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EMBA雜誌4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3.31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用「心理時光旅行」的方式,帶領他們跨越眼前困擾,重新向前邁進。

 

身為主管,你的重要任務就是激勵團隊。當業績達到一個里程碑時,你告訴團隊,還差一點點,激發他們再接再厲;當專案終於完成時,你會讚賞他們的表現,並鼓勵他們。


但是,當環境造成的衝擊,影響了公司運作,也影響了團隊士氣;當某位成員因為合作廠商不合理的要求,而沮喪不已時,你該怎麼辦?


史丹福大學教授博士薩頓(Robert Sutton)建議,此時,不妨運用「心理時光旅行」這個做法。薩頓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一九九○年代,他第一次見識到有主管運用這個方式開導員工。當時,他在一家小設計公司進行研究。那家小設計公司叫作IDEO,如今已成為世界知名的創新顧問公司。


IDEO公司創辦人凱利(David Kelly),在處理旗下設計師抱怨客戶難纏,或是問題難解時,就會用「心理時光旅行」的方法來輔導他們。首先,凱利會認同員工所遭遇的困難及痛苦,然後把焦點轉移到未來或過去的時間點。他會用以下三種對話方式,來表達安慰和鼓勵:


1.一個月後的你,會覺得現在所遭遇的困難都只是小事一樁。


2.過去,團隊也曾有過類似的情況,但最終成功搞定,享受到達成目標的喜悅。


3.團隊最近拿到了新案子,參與這些新專案,將帶來一些挑戰、樂趣,以及成就感。


凱利帶著員工轉移眼前的焦點,檢視過去,放眼未來的做法,從行為科學角度來看是有科學依據的,因此,任何主管都可以用這個方式來激勵員工。


粉紅的未來


薩頓指出,上述第一項做法,會帶領員工進入未來,回頭看現在,在心理學上稱為「暫時抽離」。它著重在時間的無限推進,提醒自己,眼前的痛苦終會隨著時間而過去。主管可以運用這個方法來提醒自己跟部屬,眼前的挑戰與不愉快終究都會過去。


其他兩項則是藉由回看過去,以及放眼未來,來轉移眼前的焦點。心理學家米契爾(Terence Mitchell)研究發現,一般人在旅行前的期待跟旅行後的回憶,反而比旅行當下更能帶來愉悅的心情。這種現象叫作「玫瑰色觀點」。


「玫瑰色期待」(rosy anticipation)源自於,人們對未來都有美好的憧憬。在旅行前,人們就會開始熱切的期待,並傾向忽略可能遇到的問題。人們會期待在腳踏車旅行中沿途會看見的美景,和那種被微風輕撫的感受,而忽略長時間騎車所帶來的肌肉痠痛,或是不巧遇到煩人的旅伴等可能的問題。
同樣地,對於過去,人們也常有「玫瑰色回憶」(rosy retrospection)。人們在事情發生後,會在腦內重新整理發生過的事實,選擇留下或淘汰某部分。一般來說,對不好的回憶人們會選擇淡化,這出自於自我保護,以及只想給旁人看到自己好的一面。


在工作中,來場時光旅行


薩頓提醒,主管應該妥善運用「心理時光旅行」的做法。舉例來說,某些問題原可以避免或調整,面對這些可以改善的情況,有些主管卻選擇忽視,不從根本改善問題,而是濫用員工正面回憶的心理特性,誘導部屬再次接下爛攤子。


相反地,有道德心或責任心的主管,會善用這種人類心理的特性,來幫助部屬度過難關,勇敢面對下一個工作挑戰。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4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
你知道嗎 向烏克蘭總統學領導
戰火中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是一隻找到了 ... ...
2022.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學習區裡沒有舒適
九月中,EMBA雜誌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中,邀請了五家公司領導人分享了他們的轉型經 ... ...
2020.09.29
READ
最簡單的紓壓法 服用「大自然」紓壓藥
在歐美醫界,已經有人開給病患的正式處方是「大自然藥丸」,意思是透過接觸大自然,減 ... ...
2019.06.01
READ
個人管理 問題來了,接招!
上司突然拋出一個你壓根兒都沒有想過的問題,你結結巴巴地回答,事後才想到:「唉喲! ... ...
2011.09.02
READ
調整心態四步驟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面對傑出領導人的請辭,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往往就是團隊成員。在主管離職後,員工應該 ... ...
2018.10.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