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個人管理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EMBA雜誌3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美國史密斯學院(Smith College)領導力中心主任西蒙(Rachel Simmons),年初對著兩百五十位聽眾演講到一半時,突然間焦慮驚恐的感覺席捲而來。
 

她站在台上突然說不出半個字,後來工作人員給了她一把椅子跟一杯水,讓她坐下來休息,在台下的聽眾紛紛竊竊私語。身為一個專業的講者,竟然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她覺得很丟臉,更別說那場演講非常重要。
 

如果是以前,西蒙一定會立刻衝下台,然後把演講的報酬退給主辦單位。但是那天她並沒有逃走,而是採用她過去十年來教導學生面對挫敗的方法。她把手放在自己的心上,用跟好朋友說話的口氣提醒自己:很多人都很害怕上台說話。 
 

她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撰文指出,每個人都有跌倒的時候,如何再爬起來,就像學習其他的技能一樣,必須透過不斷地練習。
 

事發時,西蒙的直覺反應是責怪自己,都已經是演講老手了,怎麼還會犯初學者的錯。而根據研究顯示,這是女性在遭遇挫敗時的標準反應。當女性失敗時,她們比較可能會質疑自己的能力;但是當男性失敗時,他們通常會認為起因於外在因素,例如,是演講廳太熱,或者有聽眾的手機響了,才會造成他們在台上一時焦慮。
 

西蒙指出,自我責怪會造成一個人不敢冒險。因為每次沒做好,都覺得是自己的問題,所以打安全牌就好,何需走向未知。這種心態將失敗視為死路一條,把自己框住了。事實上,失敗只是改進路途中的一站而已。
 

如果有人告訴她,自己正在猶豫該不該冒某一個險,她會建議對方思考三個問題: 


1.最糟的後果會是什麼?


2.你能夠承受這個後果嗎?面對後果,你有哪些資源能夠運用?


3.就算失敗了,可能的收穫有什麼?


以西蒙演講說不出話的情況來看,這三個問題的答案是:


1.最糟的後果會是主辦單位不再邀請她去演講,或者主辦單位跟其他人提到這件事。


2.她能夠承受這個後果嗎?可以,雖然她會感到難過。


3.有什麼收穫?她因此更能體會,自己的學生害怕上台或是害怕失敗的心情,也因為自己對於之後回到講台有些緊張,促使她把課程內容準備得更紮實,而這兩件事都讓她成為更好的老師。
 

儘管那場演講失敗了,但是她有過很多成功的演講。回家後她提醒自己,這是她第三次受到該主辦單位邀請演講,如果以前講得不好,對方不可能會一再請她回來。
 

西蒙總結,失敗後,應提醒自己有過的成功經驗。重點不是放在假裝失敗沒發生,而是要記得,這個錯誤只是一部分的你,不是全部的你,「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標籤. 個人成長心理學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哈佛醫學院教練學院創辦人克芙曼 (Carol Kauffman) 如何面對負能量,以及難相處的上司
環境充滿不確定的,每個人都承受巨大壓力,也暴露在各種負能量之下。當身邊的人不停抱 ... ...
2021.08.31
READ
趨勢話題 二○一九年誰最有影響力?
每年年底,時代雜誌(Time)都會公佈當年的風雲人物人選,請大眾進行投票。獲選二 ... ...
2019.12.30
READ
親愛的畢業生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它將領你前往何處,旅途中,請相信內心的聲音,並認同身邊的 ... ...
2018.07.16
READ
累積人脈存摺 開啟對話的十個好問題
想建立人脈,卻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公司雜誌(Inc.)編輯墨菲(Bill Mu ... ...
2020.03.31
READ
溝通技巧 寫封「讓人想回」的電子郵件
若你現在要寫一封電子郵件,向某位專家尋求職涯上的建議,你認為下列哪種寫法,對方比 ... ...
2018.02.01
READ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 ... ...
2018.12.13
READ