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EMBA雜誌45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3.28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入交流,你必須聽出對話背後,他真正的需求。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好友跟你說,他最近因為某項工作的關係,壓力很大,每天都很疲憊,想到要進公司就頭痛。於是你開始給他建議,告訴他可以運動紓壓,或是聽一些放鬆的音樂。好友聽了之後回應謝謝,卻急著結束和你的聊天,這個反應讓你有些不知所措。


為什麼會這樣?普立茲獎得主暨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杜希格(Charles Duhigg)指出,關鍵在於,對話的兩人不同步。每一個人都會說話,但真正會溝通的人卻非常稀有。能夠創造真正溝通的秘訣就在於,他們能夠辨別,並配合當下的對話類型。


杜希格在新作「超級溝通者」(Supercommunicators)一書裡指出,當我們在溝通時,通常是在進行下列某一種類型的對話:


1.實務性的對話:涉及決策分析相關的討論,探討的核心是:「這到底是關於什麼?」


2.情緒性的對話:探討的核心是:「我們有什麼感受?」


3.社會性的對話:涉及與身分認同相關的討論,探討的核心是:「我們是誰?」


在雙方交流過程,可能三種對話都會運用到。比如說,對話一開始,是同事請求你幫他解決工作問題(實務性對話),聊著聊著,他便吐露自己最近壓力很大,於是話題便轉移到這方面(情緒性對話)。然後接著說,別人如果知道這件事,不知道會不會覺得他抗壓性很差(社會性對話)。


杜希格指出,每種對話運用的都是不同的思考方式,腦中活躍的部位也不同。唯有能辨認當下的對話類型,在同一時刻與對方進行同一類型的對話,才更能與對方契合,甚至產生神經同步化(neural entrainment)的現象。我們越與對方同步化,就越能理解對方,溝通也越能成功。


相反地,若缺少辨識對話類型的能力,好友提及工作問題,明明只是想抱怨(情緒性對話),你卻只顧著給建議(實務性對話),就會出現溝通不良的現象。


辨識對話類型


在對話時,其實人們都會傳遞某些訊息,讓他人知道自己想要的對話類型。只是我們容易顧著講話,而忽略了這些蛛絲馬跡。想要識別對話類型,你可以留意,對方是只想討論事情,還是情緒有些激動,又或者顯得在意一些涉及自我形象的事情。


當你理解他這次對話的目標,或許就能理解他所希望的對話類型。舉例來說,某公司的團隊之間爭吵不斷,會議也像戰場,在研究人員的指導下,他們開始讓成員在開會前先寫一個簡單的句子,描述自己希望透過會議達到什麼目標。


結果發現,這些句子通常反映了他們想要的對話類型。比如,當一個人的會議目標是「能在預算方面達到共識」,他想要的是實務性的對話;而想要「讓大家有機會抱怨,聽聽彼此內心話」的人,則是想要情緒性的對話。


事先寫下會議目標的另一個好處是,即便成員未能達到共識,對會議的滿意度還是提升了。這是因為他們事先決定好了自己想談些什麼,所以在會議中能更清楚表達自己,也更有餘力去聽別人說些什麼。因此,雙方都覺得自己被聆聽了,而且也能夠理解對方的需求。


因此,杜希格建議,在重要的談話前,花點時間寫下自己的目標,包括希望說些什麼,又希望用什麼方式表達。比如說:「我的目標是問瑪麗是否想跟我一起出去玩。但我問的方式,要讓對方不會覺得,她不好意思拒絕我。」


事實上,想知道對方想要什麼對話類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開口問。像是當好友提及最近工作壓力大,每天都很累,你可以詢問對方:「你是希望我給建議,還是只是想舒緩情緒?」


懂得分辨對話類型後,便可根據以下三種不同的對話,做出與對方同步化的回應:


1.這到底是關於什麼? 


「這到底是關於什麼」所涉及的是與決策相關的實務性對話。這類對話往往發生在溝通的開頭,因為此時雙方必須釐清要探討的主題,也就是這場對話到底是關於什麼,我們又想藉此得到些什麼。


此外,這類對話並不只發生在口頭上,也透過肢體語言進行,所有人一來一往,為了「主題是什麼」不斷協商。


有時候,我們會想先表達自己的需求與目標,此時可以主動開啟話題,例如:「你有興趣加入我的專案團隊嗎?」如果對方對這話題有興趣,他可能會靠近你、面帶微笑,或是做出例如「對啊」、「哇」的語言回饋。他也可能打斷你的話,但這不見得是討厭的意思,而是他迫不及待想參與對話。


但如果對方並不喜歡這個話題或想拒絕,他可能會把視線移開,變得被動,只默默聽你說話,但沒追加自己的想法。他也可能企圖轉換主題,例如先詢問你其他的事。若是這樣,你就得換個主題,或嘗試用別的切入角度,直到你找到對方也願意討論的事。


然而要注意的是,有時候你初步獲得的只是假象,還需要更深入探究。更別說有些時候,連當事人都不太清楚正確答案。此時你可以透過問問題,跟對方一同探索他心中真正想討論的事是什麼。


舉例來說,前列腺癌專家厄戴(Behfar Ehdaie)在大多數情況下,都建議患者不要接受手術或放射治療,而是積極追蹤病情就好了,因為這些治療可能導致其他後遺症,更別說這類癌症進程緩慢,手術並不適合年長患者。然而他卻往往溝通無效,即便佐以科學證據,患者也聽不下去,還是要求動手術。


後來在談判專家馬霍特拉(Deepak Malhotra)的建議下,他試著透過開放性問題,來引導患者說出自己的價值觀跟人生期望,藉此探究對方真正關心的主題。


當厄戴問某位六十多歲的患者:「罹患癌症對你而言代表什麼?」對方回答:「這讓我想到我爸,因為我還小的時候,他就過世了。這讓我媽很痛苦,我不希望我的家人也得承受這些。」


厄戴才驚覺,原來之前溝通不成功是因為,他誤以為這位患者想要的是客觀的醫學建議,所以溝通時以此為主題,沒想到對方根本不在乎研究數據。因為他關心的不是自己的壽命或病痛,而是哪種療法可以讓家人不那麼擔憂難過。這才是對方想探討的主題。


2.我們有什麼感受?


我們在談話時,常會遇到一個「是否該讓這對話變得情緒化」的抉擇關頭。例如,同事前一秒還聊著公事,下一秒就深深地嘆了口氣,散發出一股憂傷的氣息;此時你可以選擇忽略,也可以選擇去面對這樣的情緒,並以自己的情緒回應,與對方進行一場「我們有什麼感受」的對話。


杜希格認為,我們不應該逃避情緒性對話,因為情緒是無所不在的,如果一直迴避這類對話,那麼與他人的交流就會流於表面。


即便對方沒有向你展現太多情緒,你也可以主動創造情緒性對話的機會,方法是問有深度的問題。這類問題特別能拉近對話者的距離,因為它會讓人陳述自己的信念、價值觀、感受,乃至於有意義的經歷,也因此有機會展露出自己的脆弱之處。


當我們脆弱時,更能夠觸發情緒影響,也就是自己的情緒容易影響他人,也容易受他人影響,所以雙方會更同步化。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52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追求成長,而不是完美 學習成為不舒適圈的居民
潛能與天份不代表一切;贏家不一定永遠都是贏家。「逆思維」等暢銷書作者格蘭特指出, ... ...
2023.11.30
READ
卓越執行企管顧問公司資深教練張譯文 面對各種焦慮,如何穩定情緒?
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每天工作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以及開不完的緊急會議,同時還要協助 ... ...
2023.08.31
READ
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 設計大師談「設計」
「設計只有實用性。」物體要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才有可能去談美感。設計的作用是在幫 ... ...
2020.07.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慢慢思考,快快行動
多年前,當我開始投入編輯工作時,我常說,需要的就是一枝筆,和一顆好奇的心,如此而 ... ...
2023.03.30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看穿對方的謊言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不穿謊言?想一想馬多夫(Bernie Madoff)的世紀大 ... ...
2021.11.29
READ
專注力 高壓下,奧運選手冷靜與專注的秘密(WebOnly)
東京奧運剛落幕,精彩的賽事讓全球觀眾嘆為觀止。運動員如何在承受巨大壓力之下,保持 ... ...
2021.08.1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