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先同理自己,才能同理他人
個人管理

先同理自己,才能同理他人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8.31

 

過度自責過去發生的事和所犯過的錯,會讓自己受困在過去。比起不斷自責,你應該學習培養自我同理的能力,接受每個人都會犯錯,並相信自己能從中學習。

 

在遇到困難或挫折時,有些人會將怒氣轉向自己,責怪自己。然而,過度的自責或壓抑自己,會讓一個人的心理健康影響到工作上的表現,或與他人相處的情況。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佛里斯(Manfred F. R. Kets de Vries)指出,過度陷入過去發生的事和所犯過的錯,導致自己持續困在那個錯誤內,只會讓問題更加嚴重,連未來都賠了進去。若希望自己能向前走,比起不斷自責,你應該設法接受,每個人都會犯錯,並且相信自己能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


想從自責的漩渦中逃脫,佛里斯建議,你可以設法培養自我同理(self-compassion)的能力,激發內心對話,探索自己的能力和極限,進一步發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他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提出,關於培養自我同理能力的六個提醒:


■允許自己不完美,接受自己會犯錯。

 

你怎麼寬待犯錯的家人或朋友,就應該怎麼寬待犯錯的自己。這種脆弱感會讓你與他人更有連結,因為你知道每個人都會面臨掙扎。


■「做出壞的決定」不等於是個壞人。

 

你不會因為一次的錯誤,就被當成一個壞人。


■辨認你的缺點和挫折。將這些事視為經驗,和成長的機會。

 

擁抱這些挑戰,找出其中的意義,不要放棄你自己。


■練習感恩。注意到身邊的好事,並為此感到感激。

 

藉由這些行為,能幫助你轉移焦點,不去注意你缺乏的事。感恩可以為你創造一層保護膜,幫助你對抗「不足」的感受。


■專注於現在。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Søren Kierkegaard)曾說過:「要理解生活,需要往後看;要過好生活,必須往前看。」專注於你所在的地方、你在做的事,可以幫助你減少負面的想法。把注意力放在幫助他人,對別人慷慨,也是一個讓自己回復的好方法。


■找一個可靠的教練,或心理治療師傾訴。

 

他們能引導你思考和感受自己的情緒,這能幫助你以新的方式看待世界。


就像達賴喇嘛曾說過的,「如果你不愛自己,你就無法愛其他人。」如果你對自己沒有同情心,那麼你就無法同情其他人。對自己以及所處環境懷抱同情,並能同理他人的人,不僅能擁有更健康的身心,工作時也會更有效率。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少做,讓你達成目標
新的一年,想要成功達成更多目標,你應該先少做某些事情…… ...
2020.01.31
READ
熱門話題 生成式AI進入戰國時代
近幾個月來,因為ChatGPT的活躍,生成式AI工具成為了熱門話題。四月中,特斯 ... ...
2023.04.27
READ
展現最好的一面 成為更好的自己
你是否也曾因為工作壓力大,不小心對同事或上司亂發脾氣。想要在辦公室裡展現出自己最 ... ...
2017.11.18
READ
勇敢說不 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如果不先了解需要留下來的是什麼,就無法放掉不夠重要的事物。 ...
2019.08.01
READ
個人管理 培養你的信心復原力
許多人都認為,領導人的一項使命是,時時刻刻自信地站穩腳步,讓其他人追隨。因此,領 ... ...
2019.10.01
READ
騙過你的大腦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當人們越是跟自己說要勇敢,內心就往往越焦慮不安。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勇敢」這個情 ... ...
2018.11.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