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個人管理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EMBA雜誌42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4.28

 

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為什麼我們明知比較會損害自信,使自己變焦慮,還是會想跟他人比較?

 

美國前總統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曾說過:「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


為什麼我們明知比較會損害自信,使自己變焦慮,還是會做出這種行為?


根據社會比較理論(Social Comparison Theory),「比較」是人類評估自我價值的方式,我們會藉此激勵自己,尋求進步。然而,這個行為也同時會讓人們感到不滿足。


企業主管教練簡艾咪(Amy Ka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每個人的起點都不同,我們並不知道其他人有什麼優勢,讓他們可以到達現在的位置。舉個簡單的例子,出生在小提琴世家的人想學小提琴,比家境小康的人要容易許多。


除非你和他人的起點完全相同,不然你無法和其他人比較。因此,想要激勵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不妨採用以下方式:


1.和自己比較。

 

留意你每段時間的變化,只要你往前邁進一點,就代表你的努力有了意義。讓自己一天比一天好,並讓它成為你的動機。


2.限制自己接觸社群媒體的時間。

 

社群媒體上,那些「好友」讓你看到的內容並不一定是事實。你只看到他們想讓你看到的一面,這往往會讓你覺得,除了你以外的人都在過很棒的生活。實際上並不一定如此,因此你應該將目光放在別處,別讓不一定真實的事影響自己。


3.把其他人的成功視為靈感,而不是和他們比較。

 

研究每個領域內的成功人士,是怎麼獲得成功的,找出你可以從中學習的事,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


即使是成功的人也會面臨掙扎,甚至也都曾失敗過。你應該要相信,每個人都很獨特,應該追求的是,做最好的自己。

 

標籤. 個人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工作流程整合 想得更小,做得更多
「『做更多』並不是提高生產力的方法,而是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竭的捷徑。」查皮爾公司( ... ...
2020.10.30
READ
溝通技巧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例如數據分析師,該如何向完全不懂這項專業的人,分享你 ... ...
2018.04.10
READ
勇敢說不 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如果不先了解需要留下來的是什麼,就無法放掉不夠重要的事物。 ...
2019.08.01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編輯部報告 學習區裡沒有舒適
九月中,EMBA雜誌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中,邀請了五家公司領導人分享了他們的轉型經 ... ...
2020.09.29
READ
克服社交恐懼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你曾經因為部門聚餐而感到不安嗎?怕去了無法與同事暢談,又擔心如果推辭,會帶給別人 ... ...
2019.03.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