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方法
處事應對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方法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17

 

辦公室裡,總有些人喜歡在背後說長道短;有些人則是以踩別人的地雷為樂。工作上碰到這些討厭鬼時,應該如何應對?「情緒商數二‧○」(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一書作者布拉伯里(Travis Bradberry),整理出以下十一種訣竅:
 

1.設定界線。愛抱怨的人常想拖大家下水,覺得如果別人也情緒低落,自己就會舒坦一些。要避免這種情況,唯一的辦法就是,設定好傾聽與被捲入負面情緒之間的界線,視情況適時抽身。
 

2.不要一頭栽進所有戰場。一旦情緒不受控制,便有可能陷入不利的情況。掌握好自己的情緒,才能聰明地選擇戰場,並在必要時堅守自己的信念。
 

3.不受他人影響。職場討厭鬼的行為通常毫無道理可言。和他們互動時不要感情用事,只要專注在事情上就行了。不論他們怎麼想或怎麼做,要記得,你的自信源自於自己的內心。
 

4.了解自己的情緒。想要不被其他人影響情緒,必須先知道自己的逆鱗是什麼。如果連自己的地雷是什麼都不知道,那要怎麼阻止他人踩到呢?
 

5.劃清領域。主動劃清領域,決定好什麼時候才去應付這些難纏的人。
 

6.不要執著在問題上,重要的是解決方法。和職場討厭鬼相處時,不要一直去想這個人到底有多麻煩,而應該專注在如何與他們應對。
 

7.別讓他人踩到頭上。情商高的人容易原諒別人,但這不表示他們沒把這些事記在心底。原諒往往代表了放下,好讓自己可以繼續向前,但這不等於你允許出錯的人一再犯錯。
 

8.不要給自己負面的自我暗示。感到沮喪,這沒什麼不對,但千萬不要給自己負面的自我暗示,例如,「就是因為我不夠優秀」,或「都是我的錯」等,這會讓你困在情緒裡動彈不得。
 

9.控制咖啡因的攝取。咖啡因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讓人反應快速,但無法冷靜思考。在野外碰到熊的時候,腎上腺素或許很有用,但當你在走廊上遇到怒氣沖沖的同事時,腎上腺素可就沒什麼好處了。
 

10.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對增加情商,以及管理壓力有很大的幫助。如果睡眠不足,人的自制、注意力,以及記憶力都會因此衰弱。
 

11.懂得向他人求援。可以向身邊支持你的人尋求協助和意見。大部份的時候,當局者迷。你也許能夠從旁觀者那裡,得到自己意想不到的方法或觀點。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先有量,再談品質 腦力激盪的創新點子與它們的產地
如何激發團隊創意,在腦力激盪中提出大量的點子?如何對大量的點子進行品質管理,找出 ... ...
2023.01.30
READ
個人管理 別說太多「對不起」
長期以來,你都是扮演道歉者的角色嗎?溝通顧問克拉默(Andrea S. Kram ... ...
2020.12.01
READ
個人管理 比較心態不只存在感情中,在職場上該如何不再跟前任比較?
在職場上,你是否也有比較心態?當前任成績亮眼又廣受員工喜愛,如何不活在前任陰影之 ... ...
2023.0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找到關鍵點
找到關鍵點,再大的困難都可能翻轉。究竟要怎麼讓公司從百廢待舉、危機四伏的狀態,到 ... ...
2022.08.31
READ
個人管理 新官上任,不超載工作法
你剛獲得升遷,成為新主管,在收到許多道賀之後,你遇到了一個困難:你的行事曆上沒有 ... ...
2018.09.08
READ
個人管理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員工表現不佳或遇到棘手狀況時,有時主管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機會,下次 ... ...
2022.07.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