...
2020.05.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