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EMBA雜誌4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3.31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用「心理時光旅行」的方式,帶領他們跨越眼前困擾,重新向前邁進。

 

身為主管,你的重要任務就是激勵團隊。當業績達到一個里程碑時,你告訴團隊,還差一點點,激發他們再接再厲;當專案終於完成時,你會讚賞他們的表現,並鼓勵他們。


但是,當環境造成的衝擊,影響了公司運作,也影響了團隊士氣;當某位成員因為合作廠商不合理的要求,而沮喪不已時,你該怎麼辦?


史丹福大學教授博士薩頓(Robert Sutton)建議,此時,不妨運用「心理時光旅行」這個做法。薩頓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一九九○年代,他第一次見識到有主管運用這個方式開導員工。當時,他在一家小設計公司進行研究。那家小設計公司叫作IDEO,如今已成為世界知名的創新顧問公司。


IDEO公司創辦人凱利(David Kelly),在處理旗下設計師抱怨客戶難纏,或是問題難解時,就會用「心理時光旅行」的方法來輔導他們。首先,凱利會認同員工所遭遇的困難及痛苦,然後把焦點轉移到未來或過去的時間點。他會用以下三種對話方式,來表達安慰和鼓勵:


1.一個月後的你,會覺得現在所遭遇的困難都只是小事一樁。


2.過去,團隊也曾有過類似的情況,但最終成功搞定,享受到達成目標的喜悅。


3.團隊最近拿到了新案子,參與這些新專案,將帶來一些挑戰、樂趣,以及成就感。


凱利帶著員工轉移眼前的焦點,檢視過去,放眼未來的做法,從行為科學角度來看是有科學依據的,因此,任何主管都可以用這個方式來激勵員工。


粉紅的未來


薩頓指出,上述第一項做法,會帶領員工進入未來,回頭看現在,在心理學上稱為「暫時抽離」。它著重在時間的無限推進,提醒自己,眼前的痛苦終會隨著時間而過去。主管可以運用這個方法來提醒自己跟部屬,眼前的挑戰與不愉快終究都會過去。


其他兩項則是藉由回看過去,以及放眼未來,來轉移眼前的焦點。心理學家米契爾(Terence Mitchell)研究發現,一般人在旅行前的期待跟旅行後的回憶,反而比旅行當下更能帶來愉悅的心情。這種現象叫作「玫瑰色觀點」。


「玫瑰色期待」(rosy anticipation)源自於,人們對未來都有美好的憧憬。在旅行前,人們就會開始熱切的期待,並傾向忽略可能遇到的問題。人們會期待在腳踏車旅行中沿途會看見的美景,和那種被微風輕撫的感受,而忽略長時間騎車所帶來的肌肉痠痛,或是不巧遇到煩人的旅伴等可能的問題。
同樣地,對於過去,人們也常有「玫瑰色回憶」(rosy retrospection)。人們在事情發生後,會在腦內重新整理發生過的事實,選擇留下或淘汰某部分。一般來說,對不好的回憶人們會選擇淡化,這出自於自我保護,以及只想給旁人看到自己好的一面。


在工作中,來場時光旅行


薩頓提醒,主管應該妥善運用「心理時光旅行」的做法。舉例來說,某些問題原可以避免或調整,面對這些可以改善的情況,有些主管卻選擇忽視,不從根本改善問題,而是濫用員工正面回憶的心理特性,誘導部屬再次接下爛攤子。


相反地,有道德心或責任心的主管,會善用這種人類心理的特性,來幫助部屬度過難關,勇敢面對下一個工作挑戰。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4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每天15分鐘 學會整理人生難題的感情筆記,讓你不再人生好難
覺得人生好難,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天忙碌,內心沒卻不充實;常焦慮不安,沒方向感… ... ...
2022.02.24
READ
女性領導人 細心,但不要瞎操心
反覆回想發生過的事件、過度解釋外在事物和自身的關聯,而這並不是細心,反而比較像是 ... ...
2018.06.15
READ
個人管理 訓練大腦和討厭的人相處
不論A同事說什麼,你都覺得他有意針對你;開會時,他常強出頭,代替其他同事發言,你 ... ...
2019.12.20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聽到你說……
有一次我有一個機會,陪同一位跨國企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到一家公司開策略會議。我原本 ... ...
2020.08.31
READ
專訪資深顧問史密斯 活出無藉口人生
人生就是一部電影,我們在寫自己的劇本,導演自己的電影,我們可以決定要怪罪天氣,怪 ... ...
2017.05.29
READ
你知道嗎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哪些情況只是一時的?哪些事物又會永遠改變了? ...
2020.05.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