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個人管理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EMBA雜誌40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2.30

 

墨西哥知名主廚卡瑪拉(Gabriela Camara),在美國墨西哥擁有多家餐廳。除了在廚房跟辦公室兩頭忙,她也出版書籍,並且擔任墨西哥政府的文化顧問。


在餐廳忙碌了二十一年,她卻依然擁有工作熱忱。在接受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訪問時她指出,餐廳每天要做的事似乎都一樣,但是其實不一樣。她會以好像今天是第一天,或者唯一的一天看待自己的工作。


卡瑪拉表示,在餐廳工作的人,很習慣遇到問題就是要解決。一家餐廳如果經營成功,代表了餐廳在做的事,對消費者來說具有足夠的吸引力,才會成為一門生意。


她的工作哲學是:照計畫走。如果不這樣做,她會跟著別人對她提出的要求走,以致無法完成想做的事。為了應付每天長時間的工作,從早到晚她會不斷補充水份,一星期有三個晚上至少睡飽八個小時。


跟卡瑪拉忙碌程度相仿,亞馬遜園藝經理加里亞多(Ron Gagliardo)的因應方式卻不同。每晚,他都會寄一封電子郵件給自己,主旨欄都是寫著「石頭」。


他表示,每天早上打開電子郵件,很容易會掉入一個大洞裡。他有很多會要開,有很多視訊電話要打,很容易忘記為真正重要的事情留出時間。他的用意是提醒自己,分辨「石頭」跟「砂礫」的不同。所謂的「石頭」,指的是重要優先的事物,他提醒自己要用更有效率的方法過一天。


如果天氣不錯,加基亞多會選擇走路上班;如果天氣不好,他則會選擇搭公車。他刻意安排通勤時間來思考重要優先的事物。一份問卷調查顯示,九六%的受訪主管都覺得,沒有時間好好地思考自己的工作。而且職務階級越高,越多人如此覺得。


無論使用的時間管理技巧為何,高階主管都必須確認,自己才是掌控工作時間的人。高階主管教練懷爾丁(Melody Wilding)指出,許多人已經晉升為高階主管了,卻還是用以前的方式工作。


例如,很多人的行事曆是從空白開始,逐漸填入其他人對自己提出的要求,例如,星期一早上十點要開會。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反過來,先在行事曆上留下自己要做重要事情的時間,要自己不輕易把這些時間讓給其他事物。


安排足夠的時間只是第一步,高階主管應該還要考慮,自己的思緒什麼時候最清晰,把黃金時間留給重要優先事物,因為在這段黃金時間工作一小時的成果,可能是其他時間工作一小時的十倍之多。
懷爾丁強調,升為高階主管,工作職責和所要達成的目標,已經跟以前完全不同了,沒有理由還繼續沿用以前的心態跟習慣。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為自己訂下的一個新挑戰 祖克伯每年的新願望
告別過去一年,迎接二○一六年,今年的新年願望,你寫好了嗎? ...
累積人脈存摺 開啟對話的十個好問題
想建立人脈,卻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公司雜誌(Inc.)編輯墨菲(Bill Mu ... ...
2020.03.31
READ
理想的共事者 如何跟家人當同事
事業夥伴加上家人身份,常讓共事變得更為複雜。 ...
2017.05.10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
個人管理 正念的力量
這幾年,「正念」(mindfulness)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從字面上來看,正 ... ...
2023.04.12
READ
個人管理 永遠不要獨自哭泣
去年夏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問卷調查了將近兩千位成年人,結果顯示,有高達兩 ... ...
2023.07.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