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三個做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

學習在危機中找平靜

EMBA雜誌4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3.31

 

這幾個月來,新型冠狀病毒引發世界各地的恐慌。疫情的不確定性,導致全球生產供應鏈面臨中斷的危機、股票市場震盪,以及各國民眾瘋狂搶購民生用品。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前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


不過如果長期處於焦慮之中,或是無限放大外在危機對自身的影響,不僅會使人無法專注於手邊的工作,更可能危害身心健康。


面對大環境的威脅,如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專欄作家克萊普(Nate Klemp)在公司雜誌(Inc.)分享了三個做法:


1.不要想掌控每件事。如果我們預想某件壞事會發生,便會盡可能蒐集資訊,製造「一切都在控制中」的假象。例如,擔心股市崩盤,花了大量時間關注財經新聞、收聽股市分析,但是卻忽略了一點:市場的走向,並非個人所能預測或掌控。


如果想獲得內在的平靜,就必須拋棄「我可以控制一切」的念頭,容忍生命中的不確定性。你應該告訴自己,不論是市場榮衰、經濟好壞,到國際疫情是否順利解決,都不是單憑一己之力可以控制的。


2. 專注於眼前的事物。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四七%的時間都在「神遊」,沉浸於過去或未來之中。


當大環境出現危機時,這種「活在未來」的傾向會變得更加嚴重。我們變得無法專心於眼前的工作,腦海中不斷想像危機會如何像滾雪球般,變得不可收拾。


但是正因為未來無法預測,我們只能先把握當下。最簡單的方是就是,試著把注意力拉回現在,感受自己的呼吸、觀察周圍的人事物,看看天空、聽聽蟲鳴鳥叫,或許就會發現一切並沒有想像得這麼糟。


3. 接受糟糕的現況。面對大環境的改變,也有許多人會出現這樣的內心獨白:「這件事不可能發生。」因為不想面對大環境的威脅,我們試圖否認,甚至逃避現況。但是越不想接受事實,心理所承受的壓力越大。


與其在現實與謊言中拔河,不如接受現況,告訴自己:「事情就是這樣,但是我相信我能度過難關。」坦然面對大環境的改變,是把原本拒絕接受現實的阻力,化為使自己身心平靜的助力。


你可以對比抗拒和接受現況時,身體和心理所產生的不同反應,因此更有意識地練習,如何獲得內心的平靜。


西方有句諺語說:「你改變不了昨天,但如果你過於憂慮明天,將會毀了今天。」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我們不可能完全避免焦慮、恐懼、憤怒等情緒,但還是要提醒自己,事情已經發生了,未來也無法預測,最重要的是好好把握當下。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增進談判技巧 十個談判小秘訣
若你帶著上戰場的心情去談判,那麼你就真的會面臨一場戰爭。」健康零食平台「零食國度 ... ...
2017.08.09
READ
個人管理 授權是一條有更多風景的路
什麼是授權?創業家加吉(Dalip Jaggi)認為,它是一門藝術與科學。它是一 ... ...
2023.11.30
READ
自我審視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你的年資是張輝煌的成績單,還是只是張集點卡?你還認為只要集滿一定時數,就能換來更 ... ...
2016.12.12
READ
人際網絡 當一位稱職的介紹人
在職場上,如果能夠適時地將某些人連結在一起,往往能夠激發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要為 ... ...
百戰百勝的談判法則 溝通達人教你如何說服他人
面對潛在客戶,想要說服對方,提高談判成功的機率,應該只提實證和論點,還是應該說故 ... ...
2023.04.27
READ
簡單做,易重複 習慣養成四步驟,善用期待的力量
建立習慣時,激勵人們採取行動的不是回報,而是「期待」獲得回報這件事。如何善用期待 ... ...
2018.12.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