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把球傳給顧客
編輯部報告

把球傳給顧客

EMBA雜誌402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1.31

 

二○二○年已經開始。如果沒有猜錯,你的公司今年的重要行銷工作之一,應該包含了建立粉絲社群,強化顧客關係吧?


有一個高凝聚力的社群,有一群始終挺你的粉絲,是今天很多公司共同的願望。但是,當公司真的建立社群,卻發現氣氛往往非常冷淡。究竟該怎麼做?


行銷顧問弗林指出,第一步,你必須對於那些好奇路人,展現你的吸引力,其中一個做法是,為他們創造快速的小勝利。舉例來說,程式碼學院(Codeacademy)的線上課程在學員註冊好後,會立刻寄給學員一封電子郵件,透過教學三十分鐘,學員就可以創造有趣的互動動畫。這會讓「路人」覺得很有成就感。


在第二個階段,要讓關注者變成粉絲,你要把球傳給他們,幫助他們射藍。例如,樂高公司設立了一個平台,鼓勵粉絲提出創新點子,當點子獲得一萬票以上,就可以變成在店內販售的商品。重點在於過程中的互動和溝通,而不是大家選了什麼。


也許你可以不定期寄給重要顧客短片,問候他們;也許你可以讓粉絲看看產品幕後製作過程。總之,你要讓你的粉絲覺得他不一樣(五八頁)。


關於消費者研究,林斯壯(Martin Lindstrom)可說是知名的大師。他也是EMBA雜誌的專欄作者,很多人都喜歡他文章中透露的聰明與慧黠。


兩個月前,我在倫敦的Thinkers50大會和他進行一段深入的專訪。他說,他在觀察消費者時,就像人類學家一樣,會用新鮮的眼睛看他們的生活。例如,他造訪消費者的家時,會把他們冰箱裡的食物拿出來,問他們,哪些是健康的?哪些讓他們不好意思?


另一方面,他為了了解沙烏地阿拉伯女性的處境,刻意穿上當地女性的服裝,戴上面紗開車上街。他突然發現,他會因男性的目光和行為而感到害怕。「你首先要變成你調查的對象,才能深切體會他們的感受。」他說,這勝過問消費者一萬個問題。


為了維持敏銳的觀察,他不帶手機,寧願坐下來靜靜觀察。「當你將自己從這個世界抽離,你會看得更清楚。」


受到他的影響,專訪結束,我開始做的一個改變時,在零碎時間,我克制自己拿出手機,避免一頭栽進別人的世界。坐在捷運裡或咖啡廳,當我環顧周遭,忽然意識到,這時看世界的眼睛多麼清晰。


這個專訪非常生動有趣,我們因此捨不得刪減,若您覺得意猶未盡,可以上網繼續去看其餘的內容。我們希望也把球傳給您(二八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小改變,大影響 變身快樂工作人
你工作時快樂嗎?天氣的好壞足以影響我們的心情;同樣地,某些環境因素也會影響我們工 ... ...
教練領導 問問題,力量大
葛瑞瑟(Brian Grazer)是影史上最成功的電影製片之一。二○○一年,他因 ... ...
2015.06.01
READ
專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學會讓別人成為英雄
要從一個出色的成就者,轉換成為偉大領導人,你必須停止證明自己是對的,並幫助其他人 ... ...
2021.02.25
READ
鍛鍊左右腦傳球 讓左腦右腦互相傳接球,找出商業世界裡的感性力量
理性當道的商業世界中,訴求情感與直覺,反而能讓人脫穎而出。左腦擅長邏輯分析,右腦 ... ...
2019.03.18
READ
哈佛醫學院教練學院創辦人克芙曼 (Carol Kauffman) 如何面對負能量,以及難相處的上司
環境充滿不確定的,每個人都承受巨大壓力,也暴露在各種負能量之下。當身邊的人不停抱 ... ...
2021.08.31
READ
面對面交際 避開七個社交地雷
管理顧問亞卡普(Nellie Akalp)在全企業網路媒體(AllBusines ... ...
2016.12.0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